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踐行《弟子規》《感應篇》將來考上重點大學之二


時間:2016/2/21 作者:成都妙音

最近看了一則報導,多名學生聚眾玩起了一種名叫“暴打路人甲”的遊戲,就是看中過路的路人,沒理由地衝上去暴打他人,造成多例死傷。無獨有偶,一位老師因好心相勸一位不知識的學生不要隨地大小便,被該學生打傷,不得不送入醫院治療。考試時,一位臨考老師突然猝死,該考室所有學生只有一個為該老師尋求救援,而是面色不變地繼續答題。直至考試結束的鈴聲響起,該老師才被送至醫院,雖經搶救擔已回天乏術。

到底是怎么了?竟會令學生的人性如此扭曲?

據不完全統計,青少年犯罪六成都是因為網癮,而青少年上網目的僅有約4%是學習目的。那么剩下的在乾什麼呢?小說閱讀,網路遊戲,聊天軟體……某位智者說過,現在世間三大魔鬼是手機、電腦和電視。為什麼是這三者呢?手機,當是榜首,攜帶輕便,功能強大,一個手機基本可以等於電腦、電視、攝像機、計算器……功能繁多,牢牢抓住人心。隨著網路的急速發展,信息間的傳遞越來越快,指間便是世界。“人在少時,氣血未定,戒之在色”。“色”不一定只指色情,在暴力血腥、顛覆世界觀的,種種信息傳播受人們青睞,它還有一大特點:網路遊戲。不同於手遊,這些網路遊戲畫面更為華麗,吸引眼球,其遠勝於手遊的流暢性與可玩性深受人們追棒,不乏暴力血腥的主題,對於少年們,無疑在不覺中便會改變世界觀,導致分不清遊戲與現實。電視更不必說,吸引眼球的同時穿雜了不少少兒不宜的信息。

三者都具強輻射與成癮性,一旦領教其中“樂趣”便再也難割捨。

所以我們的學生們都怎么了?中華民族的“尊師”在那一瞬間消失不見,是我們無情了嗎?是社會的錯還是我們的錯?

我們在很小時便學過《弟子規》:弟子規聖主訓。首孝悌,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它將品德看作比學習還重要的事,而現在正好相反。那么,這是什以時候改變的呢?

19世紀是個令中國人心碎的時期,國家受辱一片亂世,列強入侵。落後就要挨打。報復-棄的是禮教,它被人們看作軟弱的表現,在文革時期更是有“封建禮教吃人”的說法。

那么被捨棄的,一定是不好的嗎?不然,我們這些年狠抓學習,結果卻不盡人意,正如本文開頭所述,學生的質量使人驚訝。禮教的作用,是否是讓人軟弱?並非如此。

學習如同水源,供人取用,但如果沒有素質作誦承載學習,水源便無法被人所真正取用,因為不知道如何以禮教為界限去領悟學習的源頭。“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如果連自己的行為都無法控制,那么一個人的品質便很值得懷疑。它說的難道不對嗎?它吃人了嗎?古人的思想不一定就是落後的,為什麼多個國家都開辦了“孔子學院”,就是因為他們覺得這需要學習,而我們卻把它的地位看得如此之低,遠低於語數外理外生等等。所以素質應高於知識,禮教不應是使人軟弱的、“吃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