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一個可以讓人心想事成的方法


時間:2016/2/26 作者:不空絹索

本文為2016年2月15日寂靜法師受邀參加福慧燈教育集團成長研討會精彩開示節選。

為什麼有些人家庭好,為什麼有些人家庭不好,為什麼有些人孩子好,為什麼有些人孩子不好?所有的一切皆是因為功德和惡業引起的。我們人生的一切美好都是功德的化現,一切不美好都是惡業的化現。所以在我的眼睛裡,看到一個人有所成就,不是手段,不是方法,是功德。手段和方法只是成就他功德的途徑,只是工具。

比如,我們今天的這個會場布置成這樣,那是錢布置成這樣的嗎?當然要花錢,但這是用了心、付出努力而成就的,是布置會場的人功德化現,他們若沒有功德怎麼能呈現這些呢?

了解這些道理後,我們就知道把注意力放到積功累德就行。功德,就是我們的正報。正報是種子,依報是果子,有了種子才有果子。就像銀行卡,卡里有錢才取得出來錢,卡里沒錢用什麼方法都取不出來錢。

所以一個人有福氣的時候很容易就發達了,但是再往後就發不了,為什麼?非常簡單,卡上有錢的時候,隨便到哪個銀行都取得出來,卡上的錢取完了,沒錢的時候,到哪個銀行都取不出來。

我們生命就是一張卡,光看現象根本看不到卡里有什麼。比如,我把銀行卡拿出來給你看,你只能看出來是中國某某銀行,某地分行,你能看到卡記憶體款的數字嗎?看不到。所以我們能看到功德嗎?我們光看是看不出來的,但是如果用心看還是知道一二的。比如,為什麼有的人開好車,有的人騎電瓶車,有的人蹬腳踏車?這也是功德化現、福報化現。

我們每一個人,外在跟內在是動態的平衡,而不是一個死平衡。功德增加了的時候,奇蹟就要誕生;功德不夠了的時候,災難就要降臨。它是平衡的、動態的,不是完全固定的。這邊高了就往這邊流動,比如,精神、功德這邊高,就會往物質流動,往名利流動,往健康流動,往子孫的美好命運流動。

所以祖宗積德了,自己臨終和來世可以享受,後代的子孫、家人也可以享受。《易經》裡講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個「余」是什麼意思?就是遺留的意思。必有餘慶就是自己可以享受還可以給他人,除了扣掉了自己的,多餘的部分可以餘留給子孫。我們過去讀到《易經》這一句,我們僅僅相信結論,但是為什麼呢?現在我們知道,更深層的原因就是能量要平衡,外在跟內在要平衡。

有些人心想事成,有些人事與願違,為什麼?難道沒有道理嗎?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所存在的一切現象、一切事物,必定是有道理才能存在,沒有道理是不能存在。什麼叫道理?道就指的大道,理就是次於道的一個途徑、方法,所以中國文字真的充滿了智慧啊,叫「道理」。因為一切都是由道而生,所以它必定有理,這個理就是一個規律、就是一個理由。

有人長得高,這是有道理的,不是平白無故的。他說是因為小時候吃得好,但他說的只是一個理,還沒說到道上。道是什麼?道就是根本,根本是什麼?他有長高的命。

用佛法的因果來看,一個人過去尊重一切人,個子就會變高;一個人過去看不起一切人,個子就會變矮。為什麼尊重別人會變高?因為尊重別人就是抬舉別人。那麼宇宙大道有一個規律,他會讓每一個人來體驗別人的感覺,所以尊重別人的人就變得很高,體驗別人被抬起來的感覺。而看不起別人,就是小看人,也就是別人在他心中變小了,所以宇宙的規律就是要恢復平衡,要讓他體驗個子矮,體驗以前他讓別人低下的感覺。

在我看來,宇宙為什麼要這樣做,是不是懲罰?我看不是,是愛。為什麼?讓一個人體會到了,他不就覺悟了嗎?所有讓我們體驗到的,就是讓我們覺悟。

為什麼《地藏菩薩本願經》說偷盜、占便宜、虧欠別人會貧窮呢?很簡單,因為你偷了、虧了別人的,不就是讓別人減少了嗎?不是讓別人窮了嗎?所以宇宙就讓你體驗一下貧窮的感覺。為什麼佛家說布施供養得財富?你給別人,不是別人變多了嗎?那宇宙要還給你,讓你也體驗一下別人變多的感覺,所以你就富了。

美醜也是這樣。你總是逗人開心,你總是給人歡喜,別人一笑,很喜悅就會變漂亮,宇宙也就要讓你變漂亮體驗一下。

這個規律很簡單,宇宙會把你給出去的還回來,它要平衡。明白了這些道理後就很簡單,看一切就會一下子看明白,入木三分,抓到事物的根本。有人說我命不太好,沒關係,命不太好就修,遇到佛法就是好命!

最大的財富是佛法,它才是大寶藏,為什麼?因為它是一切的源頭。就等於說有一個人拚命摘果子,而另一個人就保存很多種子,為什麼?因為這個種子會生出來果子,有了佛法一切都可以生。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個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可以生萬法。心可以讓我們變尊貴,因為尊貴是心變來的;心可以讓我們變卑微,因為卑微也是心變來的;心可以讓我們變富有,因為富有也是心變來的。一切都是心化現的,我們把心抓住了就可以了,抓住了心就等於抓住了大寶藏,所以說把心抓住的法就是佛法。

我們要看懂佛怎麼做的,還要看懂他給我們現實的啟發,知道我們要怎麼追求自己的生活。一切的美好,皆是功德所化現,不是我們用什麼技巧所完成。就像光、空調、電動機都是電能的表現,名利也是功德的一部分,錢也是功德的表現、存在形式,外在的一切都是功德的形式,所有的物質都是能量的存在形式。所以我們要去修我們的正報,修我們的內在,功德會自動化現。功德自動化現後,名利也會自然而然的化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