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成功的秘訣,在跌倒的地方站起來


時間:2016/2/23 作者:香滿天下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成功的秘訣,在跌倒的地方站起來

《跌倒了就站起來》 When you fall, just get back on your feet

作者: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 Shang Longrik Gyatso Rinpoche

請記住如果你有堅定的信念和決心,傷害你的人最後都會覺得羞愧;想要排擠你的人最後必無法實現;想要逼迫你跌落懸崖的人會自取其辱;一直要把你壓制在下的最後他們必無所獲。

記得我二十六到二十八歲時是我人生中最灰暗、最悲慘、最低潮的歲月,自己的事業突然之間一夕崩潰,負債纍纍,到處告貸,親人無法諒解,不屑的眼光至今記憶猶新。而彼時又醉心於玄學、佛學的追尋之路,為了還債做了好幾份兼差的工作,夜晚還要完成圓滿《四加行》,幾乎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此時讀到一本那洛巴大師的傳記,其中一段談到上師要他跳入河裡面,結果剎時那洛巴全身都布滿了水蛭,吸取他身上的血,幾乎吸乾且痛至心肺。最後他轉化嗔念,幫這些水蛭修持菩提心,對這些水蛭眾生產生悲憫之情,於是痛苦頓消。

當年在我困頓時,看到此段即有入處,伴我走過那段艱辛的歲月,且獲得不可思議的修心竅訣。於是債務在短短几年之內擺平了,求法的過程異常順遂,世間資財也頗自在。這些都是來自於自己堅定的信解和永不放棄的堅持,才有辦法走到今天。

人一生中必定會跌倒好幾次,重點是一定要在跌倒的地方重新讓自己站起來,所以挫敗時先內化自己,調適自己的情緒,再來以自己過往的失敗為良師,再度挺立起來。若自己沒有經驗,要以成功人士的經驗為依循,讓自己迅速茁壯起來。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的身體跟心都走出去,才有機會碰到外援。一方面也要廣結善緣,要記得在受傷的時候,反而要多行布施,你會發現它有療愈特效。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自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