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位易經老師體悟了凡四訓,皈依佛門改變命運的心得


時間:2016/2/23 作者:君合

【如何知命,而來改命呢?】

對於一位出身清貧,又對“易經、命理”有興趣的人而言,絕對是非常想要從“知命”而到“改命”的!

但是從年輕十六、七歲起,不斷的來尋訪名師、鑽研經典,可是卻一直都無法從“易經”中了解到,該如何才能來改變自己不好的“未來”呢?

【災運、痛苦、失敗、負債、婚變……,一一如命中顯現】

就如同一般人一樣,畢業、當兵、結婚、創業、生子……,也面臨了工作不順利、公司經營不善、負債被騙、婚姻起變化……,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苦、痛、唉、樂,真如有老師和自己對自己命局大運的推算一般,一一的來應驗。

甚至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決定要與我的女朋友結婚時,老師對我的勸誡,說:“你真決定要結婚了嗎?她對你克的非常的厲害,尤其是在走大運33歲後,你的氣運根本制不住她,會有離異的事情發生呢!”

還記得很清楚的是,我回老師說:“愛上了!又有什麼辦法呢!到時候再說了!”……、

真如老師所料的!34歲,我經歷了一段痛不欲生的婚變折磨,與認識了15年的妻子離婚!

【體悟了凡四訓,皈依佛門】

民國85年,一個很落魄、負債、了倒的生意人、學易經的人,在讀過“了凡四訓”後,終於有所體悟而皈依了佛門,開始學佛、拜懺、當義工,從此慢慢改變了我的一生,不再如同命局、命運中那樣的悲慘、不順,工作越來越順利,義工也越當越有興趣,87年終於還清了債務,開始不再受到財務上的困苦了!

【心得分享,與眾生結緣】

也因此能將自己的心得、歷程來與眾生結緣,希望大家都能像我一樣,走出惡業、壞運的擺布,在行善助人、佛法的修持中,真正掌握自己的人生和運勢!

【問一】佛法真能幫人改運?消災解厄嗎?

在二十幾年的易經學習中,深刻的體認,易經雖然可以將一個人未來的吉凶發展,批解的十分準確,但是又該如何來化解不好的厄運呢?不論是卜卦、八字、風水,甚至是符咒,似乎都無法提出一個根本解決掉,一個人的災厄或不好習性的辦法來!

但是在佛法中卻是有真正的根本解決方法!所以為何再怎么“算命”,都絕不是根本究竟,惟有佛法才能徹底治本的改變,一個人累世的惡習、業障和壞運!

佛法若是沒有效?那試問?自從“釋尊”傳法二千多年來,願意皈依出家相信佛法的人,是否已經數億萬,難以計數了!難道這些人都是“迷信”嗎?歷代這么多高僧大德,都是空有其名嗎?當然不是,所以這在在應證了佛法的可信性、和可被重複應證的“科學性”!

【問二】那佛法要從何學起呢?跟著師父念經、參加共修、法會嗎?

我個人在85年正式皈依成為佛弟子學佛,其實讓我對佛法開始有認識,是從一套漫畫的“佛陀傳”開始讀起的。因此一個初入佛門的弟子,是絕對不能不讀“佛陀傳”的,祂應該是比任何佛經都來的重要吧!

看完“佛陀傳”後,接著看“南懷瑾”大師所寫的“金剛經”,因為南大師也寫了許多有關“易經”的書,所以也就從他的相關著作看了起來。

一直到90年來禪寺服務,這其中其實是只有看了許多高僧、大德的傳記和著作,有如:南懷瑾、證嚴法師、聖嚴法師、鄭石岩……等人的書,對於念經、法會等,根本沒參加過。

但是來禪寺參加過念經、共修、法會後,也讓人對於佛法的修持有了更上一層次的了解!

所以,以一個初入佛門弟子的學習心得,覺得佛法應該有三個重要的學習階段:

一、 第一階段 “讀經、拜懺”

讀經 除了念經,在共修、法會誦念各種佛經。更應該看讀包含各種傳記,如“佛陀傳”、歷代高僧傳、法師心得小品……等。才能使我們對於佛法的觀念、認知有廣泛的充分了解。

拜懺時時檢討、懺悔自我的不好習性、和業障,才能隨時提醒自己不斷的精進。所以,在拜懺的法會跪拜儀式中,來反省、檢討自我的惡習和罪業,才是拜懺最重要的目的吧!

二、第二階段 “法門的修持”

法門的修持 經由“讀經、拜懺”建立了對佛法的基本認識了解後,其實就要進入“心法的修持”,才能進一步的來徹底改變我們的累世習性和業障!

在法門的修持中,最基本的就是“持咒”和“禪定”了!而一般佛弟子最熟悉的法門,莫過於“觀世音菩薩法門”了!

“觀世音菩薩法門”中又包含了“六字大明咒”、“大悲咒”、“準提咒”。

所以,這幾年來接觸了許多師兄姊,發現他們都好可惜,雖然有人已經皈依佛門,念經、拜懺好幾年了,卻始終沒能給自己帶來更好的改善,就是因為沒有好的機緣能更進一步來修持心法,所以終究無法直接來改善自己的惡業和障礙、煩惱!

雖然在念經中也是能帶來入定、消業,改變磁場的功效,但是還是屬於間接性的,仍然不及修持心法、持咒來的直接有效!

三、第三階段 “了悟空性”

了悟空性 其實這每一階段的學習、修持,都需要很用心和時間的!尤其是要進到能了悟空性,甚至是要經過累世的修持,才能體悟到“金剛經”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霧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要讓我們了解的那種境界吧!

【問三】許多師父和佛經書中,都有提到學佛要“一門深入”!到底要如何深入呢?

“一門深入”有廣義的解釋,就是“佛門”!甚至就是“勸人為善、諸惡莫作、諸善奉行!”的法門。都是可以讓我們堅持不退的!

當然是不會只有“佛教”一派而已!所以學佛之人絕對要注意不要有任何的“法執心”,認為只有現在正跟著師父在念經、學習的法門,才是獨一無二的!

尤其是在每個人的學習過程中,更是要不斷的去充實、了解各種不同的學派理論,才能知曉最適合自己的機緣在哪裡!絕不可能一輩子就是跟著一個老師在學習,那會很容易犯上“我執心”,眼界、心胸都會變的很狹隘!

因為在佛界中有許多師父的宗派、教門不同,師父為了要拉住護持的信眾,而有意、無意的曲解了“一門深入”的意思,雖說是讓弟子不要心思不定,隨意亂求法,但卻也泯沒了很多佛弟子的正確求知心!

因此,若是此弟子機緣在此,當然是要鼓勵他好好“一門深入”的學習,自然就能一法通、萬法通了!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法門無量誓願學……!以我個人的心得來建議,還是要多看、多學,不要為了一些宗派上、或傳法師父的法執心,而誤了自己的學習境界。

佛法有八萬四仟門,每一種法門只要是適合你的學習機緣,那祂就是你的“最佳不二法門”了!

【問四】佛法中有教佛弟子,卜求吉凶禍福的法門嗎?有教求財、求官、求事業、求健康的法門嗎?

佛法有八萬四仟門、佛經有三藏十二部!概略也可以分為“出世間法”和“入世間法”!

所謂“入世間法”,就是在這人世間中,來幫助我們解決眼下當前問題的方法,最直接的就是“入世人道善巧三法”

一為,“地藏王菩薩”所說的“占察善惡業報經”。就是專為占察“三世因果”,求卜吉凶禍福,業報輕重的占卜法。

二為,“東方琉璃藥師佛經”所傳的十二願法門,和“藥師咒”。就是專為解病厄、求健康、延壽命的法門。

三為,“準提菩薩”所傳的“準提咒心法”。就是專為世人求官、求財、求福報、求子、延壽求健康等的修持法門。

因為中國佛教的傳法自從唐宋以後,較偏重於傳述“出世間法”的顯教淨土宗和禪宗的法門,有如淨土宗所強調的“一心念佛”,自能脫離此世間的苦樂煩惱、病痛,而於往生後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對於佛弟子修持而言,的確是非常好的簡便法門。

或是有如禪宗“金剛經”、“心經”中,所闡釋的“空性”,和“放下一切、出此世間”的不執觀法門。

再加上宗派之間我執心的互相排斥,以致於以上三法,除了“藥師咒”在民間稍有所聞外,其餘兩大法門,根本就很少有法師願意來修持、傳法、開示,當然其他的佛門弟子更是無此機緣,來了解修持了!這當然是對於此世間人道中的眾生,一個很大的損失!

【問五】可以將“地藏王菩薩”所說的“占察善惡業報經”稍加說明介紹的更詳細嗎?

(簡錄“占察善惡業報經”部分內容一下說明)

【緣起】爾時,釋尊在靈鷲山以神通力展現莊嚴道場,演說甚深根聚法門時。有一位“堅淨信菩薩”起而請示佛,說:在末法時期,眾生會產生許多凶衰苦惱、災害頻起的現象,而致使信奉佛法、修行禪定、奉行菩薩道的人極少。是否有方便善巧的法門,能來指示、感化、開導眾生,使眾生不再心生疑惑和矛盾,而斷除各種障礙,增長清靜的信心……!

【占察善惡業報經之占察木輪相法】

於是,佛很慈悲地指示“地藏王菩薩”來演說,能用來“占察三世因果、吉凶善惡善巧方便之法”,名之為“占察善惡業報經之占察木輪相法”。雖然,佛曾告誡諸弟子不能卜卦算命,但是卻以此不同於一般卜卦算命之法的“占察木輪相法”,來順應、憐憫眾生,為眾生開啟此一善巧方便法門。

此占察卜法靈驗無比,能查出三世因果、善惡業報之深重,及求卜生活中各種煩惱、困惑和未來的運勢吉凶發展,但是必須占卜之人,心極誠敬!能虔誠的祈求禮敬“地藏王菩薩”,才能順利相應的求出卦象來!

【木輪相法】 共有三種輪相

第一輪相

占察三世累世中,所犯下的:身、口、意。此十業報的善惡,再以此來推算今世會有何果報。

第二輪相

占察三世累世中,所犯下的:身、口、意。此十業報的善惡、輕重、遠近,可以以此輪相,有無來檢視自己的修持有無進步或退步。出家眾,甚至可以以此輪相,若得三業皆清淨相,而直接由“地藏王菩薩”來授戒,得戒體。

第三輪相

業報經中共有189個卦象,以此輪相直接來求卜,運勢、事業、財運、健康,或是前世由何而來,等吉凶禍福。再由所求出的189卦象中的其中之一卦象,來批解所求事項的吉凶。

【問五】可以將“準提菩薩”所傳的“準提咒心法”稍加說明介紹的更詳細嗎?

“準提菩薩”的“準提咒心法”,最有名的公案典故,就是“袁了凡”的“了凡四訓”,說明了一個根本徹底改造命運的修持方法!

……孔先生算你的命,不能夠得科第,不會有兒子。雖然是命裡頭注定的,但這是天替你注定的,是可以來改變的!你只要把你本來有的道德的天性,漸漸的把他放大起來,充滿起來。

盡你的力量,多做善事,多積陰德,這就是自己所造的福。自己進了福,自然會有許多很大的好報應,旁人不能修來奪你的。那裡有自己不能夠受這種好報應,享這種大福的道理呢?

雲谷禪師聽了我立誓要做三千條善事,就把一種功過格給我看。要我照了功過格所定的方法去做,把我所做的事,不論善的惡的,每日記在功過格裡頭。做了善事就記明白在功字一格下面。做了惡事,就記明白在過字一格下面。不過做了惡事,還要看惡事的大小,把已經記了的功來減去除去。

並且還叫我念“準提咒”!更加上一重佛的力量;希望我所求的事,可以一定有效驗!

※ 【準提菩薩】

是觀世音菩薩“六觀音”的應化身之一,

※ 六觀音除了準提菩薩之外,還包括了聖觀音、千手觀音、馬頭觀音、十一面觀音、如意輪觀音五者。

【準提神咒】

稽首皈依蘇悉帝 頭面頂禮 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準提 惟願慈悲垂加護

南無颯哆喃 三藐三菩陀 俱胝喃 怛侄他

唵 折戾 主戾 準提 娑婆訶

※準提佛母身黃自色。三日、十八臂。以阿彌陀佛為頂嚴。結跏跌坐蓮花上。花下有七寶蓮池。難陀跋難陀,二龍王共扶蓮花莖,頂上有三淨居天侍立。

*準提譯為清淨或明覺,含有七億佛母。三世諸佛之母的意思,又稱七俱胝佛母。密號最勝金剛、降伏金剛。

*此神咒,可得白衣修持,修持之人不必如素、戒葷、色,惟需由上師、師父或老師直傳心法,以免入魔而不知!

*佛言:若依法誦持,一心精勤,功力說不可盡。

*此壇鏡法,不得人見,若見即不好不成。畢,需密之!此法不可說,自當證知。

*求官、求財、求子、求福報,隨意所求,速得速成,受勝妙樂,莫不應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