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六道輪迴之天道之苦講解


時間:2016/2/26 作者:摩訶目犍連尊者

一般來說,天人在活著的時候應有盡有,快樂幸福,受用圓滿,整天就是在散亂中消磨時日,根本沒有修持正法的念頭。雖說天人的壽命長達數劫,但在他們自己的感覺中只是剎那顯現,稍縱即逝,在散亂迷茫中壽命就到了盡頭,已經接近死亡的邊緣。

從四大天王天到他化自在天,無論生在哪裡都要感受死亡的痛苦。以前每個天人身體的光芒可以照射一由旬或一聞距,而當臨近死亡時,他們身體的光芒全然消失;以前如何坐在寶座上也不會覺得不樂,此時不願意坐上寶座,而且甚感不適,心裡也是好大不高興;以前天人的花鬘經過多久也不會枯萎,此時全部已凋謝;以前天衣如何污染也不會沾上污垢,此時天衣陳舊、沾滿垢穢;以前天人身上不會流汗,此時身上出現汗水。當以上這五種死相現前時,他們自己也知道末日即將來臨,內心十分痛苦。

投生到天界以後,天界眾生活著的時候快樂幸福、受用圓滿。投生到天界之因是什麼?以有漏的善根為因而投生到天界。當有漏的善根耗盡以後,此時天界的快樂和受用圓滿也會耗盡。

眾生以有漏的善根投生到天界以後,暫時具足圓滿的幸福和受用,因此天界眾生整日處於散亂之中,相續無法生起修持正法的念頭。雖然生到天界以後壽命可以長達數劫,但是因為相續被外之散亂所縛之故,數劫的時間只是剎那的顯現,最後面對臨終死亡。

真的是這樣。為什麼數劫只有剎那的顯現呢?因為天界眾生幸福受用圓滿、以散亂度日之故,所以數劫之壽命只有剎那之顯現。舉個簡單的例子。在座大眾大部分人的年紀都是在三十歲到五十歲之間,現在反思一下:從降生到現在好像只有一天的感覺般,而沒有自己年紀那么長的時間。與此比喻同理,天界眾生也是一樣的感覺,因為受用和幸福圓滿、散亂度日之故,數劫的壽命只有剎那之顯現。

從四大天王到他化自在天之間的天界,不論投生到天界何處,沒有眾生不需要遭受死亡和墮落的痛苦。天界天人有何種痛苦呢?面對死亡墮落的痛苦。天界有沒有安樂呢?暫時具有安樂。雖然天界眾生具有無數劫的安樂,但是相續感覺只有剎那間之安樂。天界眾生的安樂是不是究竟的安樂呢?並非是究竟的安樂,他們不僅要遭受死亡墮落的痛苦,而且他們能看見自己未來投生到其他道的情景,內心更加痛苦。

天人具有何種痛苦呢?天人不僅面臨死亡的痛苦,當他們臨近死亡之時會顯現五種死相。天人不僅要與往昔的圓滿受用分離,而且也要與天界的友伴分離,即使不願意分離也無法做到,只能無有自在地被分離的痛苦所縛。

天人五種死相

1. 往昔天人身體的光芒可以照射一由旬或一聞距,臨死之時此等光芒會消失;

2. 往昔天人坐在寶座之上,沒有任何不安樂之相,死亡現前之時,他們不願意坐在寶座之上,相續也會生起甚感不適、不安樂之相;

3. 天人的身體往昔用種種花鬘所莊嚴,無論過去多久,此花鬘都不會枯萎。但是臨近死亡之時,這些花鬘也會枯萎;

4. 天人往昔所穿著的衣服不會被污垢所染污,但是當他們臨近死亡而呈現死亡之相時,這些衣服會沾滿污垢;

5. 天人往昔身上不會出汗,但是臨近死亡而呈現死亡之相時,身上也會流汗。

當這五種死相現前之時,天人知道自己即將與往昔的幸福和受用圓滿分離而死亡墮落,此時他的內心非常痛苦。

其他天子天女也知道他們將要死亡,也無法來到他們身邊,只能在遠處散花祝願道:“但願你從此死後,轉生在人間,行持善業,再生天界。”這樣祝願之後就紛紛離開了,

往昔天人與其他天子和天女等友伴一起享受幸福和受用,一起遊戲和快樂,處於安樂之中。當這些曾經一起嬉戲的友伴知道他將要死亡之時,他們不會靠近他而選擇遠離,只是在遠處散花祝願他:“願你從此死後轉生到人間,再行持善法,再生天界。”此時面對死亡的天人非常孤獨,而且他再也無法享用往昔的幸福和受用圓滿,孤獨一人處於痛苦之中。

只留下自己孤孤單單,淒悽慘慘。而且這時天人通過天眼觀察,了知自己後世轉生何處。當看到轉生之處的痛苦時,本來死亡的痛苦還沒有消除,現在又加上墮落的痛苦,無形之中痛苦就增長了兩三倍,他們禁不住放聲哀嚎。這種悲慘的情形要延續七天,三十三天的七天可相當於人間的七百年啊!臨終的天人回想起往日的快樂幸福,而如今無有自主繼續住留,感受即將死亡的痛苦;看到後世生處的悲慘,感受墮落之苦,遭受這兩種痛苦的折磨,內心憂傷,這種痛苦已經超過了地獄的痛苦。上面的兩天界(色界、無色界)雖然沒有現行的死亡痛苦,可是一旦引業窮盡以後將如夢初醒般墮入下趣,也是非常痛苦。

以上所宣的是天人的痛苦,此等法義應分清座與座間而修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