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這一生最感激的一個人,他改造了我的命運


時間:2016/2/26 作者:王習訓

什麼叫真心?什麼叫至誠?《大學》裡頭告訴我們,「至誠者,不自欺也」。記住這句話,不欺騙自己。無量劫來到今天,起心動念都是欺騙自己、欺騙別人,虛而不實。從今天起,接受叄祖道綽大師的話,教誨,我們學習用真心,生活用真心、學習用真心、工作用真心,待人接物都用真心。真心表現在外面,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依照順序應該倒過來,先是同體大悲,後是無緣大慈。首先,眾生苦難要幫助他化解,拔苦,然後再幫助眾生得樂。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落實在哪裡?統統落實在教學。

中國古聖先賢說,教學為先,無論乾什麼都是教學為先。宗教是首開教學之先,無論哪個宗教。宗教裡頭有大聖大賢,都是菩薩,同體大悲,來救眾生的。救眾生的理念跟方法,就是慈悲為本。慈悲是什麼?真愛。為什麼不說愛?世間人聽到愛,他就產生情,情愛,情愛麻煩,是煩惱,所以佛法換個名詞,叫慈悲。慈悲是什麼?慈悲裡頭有智慧,愛裡面有智慧,愛裡面有道德,這就對了,而不是感情。感情那是麻煩,那是六道輪迴的根,這個東西黏上了,出離很難。換句話說,所以是佛法的愛,這個慈悲,是真愛。慈悲是真愛,世間人講的愛是假愛,是情愛,情是假的,情會變,今天愛,明天就不愛了。你看這個世間人,結婚當然是情最濃的時候,黏得很緊;過幾天離婚了,情完了,沒有了,完全消失掉了。所以它是假的,有生有滅是假的,慈悲是真的,永遠不變,永遠不變的這個愛叫慈悲。我們得認清楚,佛陀的教誨。

我這一生最感激的一個人,方東美先生。他要不為我指出一條路,我這個人苦惱一生,早就死了,就不在了。他改造了我的命運,就一部書,《哲學概論》,《哲學概論》裡頭一篇,「佛經哲學」。我聽懂了,聽明白了,下定決心專搞這一門。章嘉大師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尼佛,我真乾。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從叄十歲開始,開悟了開始。我從叄十叄歲,出家就教佛學院,就在外面講經。多半是居士們的團體,在台灣很多蓮社,散布在全島各地,我經常到他們那邊講經。一部經可以講十幾遍,熟,熟能生巧,巧是什麼?悟處。遍數講多了有悟處,後面補充前面的,後面的改正前面的。不能中斷,要天天講。天天講沒人聽怎么辦?那個時代,錄音機剛剛發明,有居士送我一台錄音機,我很喜歡。為什麼?我講給它聽,然後,我講完了,我再打開來,我聽它的,它再講給我聽。我的功課就一天都不缺,旅行都不缺,隨身帶。這是我學習的方法,就是說自己講,自己聽,自己來改正,自己提升自己。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09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