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快樂就是包容


時間:2016/2/20 作者:心慧

1 現在人的心量很小,不能容人,人家有好處,他嫉妒,人家有過失,他幸災樂禍,這是什麼心?這是迷惑顛倒的心。這種心造業,果報在三惡道,為什麼要幹這些事情?

2 古人講吃虧是福,真的,不是假的。吃虧是什麼?別人欺負我們、諷刺我們、毀謗我們、侮辱我們,我們能夠包容是福報。為什麼能包容?一切法不可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只要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就包容了;我們有分別、有執著就不能包容,不能包容就產生對抗,對抗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就鑄成大錯。

3 學佛的好處在哪裡?把這些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一生過著最快樂的生活。快樂就是包容,快樂就是不跟人計較,為什麼?什麼都是假的。他讚嘆我、稱道我也不是真的,不必歡喜;侮辱我、毀謗我、害我也是假的,不要接受,接受你就苦了,不接受沒事。不接受是什麼?不接受,他造業,我沒事。

4 我們每天接受的是佛法、接受的是大乘,我們每天跟我們自己一起相聚的,是諸佛如來、諸大菩薩。我們每天讀經典,就是跟他們共同在一起生活,接受他們的教訓,增長我們的智慧、德行,這個生活多快樂、多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