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業障重時,就有吃肉的欲望


時間:2016/2/26 作者:清心

有個師兄學佛,他媽媽也學佛,但他家人不學佛。在他媽媽五十歲的大壽時,為了世俗,就請了外面吃大餐。自然就酒肉都有的,既然有肉,就不免殺生。後來過壽完了,就生病了,這麼一病呢,就病了一兩個月。為了專門念了五百部地藏經來懺悔。

講這個故事,也說明世俗人的可憐。為了世俗的面子風光,請客就殺生。如果學佛後,要知道無論生日,還是壽辰,乃至聚會,或者結婚,過年,都不應該殺生。人過年開心,但是家裡養的雞鴨鵝就過不了年。人的生日,是動物的死日,喜慶的日子,為何都是動物的悲歌呢。

十年前,我家裡養鴨子,在野外。每天能給它們送稻穀吃的。我在兩百米外,叫了幾聲,這些鴨子呢,就嘎嘎的哄順著田間跑過來。兩百米外,就跑過來,十幾隻,認得我的聲音。再後來,村裡有個人要買鴨子,然後我就去抓,看著它們逃命不想被抓的感覺。從那以後,我就不敢吃鴨子。後來呢,我再去送稻穀給它們吃,遠遠聽到我的聲音,它們仍然會跑過來,但是快到我跟前時,那十幾隻鴨子又哄哄的跑開了,不敢靠近我。我把稻穀灑到地上時,它們也不敢靠近,我走遠了,它們才來吃,看到我走近,它們又跑開了。我想,也許它們不知道我把它們同伴抓來賣掉,而賣掉呢,又被吃掉。它們如果知道真相,估計再也不敢靠近我。從那以後,我再也不吃雞肉鴨肉魚肉。再後來,那十幾隻鴨子,因為在野外的緣故,就剩下兩隻,也送人了。如果是現在,一定拿來放生。大家可以去多看《放生集》,弘一大師和豐子愷畫的,多看。

人要跟動物多相處,因為在城市裡,吃的都是包裝好的肉。看不到赤裸裸的殺戮,所以感覺吃的是營養。也許有的用看到殺戮,甚至親自殺,那時他內心的慈悲,已經蒙蔽了。人看到動物,不應該只想到吃它們。這樣和禽獸又有幾何呢?這也說明人的心,慢慢被蒙蔽了光明,對此才會無動於衷。

當一個業障重時,就喜歡吃肉。我見過一個人,他燒山林木後,他就很喜歡吃肉,那沒有肉吃時,整個胸口都像蟲子在咬,吃了肉以後,就好了。而且他最喜歡吃肥肉,尤其是魚腥味很重的魚類。那後來呢,他有念佛,念地藏菩薩聖號後,就不喜歡吃魚肉了。喜歡吃肉了,這說明他業障在減輕。但後來,一段時間不念佛了,又開始吃肥肉了,而且口味很重的魚類。這也可見,業力不可思議,很可怕的。所以說,有的人不是自己想吃肉,而是體內有這個吃肉的神識在,這些神識一直喊著要吃肉。你相信嗎?

如果真的修行,就要有一些犧牲。有的人說,為恆順眾生,我不發願吃素,否則朋友看到我吃素,覺得我怪怪的,就會誹謗佛法。這不過是想吃肉的理由罷了。我建議,無論生日,還是各種節日,尤其是過年,都不應該吃肉,應該放生,做布施。如果生日一次,壽誕一次,就殺生一次,害命一次,你想,我們有多少福報,夠這樣子折騰和集體殺生。想想,這個很可怕。有人說,這是風俗,大家都在吃肉才正常。這正說明業力的可怕,就是共業,大家一起顛倒妄想,覺得吃肉是應該的。眾生的共業,你看很可怕吧。

末法時代,殺業的果報最可怕。學地藏經的,至少要吃素,不殺生。在家人中,犯殺業的罪過最重。同時也勸家人吃素,不殺生。不要買肉給孩子,給父母吃。這只是世俗的孝順,不究竟啊。要勸父母多念佛,吃素。慢慢轉化吧,眾生的習氣都很重的,父母也是眾生之一。

我們在放生時,更應該培養慈悲眾生的心,可以多宣傳《護生集》。建議以後的放生呢,能多樣化,不僅是放生,更能讓眾生知道,這些動物,也很有靈性,和人一樣。那就好好宣傳這些動物的故事,這樣子才能救人的法身。而不是注重多放幾條生命,更應該注重多教育幾個人能放生,能不殺生,能吃素。如果能這樣子做,自然最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