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堅持每天讀經,聽經,念佛(九十九)


時間:2016/2/23 作者:心道

1.威儀有則」,這句話是什麼?教人的人要先教自己,要把自己所學的全部落實在生活上,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經典的教誨完全相應。然後,佛經從哪裡來的?是我自性里流露出來的。不看文字不知道,一看到經文,這就是我的真心,這就是我自性。這經還能講錯嗎?如果沒做到,你在猜想這一句是什麼意思、那一句什麼意思,你全都猜錯了,那真的叫誤解如來真實義,曲解如來真實義。真正願解如來真實義,依教奉行。依教奉行,那確確實實就是世間一切眾生最好的榜樣,叫威儀有則,你把聖賢君子的風範做出來了,表演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就對了。

實際上這個四德,這兩條是最重要的,後面兩條是補充的。隨緣妙用,妙用是什麼?與性德相應。再說清楚一點、說明白一點,在日用平常裡面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妙!跟諸佛如來、法身大士無二無別,真妙,演出來給大家看,這能感動人。補助的兩條,「柔和質直、代眾生苦」,這是補助的。柔和是儀表,表現在外面的。質直是內心,就是真誠,質直就是真誠心。確確實實是代眾生苦,眾生太苦了,你到這個地方來應化,像世尊一樣示現八相成道,不辭辛勞教化眾生,自己名聞利養邊都不沾,這是代眾生苦。眾生還有肯學的,就得要教他;沒人學了,這就可以走了。有緣就來,緣盡就走,乾乾淨淨,痕跡都不著,永遠住在清淨平等覺,這是妙用。順境善緣不生貪戀,逆境惡緣不生瞋恚,你心裏面生的是真實智慧,決定不會生煩惱。在一切境緣當中,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淘汰自己的習氣,自己就節節向上提升了。這個淘汰習氣是自自然然的,把無始無明的習氣淘汰乾淨了。所以在實報土,進去的時候是初住地位,慢慢到二住、三住,十住、十行、十回向,逐漸往上提升。這是什麼?這是妙用,這是代眾生苦。

2.菩薩、羅漢不如是,他名也不要,他利也不要,他幹得比誰都積極,這個動力是什麼?慈悲,慈悲心在推動他。而且這個慈悲心是沒有條件,無緣是無條件的,這個了不起。一般這個慈悲心有條件,他是我的兒女怎麼不愛他?這就是條件。佛對一切眾生無條件,其實還是有條件,條件是什麼?他知道,別人不知道,他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所以常說「無緣大慈」,底下一句「同體大悲」,同體!換句話說,幫助你是幫助我自己,不是幫助別人,自他不二。你受苦,我看到心裡難受,為什麼?一體,我不能不照顧你。譬如我們左右手一體,左手受了傷,右手要不要去給它包紮去救去?它為什麼要去幫它?一體,就這個道理。

3.「無量壽,體也。無量光是相、是作用。從此體相用流出無邊之化德化益。」化是教化,教化的功德,教化的利益。「善導大師《定善義》曰:一一誓願為眾生。今此偈頌正顯是心」。「願我智慧光,普照十方剎。」阿彌陀佛的名號,世尊在小本裡面給我們說明它的意義,略說了這兩種,無量壽、無量光。所以阿彌陀佛也稱為無量壽佛,也稱為無量光佛,都是稱阿彌陀佛的。無量壽是從體上說,性體上講的,不生不滅,所以用無量壽來表法。光,是從相上講的,從用上講的。光明表智慧,作用就是用在教化眾生。自受用,用智慧才能斷一切煩惱,成就妙覺的果位。成佛之後,只有一樁事情,教化眾生。教化眾生有理念跟方法,這屬於德。眾生接受佛陀的教化,依教修行,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是利益。本經講三種真實,真實之利、真實智慧,從體上講真實之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