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如果你想往生,就要把你的後路切斷


時間:2016/2/23 作者:如是

“人道難生,佛乘難遇。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

暇滿當中主要有兩個:第一個,你要得到人身;第二個,遇到佛法的住世。這兩個因緣要具足不容易。印光大師說我們過去生大部分是在三惡道,得到人身的機率是少的。這就是我們為什麼煩惱那么重,因為你大部分都在三惡道,弄得滿身的煩惱才爬出來。

所以,我們得到人身,又遇到佛法的住世,要把握“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你今生空過了,就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這個暇滿難得主要是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把握現在。這個意思就是說(特別淨土宗),你不能對來生有期待,這個很重要,是成敗的關鍵!如果你要拼往生,就要把你的後路切斷,這是印光大師一個很重要的法寶——背水一戰!要把你所有的能量在今生臨終發揮出來,你才可能成功。

諸位!你看一看《淨土聖賢錄》,往生的人有的業障很重,有的業障比較輕;有的修了十年,有的修了三年,有的臨終才開始修行,差別很多。但是有一種情況一樣,都是背水一戰。你如果還想說我來生再繼續修行,你一定不會往生,因為你給自己留一個後路,你不可能往生!臨終時真妄交攻,你的正念跟妄想交結時,只有一種情況可以衝過去——告訴你自己沒有退路!

印光大師怎么說,你知道嗎?印光大師說,不要說是一般的業障凡夫,就算來生你做一個大法師、大住持、大菩薩,你都不要生起受生之想,再好的因緣都不要。所以這個暇滿難得就是說,斷你的後路,要成功只有一種情況——百分之百的決心,背水一戰!印光大師說,你就觀想自己今生不成功便成仁(不是成人),否則來生就墮三惡道去了,真的啊!你要想我今生不成功,來生就要到地獄去了,有可能喔,因為我們過去生造了很多業力。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思考模式,就是說,第一個,輪迴是很可怕的;第二個,輪迴是由我們妄想創造出來的,所以我們如果再跟妄想在一起,結果只有一個——繼續輪迴下去;第三個,面對妄想只有一種情況——百分之百的覺醒,你今生就要處理它,不能拖到來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