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怎樣解脫我們生命當中的苦難?


時間:2016/2/22 作者:慧芝

怎麼樣解脫我們生命中的苦難?這也是跟我們的心有關。一個人從小生活到現在,總是受過各種各樣的苦,要麼小時候生得卑賤,要麼小時候被欺負,要麼貧窮,要麼不順,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有這樣、那樣的東西一直在影響我們的生命。

有些人當了老闆,但心裡卻充滿自卑。他們擁有那麼大的財產,怎麼會自卑呢?當了老闆就一定會驕傲嗎?他們依然自卑。其實就是因為自卑,他們才拚命賺錢。就好像一顆很細的樹要倒了,所以它綁了一根很粗的棍子來支撐,事業就像是讓脆弱的靈魂靠在上面的那根粗棍子。

我也是這樣,這是人的共性,不是說誰有,誰沒有。但是後來我們才發現,財富也不是永恆的靠山,這些能一直依靠下去嗎?當我們死亡的時候,我們跟閻王老爺說,我有身價幾千億,然後閻王老爺能說放嗎?閻王老爺可能說,正因為你有幾千億,所以嚴懲。有人說自己念了三個博士,但是到了將要死亡的時候,這些全部作廢。

財富、學歷、名利等在死亡面前,都是身外之物。這個「身」我覺得應該改成「生」, 生命的生。應該是生外之物,而不是身體之外的物。生命之外的東西,名利,地位等都跟生命無關,在哪裡表現呢?就是在臨終的時候,閻王老爺不在乎的這些東西,都叫跟生命無關。

你能說我是什麼職位,那閻王就說,你的職位這麼高,這邊後面走,或者走綠色通道。肯定不會。我們真的是要慢慢覺悟生命,當然不是說把生命之外的就放棄了,我們恰恰是要用生命之外的東西來服務生命之內的東西。

中午要到了,有沒有人吃盤子?吃碗?吃筷子?肯定不會有。為什麼?因為那些東西不能吃,但可以用,這就是辯證關係。學問也好,地位也好,錢財也好,都要為生命服務。

我思考,我們幾十年前並不存在,幾十年後我們又不存在,那我們生活在哪裡呢?我們生活在物質世間多,還是生活在非物質時間多呢?猜都猜到了,當然在非物質時間多。

帶著滿滿的喜樂做最平凡的事

宇宙有多長時間,我們就存在多長時間。我們一直存在,只是從這裡倒向那裡,從那裡倒向這裡,就像搬家一樣,從這個城市倒到那個城市。所以我們要去做一些跟生命有關的事情,才對得起生命。

有些人看起來有很大的成就,但是依然在踐踏生命。踐踏生命的特點在哪裡?就是不快樂、痛苦、抑鬱。所以很多在物質層面很豐富的人,為什麼那麼痛苦呢?為什麼得抑鬱症呢?因為做了很多跟生命無關的事。

其實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跟生命有關,每一個人都生活在自己所創造的世界中。在我們的精神世界中,是我們的業力生出了這一切。所以我們不了解佛法,就完全不了解生命。現在為什麼有些人賺錢很容易,有些人賺錢很難,也是業力的感召。

業不好理解,所以我們要琢磨它。簡單講,業就是我們想、做、說以後留下的種子。比如,我們說過的話,就像是拿了一個錄音機錄下了一樣,錄音機錄下來的聲音就叫業,而我們嘴巴現說的不叫業。我們說完、做完了留下的信息,或者植物開花、結果、成熟了之後留下的種子叫業。就像攝像機已經把我們拍攝進去了,但是拍攝結束後它還可以播放,這個就叫業。

我們看電影,比如電影是2011年拍的,事實上演員早就不演了。但是我們把這個影片重播一下,它產不產生作用?它可以重播,依然會產生作用。產生作用就叫業力。種子放在這裡,就像死的一樣,但是一旦埋進土壤,它立刻就發力。種子叫業,埋進土壤叫業力,就是業發力了。

什麼叫業障呢?業發力了,長出一個結果來,阻擋了我們的心愿就叫業障。比如,我們在家門口的桌子上放了一些次的種子,最後風一吹種子掉泥土地上了,這是業。然後掉地里的種子就開始生長,業力呈現出來,長到門口把門都擋住了,還有刺,我們就走不了大門,這就叫業障。

我們過去種下了貧窮的種子,現在我們就該受窮,總想發財發不了,這就是業障存在的緣故。就算挖空心思,什麼手段都用了,還是發不了財。如果用手段就能發財,那這世界用手段的人多了,他們都發財了嗎?受窮只是貧窮的種子結出的果子而已,是它障礙了我們。

那有些人輕而易舉的就把生意做得很好,為什麼?這個也是業力的推動。而業力分惡業力和善業力,惡業力會阻礙我們,善業力就總會給我們帶來好事。有些人有善業力,孩子會很好,家庭也很好,事業也很好,一天其樂融融,盡享天倫之樂。

但是善業有時把握不好,也是會障礙我們,不障礙我們享受,但障礙我們解脫。就像有人給家裡送吃的,又送煙又送酒,看起來很美,菸酒抽不完、喝不完。但是人最後卻得病了。

我們要站在解脫的角度來說,就有了冤親債主。冤債主,就是惡業力。親債主有些是善業力,有些是惡業力。惡業力有時是隱藏起來的,也叫糖衣炮彈。就像是那些特務、間諜,他們雖然表現得很好,但實際上他們的目的不一樣。

所以我們有時候看現象,還要從現象看到本質。真正對我們好的是聖賢,因為其他沒有智慧的人,他們都不知道怎麼對我們才是真的好,結果往往像父母愛孩子一樣,是溺愛。他們認為這樣對孩子好,結果把孩子害了,他們認為這樣是幫助,實際上是討債。

所以我們要學習佛法。學習怎麼樣解脫我們的苦?怎麼樣消除業障?我總結就是業力不可思議,種子不可思議。念頭就是種子,一念會形成意業;嘴巴一說會形成口業;行為一做就形成身業,三業就形成了。

若不懺悔,業力就成了種子,就要受惡報。所以我們有了不好的念頭、行為,口業都要去懺悔。我們所點的六盞明燈中(懺悔、寬恕、感恩、祈禱、發願、交給),懺悔放第一。為什麼呢?就像過年了,我們都要換身新衣服,在換新衣服之前幹什麼?洗澡。如果不洗澡,就算換了新衣服,人也是臭的。自己覺得穿新衣服挺美的,但是一走過,別人就會覺得怎麼一身酸臭味呢。

所以,我們要先洗澡,然後換衣服,這樣新衣服穿得才舒服。而懺悔就是給心靈洗個澡,也是我們消業障、除苦難的第一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