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忘恩負義,不知感恩,報恩,決定不是佛弟子


時間:2016/2/28 作者:君合

忘恩負義,不知感恩,報恩,決定不是佛弟子

1 世間沒有父母不愛護子女的,父母以他一生的經驗、閱歷教訓底下一代,希望他能夠領悟,做為自己“治身修業”的參考。

2 奈何底下一代人總認為老一代是老古董,“他們懂得什麼,好像沒有自己懂得的多”,不知道前人經驗之可貴,所以往往違背了。

3 現在這一代人,不知道孝順父母,不知道尊敬師長,不知道吸取前人的經驗教訓,他忘恩負義,對於恩德之人不知道報恩。

4 學佛的人,首先要懂得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我們學佛學不好,就是把這些事情疏忽了。

5 我們在家庭裡面,能跟父母處得好嗎?能有那一份孝順心嗎?如果嫌隙老人思想腐化、陳舊,跟不上時代,這不行,這是大不孝!換句話說,佛門你永遠走不進。

6 你念佛念得再好,一天念十萬聲佛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也不會來接引你。為什麼?不孝父母。

7 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人都是大孝之人,沒有一個不孝順的人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的,佛念得再好不能往生。

8 佛教導我們沒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一開頭就把這個事情教給你了。所以不孝父母、不敬師長,念佛不能往生。

9 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人,沒有一個是不孝順的,沒有一個是忘恩負義的,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

10 怎樣的人才能往生?“上根利智”和“下愚”。這兩種人聞法修行,決定得生淨土。

11 “上根利智”,一接觸佛法他就明了,這種人容易成就,他沒有懷疑,他不夾雜、不間斷。

12 第二種人“下愚”,他有善根,他有福德,甚至於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在社會上也沒有什麼地位,也沒有財富,甚至於貧窮下賤,但是他能成就。

13 “下愚”一聞到佛法,他就深信不疑,一句彌陀念到底,念個三年五載他能夠站著往生,能夠坐著往生,成就了。

14 “上根利智”和“下愚”這兩種人容易成就,最難的,當中這一部分。上不上、下不下,妄想分別執著一大堆,這個事就麻煩了,這些人是最難度的。

15 最難度的,佛也不捨棄。佛生生世世給他種善根,時時刻刻都在幫助他。他不知道佛恩,到什麼時候他才知道佛恩?真正徹底明了了。

16 大經裡面講的:“二地菩薩知恩報恩。”“知恩報恩”四個字,二地菩薩修的。所以我們今天講一般人忘恩負義,應該的,他不是二地菩薩,忘恩負義有什麼希奇?

17 別人忘恩負義不要在意,這是很平常的事情。他是凡夫,他不是聖人,他怎么會知道恩?“知恩報恩”不是簡單事情!

18 現在在社會上,講仁義道德的人太少了。近年來,“跳槽”似乎變得稀鬆平常了。如果受過中國古老的教育,決定沒有這回事情。

19 為什麼?人與人之間要講道義,別的公司待遇雖然比我這邊好一點,我也不能夠忘恩負義,這個事情不能做的。

20 人要有道義,來生才能得人身。見利忘義來生到哪一道?畜生道去了、餓鬼道去了。這一生得一點小小的便宜,來生的麻煩大了。一個明理的人,決定不會幹這個事情。

21 古人講,朋友是老的好。利害的結合,寡情;道義的結合,恩情厚。這是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價值觀。現在價值是看金錢多少,你說這算什麼?這個社會有危機。

22 現在這個社會很麻煩,不知道恩德,忘恩負義。我們常常聽到,也常常見到,現在兒女不知道尊敬父母,不要說孝順了,對父母不知道恭敬。

23 對父母已經不恭敬,他在社會上會對人恭敬嗎?不可能!已經養成習慣了。人與人當中沒有禮敬,這個社會就亂了。

24 很多同修來看我,說他有很多的苦難,一面說話一面在流眼淚。我就告訴他,今天苦難是正常的,你要看清楚這是什麼一個世界,心就平了。

25 他說兒女不孝順,我說:“兒女要孝順,那就奇怪了。”現在這個社會是叛逆的社會,倫常道德完全沒有了,兒女不孝順父母,學生不尊敬師長,部屬背叛長官,現在是這個社會。

26 如果說是兒女孝順父母,這學生尊敬師長,這就怪,奇怪,那太希有了!所以不孝順、不尊敬、叛逆,在今天這個社會來看,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27 我們明白這個,你就心安理得,你就不會再見怪、不會再難過。“我養他養了這么大了,忘恩負義”,你就不會想這些。你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心平氣和,這問題就解決了。所以一定要認識事實,不要自找苦惱。

28 我們學佛,我們是個覺悟的人,不學佛是迷惑顛倒。覺悟的人,跟他們的想法、看法、做法不一樣。他們不知道恩義,我們還曉得;他們不知道報恩,我們懂得。

29 從世出世間這一些聖人教誨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應當注意的是什麼?佛家教導我們“大慈大悲,怨親平等”,所以我們今天不但要修孝敬,而且要學如來大悲含育之德。

30 我們學著關懷一切眾生、愛護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沒有任何條件。

31 甚至於他不知道恩德,忘恩負義,忘恩負義要不要幫助?要幫助,還是要幫助。

32 這種幫助是沒有條件的,他感激,幫助他;他不感激,還是幫助他;懷恨在心,也幫助他。這叫真正慈悲,叫大慈大悲,無條件的慈悲,我們應當要學。

33 可是幫助他到什麼程度,那是看他的接受;他不接受,那沒辦法。關懷、愛護是無盡的、是平等的,幫助要看他是否接受。

34 儒家孔老夫子,也教導我們,要“以直報怨,以德報怨”。

35 別人對我們好,這有恩,我們要知恩報恩。現在世間人,為什麼忘恩負義的人這么多?不知道恩德。

36 不知道恩德,說個不好聽的話,不知道好歹,你說有什麼法子!

37 不但是普通人很難辨別,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在外國看到拿博士學位的,在社會上還有相當地位,也有相當聲望的,對於恩義不懂。不知道什麼叫恩德,他哪裡能夠報恩?真的是見利忘義!

38 現在這個社會說起來都是很痛心,忘恩負義,所以我們特別標榜“受人滴水之恩,常思湧泉為報”。

39 別人對我們有好處,哪怕這個好處只有一天!過去相處有一天他對我很好,以後他對我不好了,我只記他一天的好處。

40 他對我不好,忘得乾乾淨淨!我念念要報這一天他對我好的恩,我們要這樣提倡。

41 這要懂得道理,希望我們的心裏面,放一切眾生最好的、最善的、最真的。

42 眾生的不善,眾生的一些惡業,決定不放在自己心上,以培養自己的純淨純善。

43 這都要做給人看,為什麼?現在人不懂這個道理。一切眾生的善他不要,一切眾生的惡他統統裝進去。

44 他那個心變成垃圾桶,專門收一切眾生不善的,這將來的果報是三途地獄。

45 我們在這個世間,說實在地,世間人對我們都有恩德。我們想想,每天三餐吃的飯、穿的衣服、住的房子,多少人的血汗,我們才能得受用!這個大社會對我們有恩德。

46 國家保護我們安全,使我們離開一切恐怖,國家有恩。我們住在這個國家,受到這個國家的保護,這個國家對我們就有恩德。

47 我們今天一切受用,是這個地生長的,這是這個地對我們有恩德。

48 人一定要想到報恩報本,忘恩負義決定不是佛弟子,這個諸位要記住!

懺悔生生世世不知感恩、報恩的因果,懂得感恩,才有更多的回報和收穫!

願我對無量劫來做的一切不知感恩、報恩的因果都懺悔,如業力果報實在要成熟,也要在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阿彌陀佛與觀音菩薩護持下的八功德池的蓮花中成熟。

願法界一切眾生對無量劫來做的一切不知感恩、報恩的因果都懺悔,如業力果報實在要成熟,也要在法界一切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阿彌陀佛與觀音菩薩護持下的八功德池的蓮花中成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