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心靈是開關,一關是黑暗,一開是光明


時間:2016/2/24 作者:慧芝

這絕對會是顛覆你人生觀的一個結論。我們總以為是物質,是財富,是名利、金錢、學歷、子女等外在的社會形態代表了我們自己的人生,我們既忙碌又迷茫地追尋,忙於搭建一個更完美的現實城堡。可是寂靜法師這位特別的「生命研究員」卻揭秘了這樣一個驚人的生命實相,讓我們知道,美麗人生哪需要繞那麼遠的路呢?當下就能實現!

人到底活在哪裡?這個問題很值得研究。有人說活在家裡,有人說活在地球上,有人說活在金錢里。我告訴你我的研究結果:人實際上活在念頭裡。

人,真的是活在念頭裡。念頭是美好的,生命就是美好的;念頭是苦難的,生命就是苦難的;念頭是煩惱的,生命就是煩惱的。有人說我活在寒舍里,我活在豪宅里,我活在豐富的物質裡面,我活在匱乏的物質裡面,其實都是假象。因為人就是活在念頭裡,活在我們自己的精神世界裡邊。那為什麼我們還要把外在布置得那麼美呢?這個做法只是一支打火機,裡面是蠟燭,打火機的作用是把蠟燭點燃。

就好比我們為什麼要買鮮花?其實是要通過買鮮花,把我們內在的美調動出來。美,是內在的,外在只是用來引發這個內在的美而已。所以其實不是為了鮮花,是為了讓內在的美存在。很多人從來沒有思考過,但懂心理學或傳統文化的人可能思考過,人真的是活在念頭裡的。一念善,我們就活在善里;一念惡,我們就活在惡里;一念醜,我們就活在醜里;一念美,我們就活在美里。所以如果我們的念頭總是能保持美好,就一定活在美好之中。

古今聖賢為什麼要教我們善?因為他們很明白這個道理。念頭就是種子。一個唯物質主義思想的人會否定念頭,因為他覺得念頭不能影響物質。唯物主義認為一切都要由物質來做判斷:財產有多少?房子有多大?我知道一個人,他住在兩個億的別墅里,他幸福嗎?沒有坐在這裡的我們幸福。

人實際生活在念頭裡,生活在自己的心靈花園裡。這個心靈花園從哪裡來的?自己創造出來的。如果我們經常行善、付出、行孝、有信仰,當我們擁有這一切,我們的精神世界就美麗了,我們就活在自己美麗的精神世界裡。

但如果我們作惡、不孝、慳貪、偷盜、邪淫等等,就把內在的精神世界染污了,這個人就活在醜惡的精神世界裡,所以他就會不開心、痛苦、容易生病、災難重重。原理非常簡單:心就是命,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心是什麼樣,命就是什麼樣,心靈是開關,一關是黑暗,一開是光明。把開關打開,我們就是光明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