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有困難的時候怎麼辦?


時間:2016/2/22 作者:香滿天下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有困難的時候怎麼辦?

《有困難的時候…怎麼辦?》How to cope when the going gets tough?

作者:香隆立嘉措仁波切 Shang Longrik Gyatso Rinpoche

從小到大成功跟困難都會伴隨著人一生,但人遇到順境不會有太深的印象,可是每一個人碰到困難的時候,即便是英雄也會為之氣短。可見人應該把成功和失敗顛倒過來思考:那就是成功是偶然的,而失敗是自然的。如果你用這樣的心態去面對困境就沒有成敗和是非的得失心。虛雲老和尚當年為報母恩,三步一跪九步一拜,經歷無盡的苦楚九死一生,後來感動了文殊師利菩薩,化身為一個老者來救助他。他經歷過五個皇帝四個朝代,為了保護佛教從沒有畏懼過任何困難,把生死拋諸腦後,所以才能影響千千萬萬的佛教徒。密勒日巴如果當年放棄了他的師父馬爾巴叫他蓋的四種不同類型的房子,也就沒有今日白教黃金傳承流傳至今。

倉頡創作漢字的過程當中,日以繼夜、上山下海,有時候看烏龜背上的紋路,有時候看天上星晨的分布,有時候觀察草木蟲獸等等,幾乎忘記了吃飯和睡覺的重要性,中間有許許多多失敗和困難的經驗,但他的堅持最後終於創造了漢字,人類從此遠離了結繩記錄的時代。近代宗教界,我最欣賞的就是天主教的老辣妹泰瑞莎修女。她雖不按牌理出牌,但她都是為了世人和窮人在奔跑、努力,就算教宗若望保祿和她的關係非比尋常,她常為了一個理念不顧傳統堅持到底,這種精神常令我讚嘆不已。

人要從困境中突圍而出和戰勝一切的困境,唯一的辦法,就是把每一次的機會都當做是人生中最後一次的機會。要有背水一戰,打落牙齒的氣魄和決心,再加上重大的行動力,那勢必一定要成功。希爾頓大飯店的創始者在30年代幾乎到達窮困潦倒,天天被債主逼迫,但是因為一張照片激勵了他,經過十幾年的努力,他終於成為飯店業的龍頭。人生的旅程有時你要把它當作是一條不歸路,你手裡握著的僅僅就是一張沒有回程的票,成功與失敗只能靠你的決心和勇氣。

偉人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他只關心一個問題,什麼時候可以成功?凡夫一生仰人鼻息是因為他看不到未來,也不想未來,得過且過,碰到困境就畏縮起來。成功的人看到的永遠是湛藍的晴空,容易向失敗屈服的人就如同眼睛被紗布蒙住,永遠是灰暗的一片。所以,創造成功最重要的契機就是沒有困難。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有些弟子因做四加行屢屢中斷詢問於我,我有感而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