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五戒,菩薩戒,日中一食


時間:2016/2/23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五戒,菩薩戒,日中一食

一居士:師父,剛才您說持五戒,三皈五戒,要是守好了就能成佛啊?

五戒要持好了,成佛有望。這五戒可以擴大,擴大到八戒、十戒,甚至無數戒,都是從五戒開始的。這個五戒要持好,這個人特別不容易。

一居士:但是有一本書,說是要想成佛,必須得受菩薩戒。

這個菩薩戒也得在五戒的基礎上,因為五戒和菩薩戒都是戒,而且都是一體的。受菩薩戒首先得受持五戒,以後才有資格受持菩薩戒。如果不受五戒,直接受菩薩戒,這個可能性非常小。

一居士:師父,五戒持好了,一般來講,這個成佛的問題不大吧?

如果五戒要持好了,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一居士:師父,假如說我願意真修,但修行不好怎麼辦?我尋思要圓滿自己的成就。可是就得日中一食才能成佛?師父,這算一個戒律唄?這個戒律守好成佛也行唄?守這一條也可以唄?

日中一食只是成佛的一個重要條件,成佛不光這一條,要是就這一條那我們都容易做了,是不是?得有很多條件,但這一條如果你不去做,其他的你也都做不到,那就更不用談了。首先我們應該是能做到一條,就去努力做到一條。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