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四念處之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時間:2016/2/25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四念處之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第三個問題,「依何而住」,即以何法修行的意思。佛在世時,親自指導我們修行;佛滅度後,我們如何去修行呢?佛答:「佛滅度後,依四念處,嚴心而住。」

應依四念處修行。四念處又叫四念住,即是: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身念處就是觀身不淨;受念處就是觀受是苦;心念處是觀心無常;法念處是觀法無我。這是佛法修行的一個綱領,我們應該牢記,依之修行。

這個身念處是我們在家居士的第一關,因為我們處處都想莊嚴自己,但究竟是莊嚴你的外表,還是莊嚴你的內心?恐怕大家都要說:我既要莊嚴我的外表,更要莊嚴我的內心。所以說莊嚴內心,什麼是莊嚴?首先你應該知道觀身不淨,就是第一莊嚴。你知道這個身體是五漏之身,這才是莊嚴;你知道這個身體處處是無常的,你才能夠真正地觀身,才能夠真正地內外莊嚴。不是說我們打扮得很漂亮,多換幾件衣服,多沐浴,多一些配飾——比如說帶一些珠寶等等,這叫莊嚴,這並不莊嚴。真正的莊嚴是什麼呢?就是觀心無常,觀身不淨,這是真莊嚴。這個問題不能詳細講,詳細的大家在修行中慢慢去體會。

這個觀身不淨不是自卑,而是一種實相,是一種真實,是真理。如果我們觀身不淨,馬上我們的相貌就莊嚴起來,而且非常廣大。有的人常修這種法,你就會看到他的眼神有種特別的深邃,不可測,非常有智慧,包括他的行為,非常的莊嚴,非常恰如其分。為什麼呢?因為他觀身不淨。

第二個,佛說「受念處」,受念處是觀受是苦。我們現在大部分不是這麼觀的,觀的是我們現在都在享受,不知道是苦。因為所謂的享受後面就是一把刀,它隨時要割傷我們,我們不知道現在所受的裡面就是毒藥,我們的生命隨著這種受逐漸地消失,隨著這種受不斷地消失而輪迴下去。所以說這種受是短暫的,是苦的。

我們眼前這種樂,實際上背後就是苦。我們並不知道怎樣才是真正的樂,我們把這種假樂當成真樂。比如我們吃桃,有的吃桃時感覺到非常甜蜜,感覺到心花怒放—— 我正渴,吃個桃太解渴了,太好了。為什麼有這種感覺呢?因為這是我們的一種想像,或是我們沒有嘗到更好的東西才會有這種感覺。

比如說天人,天人他是用什麼飲食?他是用意念。比如說想吃桃,他一想,這個桃就進口中了,而且也沒有核兒,也不用嚼,桃的所有美味它全都具足,而且口齒留香,吃完了以後,感覺到腹部很飽滿。這時候你再拿世間的桃給他,他說什麼也不願意吃了。

也就是說我們從來沒有看到更好的東西,才對眼前所受的,本來是不淨的東西而感覺到好。何況天上的東西我們就更不執著了,它終歸是生滅的。我們應該處處觀察自己所受的一切,都受到地水火風的苦,隨時都可以滅掉,它只是虛妄的一種幻象而已。包括天人吃得那麼好,也是一種幻象,何況我們這個是幻象里更加堅固的一種幻象。

第三個,心念處,就是觀心無常。這個大家修行可能有點體會,知道我們的心是無常的,隨時隨地都在變。所以這個問題——觀心無常,大家比較好理解。

再一個,法念處,就是觀法無我。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也是我們必須了解的。法念處無我,什麼是法念處?就是處處都是法,有世間法,各種的法,有沒有「我」的存在呢?實際上是不存在「我」的。但是我們就執著,處處都有「我」。

比如說頭一段時間,也經常有這樣的人問我,他說:「為什麼我想不開?有個事情我很苦惱,想不開。」我說:「你為什麼想不開?事情它沒有好壞。」他說:「師父,你說得不對,他明明對我不好,為什麼說他對我好呢?不可能的事情!錯就錯在誰呢?錯在對方,錯不在我。」後來我就跟他講,我說:「你看看饅頭,你說你能給饅頭下個定義,它是好是壞?」這他不敢答了,說:「這沒法說。」我說:「是,你飢餓的時候饅頭就變成好吃的了;你要是飽了,饅頭就變不好吃了。究竟饅頭有沒有好和壞?」最後他說:「沒有好和壞。」

沒有好和壞,那饅頭是什麼?所以這是個諸法空相的道理。外面的一切事物都是沒有好,沒有壞,都是隨著我們的心而進行取捨。所以你何必跟這些沒有必要的事情去生氣、煩惱和歡喜呢?說穿了也就是諸法無我。所以這個問題,我們如果不用簡單的道理去做深深的思惟,很難體驗出,理解到這個法念處無我。

佛把這四念處講給我們,也就是指導我們修行,對我們來講是十分重要的。我們應該按照這個四念處,處處地指導自己去修行,這樣慢慢地走上一條正確的道路,也就是走到佛的真理中去了。這是佛法修行的一個綱領,應該牢記,依之修行。

在《大般涅槃經後分•遺教品》中佛言:「觀身性相,同於虛空,名身念處;觀受不在內外、不住中間,名受念處;觀心但有名字,名字性離,名心念處;觀法不得善法、不得不善法,名法念處。阿難!一切行者,應當依此四念處住。」

將來有人問你,說:「你住在哪兒啊?」你怎麼回答?誰能回答這個問題?

一居士:……

沒聽清楚,大點聲說。

一居士:我們住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住在極樂世界度眾生。

住在極樂世界度眾生,噢,我明白了。這個答得不錯。有人問你住在哪兒?我們剛才講了,我們住在四念處,你住在哪兒?住在四念處。如果有人問你,你再具體地講一講住在哪兒?誰能給正確地回答一句?

一居士:住在無住處。

好,這個居士答得非常正確,住在哪兒?住在無住處。無住處是我們的住處,這是非常準確的,這個居士答得非常正確。

四念處就是解決了我們這個問題,我們住在哪兒?住在無住處。無住處才是我們真正的住處,這才符合佛的真理,佛的深義。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