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妻子道:怎樣做個好妻子


時間:2016/2/27 作者:天下為公

妻子道:怎樣做個好妻子

古人云:“五倫之外無大道”,五倫八德是做人的綱領,也是一個人道德的基礎。《大學》曰:“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修身行德本是每一個人的本份,只有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立身行道,進一步才能家和、國治、天下太平,從而實現中華的復興。現今社會之所以出現一些亂相,就是因為人們忽視了傳統倫理道德的緣故,所以弘揚傳統道德教育是當務之急,也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所肩負的光榮使命。

有道才有德,無道便無德;有德才有福,無德便無福。

道德是天地的規律,本分是個人的規律,我們違背了規律,人就有災難了。

妻子道

1、女人是國之母,家之婦,人之妻。

2、女人要柔和,安祥笑容,和一家的人緣。

3、如水一般隨圓就方,合五色調五味,原質總是不變。隨遇而安,隨貧隨富,可高可低,如水能養育萬物,又不與萬物相爭,處在最低的地方,低矮就下,常認不是,是為女人的本分。

4、女人多事,男人無聲;女人不柔,家財不旺。

5、不要剛暴,不要急躁,不要羅嗦多嘴,更不要去管男人的事。應助夫不累夫。

6、為人妻,自要先從“三從”上定住位,才能助夫成德。“三從”是指性從天理,心從道理,身從情理。怎樣才是“身從情理”?應做的事,親自去做。上孝公婆,中和妯娌,下教兒女,全都是自己的本分。不怕苦,不怕難。做後也不生氣、不埋怨、不後悔。“心從道理”:指除去爭貪攪擾的私心。所思所想的都是如何報老人之恩?如何和睦妯娌,如何教導兒女?心存全家的好處,所行之事,自然處處合道。“性從天理”:以不動秉性為主,還要化除稟性,圓滿天性,方能厚德載物。

7、女人有三婦:悍婦、弱婦、媳婦。

8、女人剛暴,管著男人,精神上欺壓男人,說話像打雷一樣,非常強悍,一手遮天,叫悍婦。這種家庭陰盛陽衰,丈夫會未老先衰,甚至夭亡,生下來的小孩也不中用。

9、女人什麼事也不做,全部依賴丈夫、依賴父母,叫弱婦。

10、女人好吃懶做,怨天尤人是一家的掃把星,悍婦和弱婦都不是媳婦。

11、媳婦的意思是平息一家的不和,做和睦一家的吉祥使者,對人人平等、和氣,齊滿一家的福氣。

12、媳婦當性如水,性如水要知足常樂,意為根,托滿家,和顏悅色。為一家的喜星,上孝父母,中和妯娌,下慈兒女能助夫成德。使丈夫無內顧之憂,能報效社會,立身行道,揚名顯親。不但治家如此,即在社會工作,也能恪守本分,建功立業。才能家道長久,福祿長享。

13、一個家庭是否安樂,是否安靜,是否興旺發達,妻子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女人能做一個性如水的妻子,定生貴子,定能助夫成德,家庭美滿。

妻子道:怎樣做個好妻子

【皇英婦道】

先聖堯帝有兩個女兒,大女名叫娥皇,次女名叫女英。當時堯帝因為朝里的四岳官舉薦虞舜,就把兩個女兒都嫁給他,來看看他的品行究竟怎么樣。舜的父親和母親,都不是善良的人,舜的弟弟名字叫象,更是傲慢得很。他們姊妹兩個人,服侍舜,雖然在田野里,也是很盡婦道的。

舜的父親瞽瞍和象,想謀殺舜,叫舜去修米倉,穿深井,要趁勢殺害他。舜就去告知她們倆姊妹,她們雖然曉得瞽瞍和象的陰謀,可是仍舊叫舜去做。

等到堯帝把帝位子禪讓給舜,娥皇做了皇后,女英做了次妃,非常尊貴,可是她們服侍瞽瞍,仍舊同從前一樣的恭敬。

【貞孝賢婦】

元朝俞新之妻,紹興人,聞氏之女。非常孝敬公婆,可是不久,丈夫就去世了,家境清寒,只遺下一個孤兒。她的父母認為俞家貧困,而她又還年輕,就勸女兒其改嫁。俞妻流淚堅拒說: “忠臣不扶二主,烈女不嫁二夫,況且婆婆年老,子又幼小,豈能失去依靠,故寧死亦不改嫁。”當即斷髮表明意志,她的父母只好順從他的心意,不再提改嫁的事。她的婆婆年老體弱又失 明了,她更加勤謹奉侍,為讓婆婆眼疾得愈,她常嗽口舔婆婆雙目,可能是孝心所感,她婆婆的眼睛竟然不藥而愈。後來,她婆婆過世,因為家貧不能厚葬,她忍著悲慟與兒子肩扛著去埋葬,悲傷痛哭,令人心酸婉傷,也被她的孝行所感動。

妻子道:怎樣做個好妻子

【草原孝星】

在蒙語裡,“烏蘭”是紅色、“其其格”是花的意思,紅色的花兒是內蒙古草原最常見的花朵。就像她的名字一樣,今年41歲的烏蘭其其格是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烏審旗嘎魯圖鎮巴音溫都嘎查一位普普通通的蒙古族婦女。然而,平凡之中孕育著大愛的力量,烏蘭其其格十幾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服侍4個“婆婆”和1個公公!沒有半句嘮叨,沒有絲毫怨言,她為這個家庭營造了無盡的幸福和溫馨。

“和老人們生活在一起,我覺得特別踏實,很幸福,很快樂!”她說。

人們總說婆媳關係是最難相處的,可是在這個家裡,我們發現婆媳就像母女一樣融洽。烏蘭其其格的婆婆欣慰地說:“我們能找到這樣的兒媳婦可真是有福氣啊!”

90多歲的姥姥蓮花(烏蘭其其格婆婆的母親)不停地誇獎外孫媳婦,說她人善良心又細,照顧老人無微不至。姥姥還特意對我們說,其其格做飯前都要徵求老人們的意見,問問她們想吃什麼。

烏蘭其其格的公公阿騰畢力格小時候因家境貧寒被送人撫養。公公的生父、養父去世後,80多歲的生母、養母無人照料,烏蘭其其格主動提出要把兩位奶奶接回家贍養。後來,婆婆的母親也年事已高,烏蘭其其格又將她也接過來一起住。

為了照顧好5位老人的飲食起居,勤勞樸實的烏蘭其其格每天凌晨4點多就要起床準備早點,照顧老人吃完早點便抓緊時間下地幹活,中午回家做飯。吃完午飯,她來不及休息就得忙著餵羊餵牛。晚上,左鄰右舍的燈都熄了,她還在燈下為老人和孩子洗衣、縫補。為了讓老人們生活得舒心、健康,烏蘭其其格堅持每星期為老人們清理個人衛生,逐個為他們洗頭髮、剪指甲、換洗衣服。每當此時,老人們個個臉上都會露出幸福的笑容。

烏蘭其其格孝敬老人的一言一行也深深影響著她的孩子們。在呼和浩特市上大學的女兒每逢節假日回家,都會用勤工儉學攢下的錢給家人買些禮物。正在讀高中的兒子也常常幫母親做家務。兒子斯慶德力格說:“媽媽那么辛苦,卻從不說累,我只能幫她掃掃地、做做飯,儘量讓她多休息。”

烏蘭其其格動情地說:“老人們對我特別好,可是有3個老人已經去世了,我真想再多伺候他們一段時間。” “現在還有我的婆婆和外婆,我要好好照顧她們,儘量讓她們更快樂、更長壽。”

妻子道:怎樣做個好妻子

王善人講道:

○王善人說:倫常中人,互愛互敬,各盡其道,全是屬於自動的,簡單地說:道是盡的,不是要的。父母盡慈,子女盡孝,兄弟姊妹盡悌,全是屬於自動的,才叫盡道。若是互相要道,那就錯啦!自動盡道才是善,若是互相要道就變成惡啦!現今家庭所以不和,就因為要道的人多,盡道的人少,好象討債的人多,還債的人少一樣,哪能不爭吵?

○做事不可虧人,虧人就是虧天;做事不可欺人,欺人就是欺天;做事不可疑人,疑人就是疑天。你不信天,天就不保佑你。

○人和天是通著的,合乎人道就合天道。順天天就應,逆天就降災。若以為天道不可靠,是不知天。

○道不遠人,我天天講道也就是天天講人,若不講人,哪裡有道?學道不專,聽的次數多了反而覺得沒意思,沒把做人當做一回事,不找自己的不是,專看別人的不對,把自己忘了!從小當孫子、當兒子,自己有了兒子當爹,有了孫子當爺爺,一輩子連一個人也沒會當,連一條路也沒會行,鬧個空來白走!人是由這裡丟的,世界也是從這裡壞的。

○道是行的,德是做的,不行沒有道,不做沒有德。上天按天理命名,人要照本分行事,就合天道,本著天道所做的就是天德,也就能不思而得。現在的人只知求財,不知做德,那是舍本求末,等於開個謊花,沒紮下根,哪能結果呢?德是根、財是果。所以要想發財,先要做德,那德就是搖錢樹的種子。所以說:“大德者必得其祿”。

王善人簡介:

王善人名樹桐,字鳳儀,生於一八六四年,遼寧省朝陽縣人,幼時家貧失學,以牧牛做工為生,天性淳厚,頗知孝悌。三十五歲,聞大善士楊柏宣講善書,(當時一些有德行的知識分子用“說書”的形式給老百姓講解做善事的道理,使未進過學堂的人也能了解善法,以淳民風。)因悟“賢人爭罪,愚人爭理”(賢人自我反省,爭認不是;愚人不反省,總認為自己有理沒有過錯),遂痛悔己過,身患十二年的瘡癆,一夜之間,霍然痊癒。同年五月,感世人,男不忠孝,女不賢淑,世風難挽,乃萌厭世之念,絕食五日,突生靈感,認為徒死無益,應先盡孝,然後立志勸世化人。同年十月楊善士,誤陷朝陽府獄,善人效法“羊角哀捨命全交”故事,誓死前往營救。途中夜間忽現光明,宛如白晝,豁然徹悟,明心見性。三十八歲十月,父死守墓三年,洞悉性理療病法,講病化人,頗著成效,創造了古今罕有之奇蹟。之後,全力倡辦男女義學,終其一生共創辦六百多所男女義學,遍及三分之一個中國。當時均以“王善人”稱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