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六道輪迴之阿修羅道之苦講解


時間:2016/2/26 作者:摩訶目犍連尊者

本來,阿修羅道眾生的財富受用可與天人相媲美,可是由於往昔妒賢嫉能、好爭好鬥的惡習業力所牽而感得阿修羅的身份。這些阿修羅道眾生嫉妒心極為粗重,就是在自己的範圍內,區域與區域之間、部落與部落之間,也總是爭鬥不息,格格不入,始終在戰火紛飛中過日子。

此等法義應結合實修而思維,座上具足觀察修、安住修、祈禱上師交替而實修。如果實修未分清座與座間,且不具足如是要點,則無法認識輪迴痛苦之自性,自相續也無法生起從輪迴痛苦中脫離之心。因此,應時時如理思維輪迴痛苦而修心。如果修持四厭離心是上品的,那么你就是一個上品的修行者;如果修持四厭離心是中品的,那么你就是一個中品的修行者;如果修持四厭離心是下品的,你只能成為一個下品的修行者。

之前宣講地獄痛苦時,大家都認識到地獄是痛苦之自性,那么餓鬼道有沒有痛苦呢?餓鬼道仍然痛苦;認識到餓鬼道痛苦以後,旁生道有沒有痛苦?旁生道仍然痛苦。很多人認識到三惡道是痛苦之自性,那么三善道有沒有痛苦呢?三善道仍然具足痛苦。比如說講解到人道,仍然具足痛苦;那么阿修羅道有沒有痛苦?今天所講解的阿修羅道仍然處於痛苦之中,無有安樂。阿修羅道具足何等痛苦?阿修羅道眾生處於爭強好勝的痛苦之中。

阿修羅暫時具足的財物和受用可以與天人媲美,相續中仍然具足有漏的善根。投生到阿修羅道之因是什麼?是由於往昔嫉妒和爭強好勝心。這些惡習串習至深,被業力牽引而感召阿修羅的所依身。投生到阿修羅道以後,嫉妒心和爭強好勝心非常粗重,他們在區域與區域之間、部落與部落之間經常爭鬥不息。

思維此等法義之時,反觀自相續中有沒有投生到阿修羅道之因?如果具足此因,以後也會投生到阿修羅道而遭受如是痛苦。那么該如何對治呢?應該懺悔,並具足戒心,並且應以正知正念守護自心而對治。因此,應時時反觀自相續是否具有嫉妒心。

任何人很難做到相續中沒有嫉妒心,也很難斷盡嫉妒心,尤其漢族弟子相續中的嫉妒心非常熾盛。比如說我,在給別人宣講“不應該有嫉妒心,不應該對別人起嫉妒心。”但是因為人的習氣惡劣之故,雖然知道不應該有嫉妒心,但是如果沒有以正知正念攝持,未加改造的相續自然而然會生起嫉妒心。金剛舞法會六天的時間裡,我反觀自相續,時常出現“我怎么辦啊?”的想法,時常處於悲傷之中。這是因為我發現自相續具有少許嫉妒心和競爭心,雖然未曾表露在身語之上,但是內心時常出現嫉妒和競爭之心。出現此等過患之時,我會感到悲哀和悲傷:“我現在具足投生阿修羅道之因,我該怎么辦呢?”

雖然現今我具足投生阿修羅道之因——嫉妒心,但是還未具足投生之緣。如果因緣具足,一定會投生到阿修羅道,大家要反觀自己是否具足投生阿修羅道之因緣。並非是我修法修得好或者我已經修成法了,而是由於我善於偽裝、善於隱藏自己的過患之故,所以沒有在身語之上表現出來內心的嫉妒和競爭之心。

修持正法應該對治並斷除內心深處的貪嗔痴煩惱,否則只是在身語之中沒有暴露出來煩惱,這樣的修法無法替代修持正法。我相續具有嫉妒心,因羞恥之心而善於隱藏自己的過患,沒有把嫉妒心表現在身語之上。在座的大眾中有比我更差的修行者,為什麼說比我更差呢?你們相續中具有嫉妒心,卻不會偽裝自己是一個修行者,甚至都不會因羞恥而隱藏自己的嫉妒心。當你們相續中有嫉妒心之時,馬上用言語或者身體的姿態表露出來。因此首先要認識自相續中的嫉妒心,然後用心對治,這是最好的修行者;如果無法從內心對治嫉妒心,至少應在言語之中予以對治;如果言語之中無法對治嫉妒心,至少應該在身體的姿態中對治嫉妒心。

你們相續中以嫉妒心所造作的惡業有沒有過失或者罪障呢?一定是具有的。如果嫉妒心的惡業暴露在言語之中,這個過失更大;如果嫉妒心的惡業以身的姿態暴露,這個過失就更大了。身語意因嫉妒心所造作的惡業,皆為投生阿修羅道之因。雖然現今在座的大眾沒有投生到阿修羅道,但是現今所做的惡業有沒有具足投生阿修羅道的因和緣呢?

打坐中應反觀自相續,詳細思維此等法義,此稱之為觀察修,也稱之為修心。如是修心,自然而然能對治自相續的嫉妒心,否則無法認識和對治自相續的嫉妒心。作為一個修行者,應該認識並對治自己的嫉妒心。有些人自稱為修行者,認為“具足身要,排氣具足語要,睜大眼睛,好像身也不動或無念之中坐很長時間,這就是修行。”但是當遇到外境的惡緣之時,身語意都生起嫉妒心,這樣無法稱之為一個修行者。當外境惡緣起現之時,真正的修行者能認識到嫉妒心,並以正知正念壓制或對治自己的嫉妒心,以心調心而對治,最後也能用見解對治此嫉妒心。

對於一位初學者很難做到以見解對治自相續的嫉妒心,那么該如何開始對治自己的嫉妒心呢?以心調伏自心,以正知正念來對治自己的嫉妒心;如果未能對治自己的身語意所起現的嫉妒心,以此惡業的果實最後會投生到阿修羅道。

阿修羅道眾生在區域和區域之間、部落與部落之間不分晝夜經常爭鬥不息,也經常與天界眾生發生戰爭,被如是痛苦所縛。

他們看見高居上方的天人財富、受用盡善盡美,一切所需都是從如意樹上生出,實在是忍無可忍,更令他們怒火中燒的是,如意樹的樹根居然是長在自己的境內……在這種無法容忍的嫉妒心驅使下,非天將士身披盔甲、手持兵刃全副武裝前去與天人決一死戰。

與此同時,諸位天人從粗惡苑裡取出兵器乘著護地神象,天王帝釋騎在大象中間的頭上,三十二眷屬騎在大象的其餘三十二個頭上,由不可思議的天兵天將圍繞,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音,威風凜凜,勢不可擋。雙方在浴血奮戰的過程中,天人的金剛、寶輪、短矛、鐵弩等好似雨點般降下,他們依靠自身的神變能將大山抱在懷裡順手拋出。

此處法義講述阿修羅因對天界生起嫉妒心而爭鬥。

阿修羅住在須彌山的四層以下,天界三十三天住在須彌山的山頂之間。天界有如意樹,能賜予天人盡善盡美的受用財物。天界眾生相續中沒有嫉妒或嗔恨之心,不會隨意跟阿修羅作戰。然而,阿修羅能看見天界眾生的生活,他們知道如意樹的樹根長在非天的境域之中,而享用如意樹的果實卻是天界的天人,此時阿修羅生起熾盛的嫉妒心,在忍無可忍的嫉妒心驅使之下,阿修羅的將士們身著盔甲,手持兵刃,全副武裝,與天人爭鬥而決一死戰。天人相續沒有嫉妒心和嗔恨心,不會隨意和阿修羅開戰。這時天人來到粗惡苑中一條河流旁,只有飲用此河水後,天人相續才能生起嗔恨和嫉妒之心。

因往昔的業力所感,這些天人身材偉岸魁梧,高度相當於筆直站立的七個人疊立的高度,相比之下阿修羅顯得又矮又小。而且天人除了斷頭之外,其餘部位無論怎樣受傷,只要用天界的甘露塗敷一下就會立即康復,絕不會導致死亡。然而阿修羅卻與人一樣,擊中要害部位便會喪命,所以他們經常慘遭失敗。當天人在醉天象的鼻上繫上寶劍輪,派遣出天象時,頃刻間可使數十萬的阿修羅死於非命,他們的屍體從須彌山上滾下來,落入遊戲海中,整個海水被染成一片血紅。這些非天就是這樣始終以戰爭虛度光陰。

因此,我們要發自內心地觀想非天不離痛苦本性的情景。

上述法義大眾應如理實修,打坐中應反觀自相續而誠心思維:是否自己具足投生阿修羅道之因?如果相續具足此因,我將投生到阿修羅道,此時應生起發露懺悔之心;如果無法對治此等過患,應祈禱上師三寶加持令自己具足正知正念對治此嫉妒之心,應如是詳細思維而去觀察修。當觀察修到一定的時候,不再生起好壞賢劣等種種妄念,此時應盡力安住於心之本面上,此就稱之為修心(安住修)。實修應具足觀察修和安住修交替而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