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對人要慈悲無論誰有什麼念頭都給予理解


時間:2016/2/26 作者:火鳳凰

沙彌:師父,普賢菩薩發的十大願當中有一個叫「隨喜功德」,什麼是真正地隨喜功德?

妙祥法師:什麼叫隨喜功德啊?就是不打妄想。你不打妄想,誰的功德都能隨喜,十方如來的功德都能隨喜,你要是打妄想,你就限制住了。

弟子:在大悲寺也發生這事情,經常有人看你乾點好事,就說:「隨喜你功德。」我以前也曾經說過這話,但是後來我也感覺了,什麼叫隨喜功德呢?難道嘴說就是隨喜功德?要是這樣的話,那十方三世諸佛都成就了,我隨喜他們的功德,我怎麼還沒成就呢?

妙祥法師:所以說你老打妄想。(眾人笑)

沙彌:是。師父您說,有人乾點好活了,打掃廁所,他一看高興了,「隨喜功德。」但是我認為那隨喜功德是你心裡得高興,等到下回我也乾,我也跟他學習,這就是隨喜。有的人看見你乾點活了,就說:「隨喜功德。」這個明顯就是打妄想。師父您說呢?

妙祥法師:也不是這樣,能說出這些話的人已經很不容易了。我們要對人都生起一種慈悲,而且不管誰有什麼念頭都能給予理解。他能打掃廁所,必然有打掃廁所的功德。

我們實在打掃不了,就說一句「隨喜功德」,雖然做不到,這一念也很殊勝了。我們不管對誰有想法,或對自己有想法,都要處處原諒別人。所以說每一句話,我們都要看到他的長處和好處。

雖然你可能沒去做,但別人做了,你覺得「我隨喜你功德」,好像自己有欺騙性,自己沒做呀!但這句話也教育自己,慢慢地,這個「隨喜功德」就起來了。因為不能打妄語啊,下回再打掃廁所的時候,遇到因緣的時候,我也去打掃,是不是?

說來說去,隨喜功德就會一點點起來了。要不斷地讚嘆,因為我們這個心,有時候看別人做點善事,就挑毛病,「又表現你自己了,又逞能,你看這事是不該做的……」

你怎麼樣克服它?先從這個嘴上隨喜開始,然後有行為的隨喜,最後全部放下,空相來隨喜,是不是?得一步步走,你不能嘴上也不說隨喜,心裡還起嗔恨心。隨喜總比你說怪話強啊,比起嗔恨心強,是不是?

先說隨喜,先一點點來唄,你別把自己限制得一步都走不了了,除了上天就是入地,中間沒有階梯了,那你怎麼辦,是不是?自己把自己的路堵死了,那也不行的,什麼都有次第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