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佛經前為何都有「如是我聞」?


時間:2016/2/25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佛經前為何都有「如是我聞」?

佛回答第四個問題。佛答:「佛滅度後,結集法藏,一切經初,當安:『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某方某處,與諸四眾而說是經。』」就是如果有這句話——「如是我聞」,這樣的話就是佛講的經。因為「如是」嘛,就是我親耳聽佛講的,作為一個印信,這樣大家才能相信。如果你說是你講的,那誰能信啊,以為你是佛出世了呢,是不是?這是不可以的,必須是「如是我聞」。

這個問題很重要,佛有大智慧,他講的「如是我聞」,解決了這個問題的疑問。因為阿難尊者相貌很像佛陀,他一講經的時候,大家以為是佛又重新來了,馬上就要開始禮拜。有的人產生了疑問:「佛不走了嗎?怎麼又來了呢?」等等事情。但阿難一講法的時候,第一句話是「如是我聞」,大家這個疑問盡解,不再懷疑了,知道他是聽佛所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一個是對佛的恭敬,對法的恭敬。第二個,對師的恭敬。第三個,也是辨邪正。外道沒有這種說法,他不敢說,也不會說。他只會說他證的,他得的。所以說這是以辨邪正。還有一個意義,去我慢。

我們有時候講法也好,或是給別人講東西也好,那口氣往往就像自己親證的一樣。明明剛開始是按照佛講的講:「我給你講一講佛經的意思,我理解的。」剛開始是那麼講,講一講就激動起來了,最後完全像自己修證的一樣。所以說經沒講完,自己的慢心就起來了,有的人就進入魔道了。過去我也遇到過,有人因為老講經,老看書,看到最後就生起大慢心了,誰都不認識了,師父他也誹謗,僧人他也誹謗,誰都誹謗。最後自己進入魔道了,傲慢無理,自己也控制不了。後來經過兩三年以後恢復正常,這才知道自己錯了。

就是說「如是我聞」,如果你念這句,馬上你的慢心就會下去。你別看經書經文總說這一句話,它能保證我們的修行,以免進入魔道。所以說為什麼讀經的時候一定要先讀它,這個很重要。現在為什麼有這麼多幻聽幻覺的人?因為讀經的時候他不讀這句「如是我聞」,他也不理解「如是我聞」是什麼意思,甚至也不願去讀這句。所以說我們讀經一定要反覆讀「如是我聞」,最好讀完經了以後,回向時說明這是佛所說的。

為什麼要回向?就是不讓起慢心,起這種幻覺,這和「如是我聞」是同一個意義。所以說誦完經回向,進一步地重複了「如是我聞」。「如是我聞」是非常重要的,是我們學佛的一個法寶,特別現在是末法時期,更應該這樣。一個是避免我們產生幻覺,另一個是避免產生慢心。更重要一點就是避免下地獄。為什麼不讀這個容易下地獄?因為你以為是自己說的,你把它當成你說的,自以為是你說的,你會犯大妄語。大妄語去哪兒?下地獄啊!你看你做很多的壞事,不見得下地獄。但是你要是一句大妄語——我證道了,我所能說什麼……這都有可能下地獄的。所以說,「如是我聞」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像這個法輪功,為什麼它的罪業大?它最大的罪業就是大妄語,大妄語最後的結果就是下地獄。所以說「如是我聞」,它就避免了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在讀經的時候,平時說話的時候,都可以運用「如是我聞」。比如說我們談論某一段,這段經一定要給人說明,這是佛講的,或哪個師父講的,我只是轉達、轉述,不一定完整。表面上看是你卑下,但是你的人格一下提升了,你的品德提升了,你的修行變得真實了。

所以說,這四個問題對我們來講,是修行的保障。因為講這個經得一點點解,要解釋不明白,只聽這個經,聽完就過去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