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我算是非常幸運,真正遇到善知識


時間:2016/2/25 作者:心慧

1 自古以來,世法跟佛法都非常重視師承,只可以跟一個老師學,不能跟兩個老師。拜一個老師,就永遠要聽這個老師的話,這在現在沒有了。我算是非常幸運,沾了那么一點點邊,真正遇到善知識,跟他有緣,他很喜歡教我,我也願意接受他的教導。

2 我在沒有出家之前去拜李炳南居士作老師,他給我提了三條戒律:第一條,只準聽他一個人的,除他之外,任何法師、大德居士講經說法,一律不準聽;第二條戒,沒有經過他許可的任何書籍,包括佛經,不準看;第三個條件,以前我所學的他統統不承認,一律作廢,要做他的學生,要從頭學起。

3 實在講,我在親近李老師以前,只親近過章嘉大師三年。李老師對章嘉大師非常佩服,他說這是一個真正有修行的人,至於他是什麼境界不曉得,但是身心清涼自在,這是決定可以肯定。

4 我跟章嘉大師三年,再去拜李炳南做老師,我跟章嘉大師學的,他不承認,要統統作廢,跟他從頭學起,這就是老師的教誡,他要我守五年,目的在哪裡?目的在恢復自性清淨心。心清淨了、心定下來了,然後再接受教誡,這就容易,真正能夠體會、能夠悟入,這是最初方便,也就是下手之處。

5 這三個條件,李老師問我能不能遵守?能遵守,行,收我做學生;不能遵守,叫我另請高明,找別人去。我想了一想,完全接受。接受之後,老師後頭還有話:我教你五年,五年之內你要決定遵守;五年之後,你可以去參學。

6 參學就是什麼人講經說法都可以聽,什麼樣的書都可以看,就是完全開放。這個五年是決定不開放,要聽他一個人的。諸位想想什麼道理?培養你的清淨心,沒有別的。

7 聽一個人,心是定的;聽兩個人,兩條路;聽三個人,三條路,聽多了,你的心不能專一,你不能分辨是非,那麻煩就大了,所以老師統統禁止。五年以後,你身心清淨,煩惱輕、智慧長,有這個能力,老師如果不開放,那老師就有罪過;有這個能力,就得開放,開放叫參學。

8 參學是你有能力辨別是非,你聽得再多都沒有關係,你知道哪一個說得對、哪個說得不對,有能力辨別,這才叫你出去參學。參學成就後得智,在老師會下這個五年,老師的責任是幫助你成就根本智。根本智是什麼?《般若經》上講的般若無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