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佛滅度後,對惡性比丘,行默擯法,令其悔改


時間:2016/2/25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佛滅度後,對惡性比丘,行默擯法,令其悔改

一.序分

◎佛涅槃前所說四事

下面我就把序分說一下。

佛經按照內容,可以分為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三個部分。序分,什麼叫序分?就是敘述此經的緣起,佛在何地,為何人所講等。正宗分即是經的正文部分。流通分即是佛講經之後,勸令人天大眾護持此經,流通此經。但是這個經只有序分和正宗分,沒有流通分,這是與其他經典不同的地方。這是它的一個特點。

經文:如是我聞。爾時世尊住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

如是我聞。

首先應該解釋:「如是我聞」。佛在臨涅槃前,阿難尊者曾以四事問佛:

第一個,佛在世時,惡性比丘佛自能調伏,佛滅度後應該如何調伏?

第二個,佛在世時,眾弟子以佛為師,佛滅度後,我們以誰為師?

第三個,佛在世時,眾弟子依佛而住,佛滅度後,我們依何而住?

第四個,佛滅度後,我們要結集法藏,在所有的經初,應該用什麼詞句?

這是阿難尊者問佛的四個問題,也就是為誰問的?是為我們末法眾生問的。

第一個,佛在世時,惡性比丘佛自能調伏,佛滅度後應該如何調伏?一般都寫作「對惡性比丘,行默擯法」。默擯,就是對犯戒而不承認、不肯悔改的惡性比丘,由僧團作法,規定四眾弟子不得與其言論共事,他也不得與其他人言論,以此方式令其悔改。在佛教里,這個默擯法是很殊勝的。對那些不能調伏的,怎麼辦?佛在世時是有大神通、大威力的,佛一去,他馬上就伏罪了,因為佛具有這種調伏的能力。所以阿難就擔心,佛走了以後,這些人怎麼來調伏啊?實際上,阿難能不能調伏?是能調伏的,因為已經證到初果了。阿難問這個話為誰問的?就為我們這個時期問的,為以後時期問的。

也就是說,在沒有這些阿羅漢等等的大德以後,僧團出現了惡性比丘,我們應該怎麼辦?怎麼來調伏?就用默擯。默擯的方式就是不允許跟他說話,你不跟他說話,誰都不吱聲,看到他就像沒看見,低頭就過去了,他問什麼,都不告訴。現在這個方法有的僧團還進行著,有的僧團不能進行。不能進行這個,法就不正。你看現在的人有一個特點,這個人越不正,越有人去跟他說話,表示關心,表示慈悲,實際上這是不對的。對這些犯錯誤的人,你必須要不理他,不跟他說話,不跟他交往。這樣你才能強迫他進行悔改,他自己才知道:「我確實錯了,大家都不理我。」

過去我曾經遇到過這麼一件事情,有人跟我講過,他說:「我也不知道犯什麼錯誤了,大家都不理我了。我很痛苦,很苦惱。」一個勁兒哭。這樣的話,由於大家不理他,他才發現自己有錯誤。但有些人為什麼有錯誤不改呢?就因為他犯的錯誤,很多人由於沒有真正的正知正見,以世間這種所謂的「慈悲和愛護」去跟他講話,不但沒有幫助他,反而把他害了。為什麼有很多人不能悔改?就是因為有人跟他說話,一跟他說話就等於支持他。所以說這個默擯法,不光對僧團是一個法寶,對我們居士,或是一個集體、生存的團體,都是非常好的一個方法。

《大智度論》云:佛言,車匿——就是惡性比丘,可進行默擯。如果默擯以後,心已經柔軟調伏,應教《那陀迦旃延經》,即可得道。就是說默擯以後大家不理他——佛教這個不理啊,不是說放棄,而是一種教育。接受這種教育以後,如果心地調伏了,柔軟了,以後怎麼辦?再教他經。教經以後即可得道——還可以得道。所以說,佛的一切教法都是為了讓人得到解脫、得道,佛的教法就是殊勝在這一點。這是阿難問四事裡的第一個問題。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