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林清玄:下下籤


時間:2016/2/27 作者:如是

“其實一張籤詩是好是壞都沒有關係,它最大的意義是在讓我們轉個彎,做一次新的思考,因而在順境時抽到下下籤、在逆境時抽到上上籤,格外有意義。前者是居安思危,後者是反敗為勝。人生的際遇從更大的角度看,不也是這樣嗎?”

林清玄

有一年我到屏東鄉下旅行,路過一座神廟,就進去燒香。抽籤。

那是十年前的事了,當時我把抽籤當成有趣的事,一點也不稀奇;但那一次在屏東廟裡的抽籤卻是稀奇的,因為抽中的是一張下下籤。在我的經驗里,抽的簽至少都是中上的,很少抽到壞簽,那是我抽中的惟-一張下下籤;尤其是那時我的生活、工作、情感都很平順,因此抽中下下籤那一刻,我驚訝得呆住了。

我根本懶得看簽文寫些什麼,走出廟門,隨手把簽揉成一團丟到香爐里,看它化成一道輕煙,裊裊化去。

但走出廟門時,我感到心情十分沉重,不自覺放慢腳步,走在遍植馬路兩岸的芒果行道樹下,思考著那張下下籤的意義,我不知道它預示了什麼,但我知道,應該使自己有更廣大的心與寬遠的見識,來包容人生偶爾會抽中的下下籤。

一張下下籤的內容是什麼並無關緊要,不過,在真實的人生里,它有如健康的人喝到一碗苦藥,頗有醒醐灌頂的效果,反而能給我一些反省、一些激勵。這樣看,一個人一生抽到幾張下下籤不是什麼壞事。反過來說,我們偶爾會抽中上上籤,如果沒有帶給我們光明的力量,只令我們歡喜一場,也就沒有什麼好處了。

我想起從前在日本旅行,看到日本寺廟前面的樹上結滿白色的簽紙,隨風飄揚的景象。原因是抽籤的人對簽不滿意,把它結在樹上還給神明,然後重抽,一直抽到滿意為止。

其實一張籤詩是好是壞都沒有關係,它最大的意義是在讓我們轉個彎,做一次新的思考,因而在順境時抽到下下籤、在逆境時抽到上上籤,格外有意義。前者是居安思危,後者是反敗為勝。人生的際遇從更大的角度看,不也是這樣嗎?

在歐美和日本的中國餐館,常設有幸運簽,有的藏在筷子裡,有的包在饅頭內,有的放在玻璃瓶中,這些簽紙通常寫著最好最美的語言,讓人看了心情歡愉。我常常突發奇想,要是廟的簽都是這樣的好句該有多么好,一定可以幫助許多有情人成眷屬,帶給沮喪的人生存的希望,使挫敗者有勇氣走向黎明的天光。

三年前的早春,我到日本的日光山去看紅葉,夜裡在山上小徑散步,找到一家賣養麥面的小屋,吃麵時打開筷子的紙袋,掉下一張紙,上面用中文寫著:今日天氣真好!我吟喔這句話,俯瞰夜色中泛著淺藍色的山谷,谷中月光下的楓紅點點,忽然覺得不只今天天氣真好,人生也是非常幸福的!

人生在某種層次上,真像一張簽紙。

學佛以後我就不再抽籤了,我喜歡佛寺中不設簽箱,對一個坦蕩無礙的生命,到處都是純淨的白紙,寫什麼文字有什麼要緊,生命的遭遇猶如水中的浮草、木葉、花瓣,終究會在時間的河流中流到遠方。能這樣看,我們就可以在抽籤時帶著遊戲的心情,把一切缺憾還諸天地,讓我們用真實的自我面對這萬般波折的人間!

生命不免會遇到有如下下籤那么糟的景況,讓我們也能有一種寬容的心來承擔,把它掛在樹上隨風飄動,或落人河中,隨流水流向大海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