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佛滅度後,以戒為師,依之修行,能得出世甚深定慧


時間:2016/2/25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佛滅度後,以戒為師,依之修行,能得出世甚深定慧

第二個問題,佛講:“阿難,如汝所問,佛滅度後,以何為師者?阿難,屍羅波羅蜜戒,是汝大師,依之修行,能得出世甚深定慧。”屍羅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戒律。佛說:佛滅度後,以什麼為師呢?就要以戒為師。佛在世以佛為師,佛走了以後,以戒為師。戒為汝等大師,就是說戒就是佛,佛就是戒。這是很重要的,這是佛親口所宣,所講的。

現在有的人把戒看成什麼呢?人天小乘。他沒有看成是佛,他看成是一種修行的方式,可修可不修。修就多一點,不修也沒有問題,這是錯誤的。如果沒有戒律,誦一切的經,佛所不聽。不管你是念佛、誦經,佛所不聽。必須以戒為師,所以戒律對我們末法時期就十分重要了。

屍羅波羅蜜戒,這個屍羅,就是說戒像波羅蜜一樣,非常甜美,能滋養我們的身體,滋養我們的法身慧命,依之修行,能得出世甚深定慧。不光是出世的問題,你守戒律,包括在世間上,就是你不出世,也會得到莊嚴,非常莊嚴,而且事事如意,人人尊敬。所以這個戒律對我們來講是太重要了。

現在為什麼說戒律重要?因為魔所害怕的就是戒律,他們首先破壞的就是戒律。所以有了戒律,魔就無所遁身,也沒地方藏了。你說得再怎么好聽,再怎么騙人,按戒律一衡量就知道你所說的是錯誤的,是不對的,是騙人的,和佛所講的法是不一致的。所以說佛戒是照妖鏡,什麼樣的邪魔外道都可以看出來。

所以說,我們如果學佛,一定要把握住戒律這一關,有了戒律才有我們的法身慧命,沒有戒律我們的法身慧命就不成立了。所以說“依之修行,能得出世甚深定慧”。這句話嚴格講,可以講幾天幾夜,可以講這一生也講不完,為什麼呢?因為戒能生定,定能生慧。但很多人的認識不是這樣,他們認為:定是定,慧是慧。定從哪兒出來的呢?他認為:我打坐,這就是定;或是我念佛,這就是定。

就好比一個碗,底下有眼兒,如果這個眼兒不堵住了,你再怎么努力,也就是裝再多的水,都會從這個眼兒里流出去。所以說要想把這碗裝滿,首先應該把這眼兒堵住了,才能裝滿水。戒律就能堵這個眼兒,也就是能堵住漏洞。所以說戒能生定,戒能保證定不斷地增長;由於定力不斷地增長,才會逐漸有智慧。

就像開礦山一樣,你沒有好的工具,打不開礦山。打不開礦山就挖不到裡面的寶藏。特別是甚深的定慧,什麼是甚深的定慧?那就是出世間的定慧。出世間的定慧必須由戒律來完成,這個沒有什麼疑問的,如果沒有戒律,它是不可能產生的事情。所以說戒律能產生甚深的——也就是出世間的定和慧。

所以佛講,戒為無上菩提之本。沒有這個根本,你想得無上菩提是不可能的。所以說阿難尊者,他問的第二個問題,就是以誰為師?佛說以戒為師。“戒為汝等大師”這句話太正確了,救了千千萬萬無數眾生。如果沒有這句話,我們難以想像這個世界會是什麼樣子。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