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不勸人受戒,不勸人出家


時間:2016/2/22 作者:智❀善

1勸人不是個簡單事情,為什麼?勸導他人至不如法的道場布施供養,要負因果責任;勸人去受戒,他要受不了戒,勸的人要背因果;勸人出家,他出家不如法,那個問題更大!

2我跟李老師十年,十年當中他的言行一致,這我們很佩服!李老師一生勸人受三皈,不勸人受五戒,不勸人出家,這很有道理。

3勸人受三皈沒關係,勸三皈是引導他入佛門。入佛門之後,他去求戒,或者出家,是他自己的事情,與人無關。

4出家要有個出家道理,我那個時候發心出家,李老師不同意。我說寺廟裡派人來,找了我九次,我才答應他。他說九次也不行,這不是理由;以出家身分弘法利生,這才是個理由。

5我們知道,玄奘大師出家參加考試,考官問他,你為什麼出家?他只說了八個字,「遠紹如來,近光遺教」。這個理由正當。

6「紹」是繼承;「遠」是我繼承釋迦牟尼佛;「近」是我把釋迦牟尼佛的遺教發揚光大,「遠紹如來,近光遺教」,這麼一答,馬上就批准了。

7不為別的,說到要做到,我們出家沒有別的,就是學佛陀一生的行誼!老師介紹我讀《釋迦譜》、《釋迦方誌》,我了解了世尊的為人,所以一生從事於教學的工作。

8從出家到現在,整整五十年了,對自己的好處,就是對往生淨土的信心一點懷疑都沒有,求往生的願非常懇切,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無論幹什麼,絕對不放在心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