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缺了這兩字,人生全廢,有了這兩字,人生全會


時間:2016/2/24 作者:慧芝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他的精神,所以看到一個人內在的精神就看到他外在的命運和未來。這就是用精神去預測人的未來,精神就好像是種子一樣。那精神也是可以通過一些通道來生起的。怎麼樣讓我們的精神生起來?

比如說敬畏,當然如果我們感觸不到也無法敬畏。為什麼有些人不保護動物反而傷害動物?因為他們對自然界沒有敬畏。當心有敬畏之後他自然就不會傷害了。當我們的心生出一種精神的時候,它就會有一種力量。精神就是神,夢想神也是精神的一部分。我們有敬畏也是一種精神,它是一種神。

拜土地就是敬畏,土地公是土地的代表。龍王是水的代表。為什麼我們要跟國旗敬禮啊?它是國家的代表。如果說拜龍王是迷信,那給國旗敬禮也是迷信,因為它的原理是一樣的,我們拜父母也是一樣。當我們拜下去,內在就會產生變化,內在就產生一個連線。打個比方,我是學工科的,學電路,電路就這邊一根線,一個圓圈,另一邊又是個圓圈,上面有個開關。當這個開關搭上的時候,就表示接通;打開的時候就表示斷路。我一想,人一鞠躬不就是開關合上的感覺嘛,是通過這個鞠躬心跟心合上了。我們跟父母要連線,連線了才有電啊。

我們為什麼禮拜?就是想通過禮拜讓我們內在生出精神來。通過心理的活動,就會產生一種精神。如果我們內在沒有用心,心沒有動,如果我們禮拜的時候,只是動作在拜而沒有用心,那不等於在做伏地挺身嗎?所以以後我們拜佛的時候,眼睛要看著佛,心裡想著佛,嘴裡念著佛,身體拜著佛。也許你說我不拜佛,那拜祖宗也是一樣的,就是把整個生命投入進去。這樣拜完了,人就會有個東西生出來了——精神。

每年清明節我們都會去掃墓,掃墓幹什麼啊?其實它是通過掃墓表達對祖先的感恩和恭敬,由此產生一種精神。目的不是掃掉些塵土,不是到墳上添一點土,墳上也不缺這點土。也不是去拔草,人已經去世了,長不長草也沒關係。所以大家悟到到底我們是去拔草添土還是幹什麼?我們是通過這個,在內在產生一種精神,內在生起了精神,福氣就生出來,財富就生出來。因為我們內在生起強大的精神,所以未來我們命就很強大,就這個道理,就是外在和內在的關係。

要看到我們人類其實所有外在的活動都是為了內在精神的生起。所以我有一句話「精神上不來,全廢;精神生起來,全會」,這真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方法。我們清明拜祖先燒個紙,真的是祖先沒有錢用嗎?所以它不是迷信。如果說是迷信,那國家為什麼清明節還要放假?難道國家也很迷信?公開放假,公開提倡掃墓,它是為了升華我們內在的精神。

所以去掃墓的時候,我建議買點心、水果、花,還有買蠟、香、紙這幾種,還可以供水,為什麼?祖先真的要喝水嗎?我們在佛前供的水佛喝了嗎?佛前供的果佛吃了嗎?在佛前供的花佛看了嗎?實際上它就是產生精神的通道。現在知道了中國老祖宗為什麼拜龍王、拜土地啊?實際上拜龍王、拜土地都是通過這樣一種活動在內在產生一種精神。

今天在日本依然會去拜糧食神。日本科技很發達、經濟也很發達,為什麼要拜呢?它是一種感恩。你們用心去看看,當我們心中生出感恩的時候,是不是心的狀態變了?如果嘴巴說感恩佛,感恩天地,感恩萬物,感恩做飯的……那你就是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沒有心,精神就生不出來。所以看人就是看內在的精神,而不是看嘴巴,也不是看知識。要是看知識的話,那誰有百度的知識多?所以我們就知道,人類的很多活動包括宗教活動,它就是為了生出一種精神。

廣東化州南山寺是中國最神奇的寺院之一,為什麼我們去南山寺病就會好?就是因為精神生起來了,所以病就會好。精神就是一種能量,是潛意識中的一種能量。沒有精神,潛意識裡邊就是負能量。有了精神,潛意識裡邊就是正能量。所以正能量一生,災難真的就遠離了,煩惱就會遠離,不順就會遠離。

這個世界很有意思,強烈推薦你們參加【東方智慧養生營】,其次參加【福慧禪修營】。參加養生營是讓你入門,開始相信宇宙中有種力量。有人說我不信佛,其實這跟信佛不信佛都沒有關係,明白沒有?就像我們不吃飯光吃麵條或水果一樣,反正都叫食物嘛。吃飯是吸收營養的一種通道,吃麵條是一種通道,吃水果是一種通道,吃土豆吃紅薯也可以吸收營養。所以其實我們真的不是一定要去吃這個東西,我們是要去吸收生命的營養。

對於宗教也是一樣,我們要超越狹隘概念的宗教,我們為的是通過一些方法進入精神世界。人跟動物最大的區別就是精神世界,不是會不會使用工具。今天科學家發現,猴子會使用工具,猴子也會搬石頭砸堅果。所以使用工具已經不是人類的專利了,猩猩也會。

人跟動物最大的區別是精神世界。精神世界沒有生起,我們就是兩個腳的動物。動物它會吃草它會生活它會尋找快樂,它也會繁衍,跟人不是一樣的嗎?人跟動物的不同就是精神世界的不一樣,人跟人的差別也是精神世界的差別。

佛教里談到,菩薩有五十二個等級,這五十二個等級是什麼?就是精神世界的等級。比如我們都到非洲,但為什麼每個人感覺不一樣呢?比如說心燈老師坐完熱氣球就直接激動地快瘋了。可也有人坐完熱氣球,覺得它就是一個氣球發熱嘛,所以簡稱熱氣球,沒什麼啊,坐了也沒有多少反應。這個就是精神世界的不一樣,他通過這個,一下子內在的精神生起來了,通過它感受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不過人的感受也是慢慢生起的,但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要走對路,要看準方向,讓我們的精神生起來。

所以我們拜佛拜祖宗,要用心去拜。我們吃飯要感恩,也是為了要生出精神。生出了精神你回去就發現成績都會變好,這世界奧妙的很。為什麼我們的【自然的恩典青少年成長營】會讓那麼多的孩子改變?剛剛在貴陽百花湖我們的成長營里,一個女孩這次考試超過本科線二十多分,可平時她是全校最後一名,七百多名,永遠是最後一名。因為她120分的數學可以拿10分,而且她說這10分都是蒙的。你可以想像她成績到了一種什麼樣的境地。

但她就是因為參加了我們的課程,迅速改變。就這樣從去年冬令營到今年一年半的時間,她從全校最後一名到高考過本科線20多分,那是什麼改變了她?是不是我們給她補課啊?沒有,我們沒有補課,我們在給她補精神,所以精神是一個核心。所以我常說給孩子們補課不如補愛。

所以要常帶孩子出來玩,讓一群孩子結隊出去玩也可以,騎腳踏車、放風箏。但是不要簡單玩,通過玩再悟到點東西我們就沒有白玩。如果我們沒有悟到點,那還是不合算的,效率不高。所以今天的孩子,其實是沒有玩夠不是沒有學夠。你看孩子們一玩起來就綻放了,我們就是要通過一些方法來讓精神生起來。

精神世界非常重要,因為精神世界決定了物質世界。所以你們看,如果一個人說這個人有精神,那這個人未來就會好;那個人沒精神,那這個人就不行。所以不要看現在他是什麼狀況,要看他內在的精神。

為什麼我很讚嘆大北農集團?我覺得大北農整個集團是有精神的:員工兩萬人是不抽菸的,兩萬人是不酗酒的,兩萬人不進入不健康的娛樂場所。這公司能不好嗎?老闆幾十個億個人資產,他怎麼做?他開個奧迪A6 3.0。以前開的奧迪A8,他把它賣了換個奧迪A6,他說下一步準備換一個奧迪A4,你說再換下去就變成奧迪A2或者奧拓了,這就是精神。春秋航空也是,你們知道現在春秋航空股價多少?一百零幾塊。你們知道春秋航空老闆怎麼做事嗎?他們非常節儉。他們辦公節儉,他們生活很節儉,這就是一種精神,所以精神就是一種財富。

大北農集團的老闆自己很節儉,但卻把幾個億分給員工,經常就是拿一個億、兩個億分給員工。你想想員工怎麼會不好好乾呢?我對大北農最熟悉,因為幾乎大北農每個分公司我都去講過課,對員工太了解了。這就是精神的力量,而不是說我有錢我就奢侈我就浪費。

我過去跟旭日集團駐美國的總裁楊洪一起吃飯,別人買單吃素食,他吃完了之後,走的時候還把別人吃不完的打包拿走。我真的很佩服這些人。所以也就知道他們為何能把事業做這麼好,都是內在有精神。當然我們不是說,同學們以後就全吃差的顯得有精神。我們未來的課程有這樣的設計,就是素食美食節的構想,上七天課,但中間第四天要說清楚,今天是不好吃的。第四天可能很難吃,做的很差。為什麼?今天就是為了歷練精神,就留一天。其他時間幹什麼,其他時間讓生命享受,但我們要留一點餘地,讓自己生命能夠歷練,有一個讓精神生起的機會。

我們偶爾還是需要吃點苦,一個不能吃苦的人也是不會有精神的。我們現在這個物質條件這麼豐富,偶爾咱們也吃吃苦。我在2011年行腳的過程中,把自己的精神好好地歷練了一下。中途有的時候真的很可怕,我真的感覺有可能要死在路上了,但是我想我沒辦法,我許了願不得不做。所以有時候許個願也有好處,逼著你做,因為你許願了。當精神揚升起來了,外面很多問題就直接簡單化了。

所以人生命中需要三個東西。第一個需要音樂(藝術),第二個需要自然,第三個需要信仰。前面兩個是外在的,後面一個是內在的,愛也包括在信仰中。這樣人生就美好了,這是人最美好的生存環境。第一個音樂,也可以理解為音樂、繪畫、藝術等。比如我們把家裡布置得有品位一點,雖然不花很多錢,就把曼陀羅一擺,你發現是不是藝術啊?是不是很美?我提倡的就是人要生活在美、樂、愛、覺中,覺就是信仰,美樂就是音樂藝術。我們每個人心中真正要有愛,愛他人、愛眾生、愛萬物,這個愛也是精神生起的一個通道。

當然我們有大愛、無私的時候,精神一下子就起來了。我們有時想玩些花樣,想吸引別人,但精神生不起來,玩花樣等於零。就好像我們今天炒股一樣,弄些題材,搞些噱頭,連自己都知道是假的。別人可能以為是真的,就自己一個人知道是假的。為什麼我絕不會這樣做呢?因為我做假的,也許別人覺得我高尚,但我自己覺得自己齷齪,是不是?

所以我跟所有做生意的不做生意的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字,真!因為這個「真」不是對別人,是對自己,發現沒有?我可以去蒙任何人,別人都可以認為這是真的,但是惟獨我自己知道這是假的。所以在這樣一種大愛中會生出一種精神,在無私中、真實中精神生出來,精神生出來是無價之寶啊!

精神是另外一個層面的東西。但是有人可能說,我幹嘛要走到這個層面去呢?因為這個層面是真實的。我們人生就是從所有的虛幻在走向真實,只有走向真實之後,我們的人生才會真正的富有。為什麼你發現這個世界有的人擁有再多的金錢都富有不了?為什麼?這很簡單,因為沒有見到真正的財富。惟有見到真正的財富,人立刻就會滿足。

所以我跟他們說財富的特性是什麼?財富的特性就是滿足和喜悅。那你發現,當我們擁有了名利、或者學問、或者所謂的金錢之後,這種滿足並沒有來到,喜悅沒有來到時,你就知道那不是財富。因為財富的特性就是可以讓我們滿足和喜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