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皈依三寶第一人;香敬由來;不使皈依即斷滅佛種


時間:2016/2/26 作者:淨山

(二)問:上海各地每有男女百十為群,敬獻香金皈依,或雲拜師父,此事出何經典?始於何時?佛在何處?說何經?對何眾生開此方便?若無明誨,拜者既蒙然不知,皈依後宜如何護持齋戒?被拜者又不思德之稱否,濫受信施,恐大好佛法未免等與陳貨滯物齊價,非大可悲痛耶?請詳開示,俾拜與被拜者知所誡勉,庶免不信者謗。

答:佛初成道,尚未開化,欲往鹿野苑度五人,道逢商人提謂,奉佛麨蜜,佛為彼說三皈戒,並五戒十善。佛即佛自己,法即佛與彼所說之五戒十善,及佛後來所說一切大、小乘法。此時尚無一僧,故於皈依僧一條,則雲皈依未來僧,以僧決定即有故。此皈依三寶之最初第一人也。此後凡國王、大臣以及士庶,凡信佛者無不皈依,何得雲無出處?

至於香敬之說,乃借物以表其誠敬而已。佛世僧不立煙爨,致金銀於無用之地。而飲食、衣服、臥具、醫藥之奉,與送資財固無少異。此方信心人少,凡所作為必賴錢財。是以彼既見信,必期於供養以備所需。此香敬之由來也。此方聖人設教,來學者須備束修以為贄金,與香敬名雖不同,而意無異也。不徒此也,凡天子、諸侯燕會,必有嘉肴,又必有珍物相饋,亦猶之乎既拜而又供養也。

既皈依三寶,當必持五戒,修十善。然今之人情多屬虛設,是自己不依教之過,非佛法之過。僧之能持與否亦然。固宜分別師之真偽,與徒之真偽,不得概謂皈依三寶為非而斥之也。若無人皈依三寶,佛法將從之斷滅。以縱有真僧,了無外護,誰肯供養恭敬汝世外之人?況佛法不獨是僧分中事,實一切世人皆應修應行之事。不使皈依,即是斷滅佛種耳。一切世人應修應行之義,《文鈔》中屢說。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恆漸法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