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徒對職業道德困境的感觸


時間:2016/2/23 作者:君合

一個佛教徒對職業道德困境的感觸 (恆行)

最近瀏覽報紙時看到幾篇文章,都提到人們正在遭遇的職業道德困境。我作為職場中的一員,作為一名佛教徒,對此頗有感觸。

無論什麼行業,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是誠實,或者說是忠誠。但是,當你真的去誠實或忠誠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可能正面臨下面這些情況:

當你誠實地做報表時,上司要你修改數據,欺騙上級。

當你與客戶洽談時,上司要求你行賄或做些****安排。

當你埋頭工作付出巨大的勞動,而在抬頭喘息的片刻,發現提乾或漲工資的事情已經過去,每個人都對你微笑,也都不對你提起這些事——你已經被排擠出局。誠實的勞動到底還有什麼價值,你已經很懷疑了。你不敬重單位的領導,就會有不順利的果報。

你不能說自己是佛教徒,那樣你在機關里的一切前途將全部喪失。你必須對每個人說謊,說自己不是佛教徒。如果有人代表組織來調查這個問題時,你必須說自己只是對佛學感興趣,沒有信仰。因為人們背後是這樣提到你的:“我們來‘了解’一下,因為聽說他信點什麼。”他們提到信點什麼,就跟提到信什麼狐仙或算命什麼似的。

上司竊取了你的勞動成果,當你詢問他以後,公司里幾乎所有人都知道你思想“不成熟”。

領導抽菸用的是公款,吃喝用的是公款,給市長送西裝用的是公款,甚至捐款和泡小姐用的也是公款,你不僅不敢、不能提出忠告和異議,而且有時還必須參與,必須飲酒食肉、縱情聲色、共同行賄。

有位受過西方教育並在大公司有過任職經歷的人,回國後在一家網站做CFO。他處處以公司利益為重,拒絕過某副部長公子的就業請求,開除說大話使小錢的中層人員,在網站合併時封存現金禁止攤用,手提電腦“失蹤”後報警並追查當事人責任。最後,員工紛紛指責他“沒有人性”、“不諳事故”、“不像中國人”。

當你作為記者因職業良心趕赴戰場而受到了貧鈾彈的輻射後,變賣家具又花光了自己的全部積蓄治病,最後發現,除了朋友為你重新添置一些家具外,沒人再管你的“後事”,你在窮困和病苦中自己度日。你的高尚的職業道德,被譽為“傻瓜的道德”。

當一個工人拒絕造假的時候,他被開除了。

在各種職場那種彬彬有禮的背後,職業道德的這種困境,從未間斷,正在叮咬每個正直者的心靈……

這些困境到了什麼程度?以我十五年的職場生活的經歷看,這些困境幾乎是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你幾乎天天都要面臨這些問題。坦率地說,世俗實在是太強大了。作為一個佛教徒,一個最基本的操守——誠實,在歲月的風雨中蝕痕斑斑,漸漸失去往日的光輝。我曾經無數次與世俗合作,曾經無數次在世人面前露出謙卑的笑容,曾經無數次同流合污。但不管我採取什麼樣的“友好”姿態,我都深深感到這些困境仍然存在,我們的信仰仍然在被踐踏。甚至有一天,我的師兄,一位學佛多年的朋友,當我對他說我有提乾的機會時,他對我說:“你送禮呀!”我瞪大眼睛問:“為什麼?”他以“圓融”的口吻說:“這是敬重師長啊!”我當時心裡特別悲傷,這個可怕的世俗,已經轉變了這位學佛多年朋友的心靈。為自己的前程行賄,在他那裡已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他麻木了,腐敗了,已經不知道這是犯法的事情,甚至還要從佛教的教義中找到“充分”的解釋。

前兩天看到一位居士在自己的文集中寫道:這聽起來是多么正確的一句話,但仔細一想,又是多么荒唐的一句話。現在的情況是,你的“敬重”可能會讓你完全失去一個佛子的品格。有些事情,你不參與,就不會得到順利的果報;有些事情,你參與了,就會失去三歸五戒。

現在,許多人對佛教提出各種主張。坦率地說,我對其中許多提法的內涵很困惑。我不知道那些提法意味著什麼,不知道那些提法的生活依據是什麼,不知道它是從什麼樣的人生經驗中提煉出來的。我知道當年太虛大師提倡人生佛教的深情厚意,但我覺得他的那個理想從來沒有真正實現過。我感到,作為佛教徒,在目前這種職業道德的困境中,保持一個佛教徒的聖潔性是至關重要的。要真正讓人尊重你,不是要屈膝與人合作,而是告訴他:我的信仰很尊貴,在困境中我選擇自己的信仰,而不是與你同流合污。我想,說到一個佛教徒的責任,可能這樣是履行自己責任的更好的一種方式。那就是向世人表明:在這個世俗社會中,擁有信仰是高尚的,是值得人尊重的。信仰者可以不計私利而維護它的純潔性,這個信仰就是佛教。如果一個人在這種困境中得到所謂的更好的“人生”,他可能還是佛教徒,也更可能不是了。

後來,我在職業道德的困境中決定“獨立”了,我要保持自己信仰的神聖性,不再向世俗乞討什麼了。我想,我要得到尊嚴,要依靠我的純潔和對信仰神聖性的尊敬。

這時,我不再為種種困惑所動搖。我每天高高興興地上班,高高興興地與每個人打招呼,任何人命令委託我做的事,我依然認真去做。但我幾乎不再參加各種酒宴、不再參與爭奪提乾的行賄競爭中,甚至機構要分家我也沒有打算去找領導走走後門。我覺得,我堅守的職業道德應該與我的信仰是一致的。我不能在作為佛教徒的同時,還是個世俗中“做表面功夫”的老手。

坦率地說,在這個過程中,我漸漸被邊緣化了。但我為自己的這種選擇無怨無悔。我在靜心工作、念佛和讀書中,覺得我的“人生佛教”能這樣至終老,也很不錯。

在職場上,人生是否順利,並不是我們佛教徒選擇職業道德的前提;人生是否順利,不能證明你的現世人格一定是高尚或卑劣的;人生是否順利,也不能表明你的修行是否正確,遇到無數挫難可能是一個人成就的美好因緣。所以,只要你不失去誠實、清淨和慈悲這三樣東西,在菩提路上會真正一帆風順的。

所以我想,作為一個佛教徒,為逃避現實而撒謊稱病退休,去搞專修這類事情我並不贊同,雖然有時我理解這些同修的處境。同時,我也不覺得提倡佛教神聖性就有什麼特別的高明之處,但我覺得佛教世俗化更不可行。所以我的想法是:我尊重自己的信仰;努力去工作和生活,積德行善,常淨自心,精進修行,不被世俗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迷惑;當需要在職業道德的困境中抉擇時,即使被邊緣化甚至失業,我至少要選擇誠實,保留自己信仰的神聖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