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到85歲才真正覺悟回頭


時間:2016/2/21 作者:妙音居士

生在我們這個末法時期,所有的法門好,不是不好,你不是這個法門的根機;也就是說,你修這個法門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世尊在《大集經》裡頭給我們普遍授記了,只要是學佛的人都有分。授的什麼記?菩提記。什麼菩提記?

只有淨土法門帶業往生你才能成就,除這個法門之外都不能成就。為什麼?要斷煩惱。那就是說斷見思,你證阿羅漢果;斷塵沙,你證三乘菩薩,別教三乘,就是十住、十行、十回向;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就是起心動念斷掉了,你才能證得別教初地、圓教初住,那叫成就。你試試看行不行。

我們學了六十多年了,我二十六歲學佛,再過兩年就滿七十年了,學這麼多年明白了、覺悟了。李老師勸我修淨土,當時沒有接受,不服,心裡頭羨慕大經大論,在他的會上學《法華》、學《楞嚴》、學《華嚴》。我到八十五歲才真正覺悟回頭,為什麼?不能了生死,沒有把握往生,所以放下了,徹底放下了,一部經、一句名號。

這一部經就是選的《無量壽經》的會集本,李老師給我的,是他自己的,寫的批註就寫在書上,眉注本。一部經、一部批註,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一句阿彌陀佛,其它統統放下了。問我為什麼?我去極樂世界要緊,別的都是假的。你們有能力我佩服你,我向你頂禮,真恭敬你。我自己沒有能力,我自己很清楚,只有這個法門我會成就。我把所有經論統統放下了,《金剛經》上說的,「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這我直下承當,佛是對我說的,勸我放下。

《無量壽經》過去講過十遍,現在跟大家在一起學習念老的集注,這是第四遍,一遍比一遍精彩,一遍比一遍歡喜。最難得的是最近我們開的,跟同學們互相在一起學習。學習什麼?如何把我們所學的落實在生活,我們現在就得受用,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活學活用,符合經上所講的三個真實,真實之際就是明心見性,真實智慧、真實利益,就是現前得受用。這個書世尊、祖師大德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點點滴滴,講得明白,講得清楚,講得透徹。

真搞明白了你會死心塌地,心再不會動搖了,這就是念佛三昧,這就是經題上的清淨心出現了,平等心出現了,那個覺就是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必透過這三個層次,首先得清淨心,清淨心是阿羅漢、辟支佛所證得的,起小智慧;平等心是菩薩證得的,得大智慧;再向上提升就是理一心不亂,覺,覺就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你看經題上修行三個階段,覺,往生到實報土;平等,往生在方便土;清淨,往生同居土。我們把目標、方向找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