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修身的「法鏡」


時間:2016/2/22 作者:hzgws

學佛的基礎是建立在信仰「因果業報」。如果「因果業報」的觀念不深,就是學佛的基礎不足,因為他不會有出離三界六道輪迴的觀念;如果對「因果業報」不肯定、不深信,那就不算是真正的佛教徒。

我們這個法門是深信因果業報的同時,更進一步深信自己的根機是永遠在六道輪迴的因果。當我們真的面對自己的貪瞋痴、起心動念、言語行為,一定會發現我們罪惡很深;之所以沒有發現起心動念、言語行為惡多善少,是因為我們沒有時常反省,或者不知反省,也就是沒有常常以「法鏡」來照自己。

什麼是「法鏡」?譬如《無量壽經.下卷》的「三毒五惡」段,那就是法鏡。常常以法鏡來照自己,我們罪惡的身心就會原形顯露,曉得自己大部分是惡多善少,而認清自己是下劣的根機。我們學佛是要修正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行為,而不是要求、指責別人。所以真正的修行人,只管自己,不管別人,只是不斷發現自己的缺點,一直懺悔改進。

《菜根譚》有一段話是我們修身很好的法鏡:「諉罪掠功,小人之事;掩罪誇功,眾人之事;讓美歸功,君子之事;分怨共過,盛德之事。」發生事情的時候,一般人通常都會諉罪,甚至是掩罪,更不用說坦誠地將自己的過失發露出來。承認過失、反省改進,是一般人應有的態度,何況是修行人?修行人有了過失,應在大眾之前表露懺悔,這樣罪障才能消除,藉由在大眾之前懺悔的力量才能使自己以後不再犯。因為業力有根,必須將根挖出來攤在陽光下,如果不從根挖出來曬太陽,只是枝葉曬太陽,日後根還是會再生長。所以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是重在懺悔自己的業障、發露自己的業障。

可是通常大部份人,都是掩蓋自己的過錯,指責對方的過失,都是在「諉罪掠功」。即使沒有「諉罪掠功」,也是在「掩罪誇功」,儘量掩蓋自己的過失。雖然說「掩罪誇功,眾人之事」,但是學佛人不可以只和眾人一樣,所以我們不要「掩罪誇功」,可是常常都做不到。我們要「讓美歸功」,可是也做不到,自己辛勤努力的成果,卻要白白將成就、掌聲讓給別人,這一點一般人做不到,這就不是君子。至於「分怨共過,盛德之事」就更難了,能夠做到表示很有修養,而且我執很淡泊,對於自己的得失不計較。照說一個修行人應該「讓美歸功、分怨共過」,可是一般人做不到,這就顯示我們的根機之低劣,罪業之深、之多。

還有另一句話:「天道虧盈益謙,地道變盈流謙,鬼神害盈福謙,人道惡盈好謙」,這二段話的內容是修行人應該效法的,但是我們也會經常感到很慚愧,因為自己一點都做不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