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慧法師關於與家人相處、皈依和助念的開示


時間:2016/2/22 作者:明華居士

2016年2月10日,梅州千佛塔寺護法義工在茶室向明慧法師拜年,師父非常讚嘆大家發菩提心護持道場的善行,對大家慈悲開示。

與家人和諧相處

大家想要得到真正的快樂和安寧,就要受到佛法的薰陶。古人講「為善最樂」,我是真的從發心的居士菩薩身上感受到了。比如來寺里發心為大家做原始點按摩的黃強華老師,只要有人需要他按摩,他就非常開心,沒日沒夜都願意去,我也請他按過,非常好。所以說一個人的快樂(獨樂),不是真正的快樂,能夠讓周邊的人都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在家居士菩薩的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確實令人讚嘆。正如《普門品》中講,「應以何身得度,則現何身而為說法。」菩薩會示現居士相度化眾生,各行各業都有菩薩,大家個個都是菩薩,我非常隨喜大家,這樣的世間菩薩可以帶動很多人,讓有緣的人能夠一起做好事,行菩薩道,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時間的財富、名利、地位不是真正的快樂,大家做善事要以信仰為依靠。世間很多人做善事是站在世間的角度上行事,會去歌廳或舞廳唱歌跳舞,這樣的快樂是短暫且虛幻的,轉瞬即逝,回家後煩惱還是煩惱。當我們淨化自心,打開心量去包容一切的時候,任何境界都不會左右我們,我們都能以平和理智的態度面對。學佛的目的就是淨化我們的心,去除煩惱。地藏菩薩言:「無業不生娑婆」,我們每一個人無始劫以來在業海中沉浮流轉,無法出離。學佛就是讓我們改變自己,擴大心量,以一顆慈悲包容的心面對一切,包容別人的短處,那麼我們的磁場就會改善,進而家庭氛圍就會日益祥和、安寧。不要爭鬥,爭鬥令家庭充滿了火藥味,那麼整個家庭就會出現痲煩。俗語說家和萬事興,和氣生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要包容別人的短處,發揚自己的長處,和和氣氣的與人相處。新年了,大家都要快樂和開心,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就從自我做起。學會像佛菩薩一樣用慈悲的心去感化他人。

關於皈依

現在還有一些義工沒有皈依,雖然還未皈依,大家來到寺院中發心做善事,就說明與佛有緣,但是只有皈依三寶,才能成為真正的佛弟子。皈即身有所皈,依即心有所依。梅州是文化之鄉,對皈依不難理解,有人提出,怕做不到皈依的要求就不敢皈依。比如有位老菩薩,問她皈依了嗎,她說:「哎呦,我不敢皈依,我還在殺生,我還喝酒......」其實皈依是指,我對佛有信心,想拜佛為師,做佛的弟子跟佛學習。佛陀是超越世間的教育家。比如,我想學習,我就要到學堂讀書。學堂不會因為學生調皮而拒絕讓學生讀書。到了時間就要進學堂學習,只有學習才會有進步,做不到不是理由。就是因為我不懂,我想學好,才要到學堂讀書。凡夫生死流轉在六道中,哪裡有完人? 就是因為做不到才來學習,更有謬論講皈依更會造業,這些都是錯誤的看法。皈依是非常神聖的。皈依的是釋迦牟尼佛,不是皈依某個人。皈依佛法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

自性的光明就是佛性。每個人都有佛性,都會覺悟,煩惱起時想開了,不煩了,就是覺悟。佛性在心中好像一盞燈一樣,點亮它它才會亮,所以需要點亮心燈的人。佛法需要傳播,也需要點亮眾生心燈的人。

法者,正也。佛講法解釋宇宙的真理,闡述離苦得樂的方法,教育我們對治自己的無明煩惱,這就是法。

僧者,淨也。眾生的心無始劫以來迷惑顛倒,不斷輪迴,要通過修行淨化自心,故為淨。為何稱之為寶?最珍貴的東西是寶,鑽石是寶,大家最愛都想追求。但世間的寶令大家貪慾膨脹,沒有的想要擁有,已有的想要更多,欲海難填,永無止境。羨慕、抱怨、嗔恨隨之而來,煩惱重重。有些人有也有負擔,怕被偷被搶。有位法師講:「想要珠寶到珠寶店儘管去看嘛,買來鎖進保險柜中,提心弔膽,這是眾生的顛倒和煩惱。」三寶是我們內在擁有的摩尼寶,自己受用無人能偷,受用無窮無盡。自性的三寶每個人都可以開發出來。俗話講:「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是凡夫不肯修。」佛陀也是示現凡夫修成佛果的,並不是從天而降的神。所以說佛性每個人都可以開發出來。

佛陀降生世間的種種示現,都是為了度化眾生。娑婆世界生老病死等種種的苦,每個人都要自己去承受,別人代替不了,縱然是帝王將相,也無法擺脫業力的束縛。如何離苦得樂?只有修習佛法。佛陀六年苦行,在菩提樹下悟到宇宙真理:「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性,只因妄想分別無法證得。」我們無明的妄想覆蓋了清淨的自性,在六道中輪迴流轉,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肉體並不是實有的,再美的軀殼,死後都會化成灰。只有我們不斷地淨化內心,最終「主人翁」,即清淨自性才會現前。有個實例講,一個大企業家過世後請了很多師父來助念,無奈怎麼念都無法往生,最後有人入定觀察,發現他的神識守在公司的保險柜上不肯離開,原來是沒有交待密碼,放不下。肉體好像是一個房屋,再好的房屋倒塌後,主人都要搬家,搬到哪裡去?只有善業才能幫助我們搬到好的地方去。只要還在六道中,就要經歷成住壞空的不斷輪迴,想要的到究竟圓滿的解脫,必須要學習佛法,實踐佛法。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無常。通過不斷地念佛來去除我們的妄想雜念,提升我們的正能量,將污染的心變成清淨的心,我們才會離苦得樂,邁向生命的圓滿。

佛弟子不殺生,不和眾生結惡緣,冤冤相報何時了?當今社會殺業太重,因此帶來很多災難,所以越來越多的人參加放生。凡夫過去生與眾生結下惡緣,今生才會產生殺戮。佛弟子當懺悔過去生的業障,念佛回向給累劫傷害過的眾生,用佛法的正能量去化解,將結下的冤結解開,業力才會消除。聽說監獄裡面用因果法則教育獄徒,為什麼如今會被關在獄中?是自己往昔造下的罪業,當誠心懺悔,誓不復造,冤業自然會化解。念佛是懺罪很好的方式,佛是無量光的,念一句佛號,就有無盡的光放出,會照破所有黑暗的東西。遇到恐怖的場合,念佛會消除心中的恐怖,有佛號的地方就會祥和平安,所以佛弟子要時時念佛,時時憶念三寶。緬甸是佛國,緬甸人早上一醒來就做三皈依。梅州民風淳樸,希望大家都發動起來,多念佛來提升正能量,令社會環境平安祥和。領導也多次講,讓千佛塔寺帶動梅州的和諧氛圍。

今日與大家有緣,看到義工團隊中有很多新的面孔,我非常開心,很隨喜大家。希望大家帶動更多的人來,千佛聖地有三寶的加持,在這裡發心做事、共修會令大家道業增上,更容易取得進步。

關於助念

每個家庭都有老人,我們每個人也都會有老的時候,孝敬最為重要。當然照顧好老人的飲食起居、衣食住行非常重要,但是最重要的孝行是什麼?五福中講,善終為福。能令老人百年後有個好的歸宿,正如書中講:「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令老人能夠往生善道,甚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正的孝順。如果像農村的陋習一樣,一人離世,全村人全來湊熱鬧,主人大開殺戒,宴請大家,吃宵夜、打痲將賭博,如同慶祝,把悲哀的事當作喜事來做,有錢人大講排場來炫耀,沒錢人硬要借錢也得這樣做。殺生造下很多殺業,給亡者、生者都造下更多的罪業,實在令人痛心。千佛塔寺是梅州人民心中的一盞明燈,能夠照亮心田,驅除所有的黑暗。所以我們要將助念的事業發揚光大,學會了助念,家裡有人往生時生者不會手忙腳亂,亡者也能安詳自在,這是很有意義的事。耀航法師認識到助念是行菩薩道,所以加入了蓮花生命助念團來開展助念工作,全國二十多個省紛紛成立助念團,有的地區的助念團已經將助念理念普及到醫院,與醫院形成合作關係,在醫院設立佛堂,令往生的場所非常祥和安然,絲毫沒有恐怖的感覺。

明慧法師關於與家人相處、皈依和助念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