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信仰依靠就總有條圓滿的路讓我們走


時間:2016/2/28 作者:淨山

有信仰依靠就總有條圓滿的路讓我們走

很多人最缺乏的就是自信心。無論是宗教信仰還是圖騰崇拜,人們就是希望通過一些外力,來維持我們當下的力量和信心,讓我們不斷地往前推動。人從嬰兒直到長大,完全是依靠父母和外界給自己的信心,隨著一次次地被認同,信心會越來越強。但是,別人並不會時時給我們鼓勵和讚美,當他們不如意時就會停止這種讚美。

信財神,財神會靈,這就是我們對財神的信仰給了我們信心。所以,通過信仰,給人鼓勵,可以增強信心,這些信心反過來是一個很大的動力。人有信仰,得到了這方面的承諾和祝願,就會增添鬥志。就像我們鼓勵小孩子走路,「你再走一步,再走一步,你太厲害了」,給他的信心就是最大的動力,精神就是信仰。

在藏區流傳過這樣一個故事。有次發生了嚴重災荒,哀鴻遍野,飢餓侵襲著每個人。有一戶人家,有一個母親和三個孩子,很多天沒吃的了。為了不坐以待斃,母親準備出去冒冒險。這天,母親偷偷用一張紙包了火灰,紮起來,掛到屋頂上。然後鄭重地告訴孩子們:「這包東西是家裡唯一能吃的東西了,先掛起來。你們三個誰也不準動,等我再去找點吃的回來,我就給你們做飯吃。一定要等著我回來啊。」母親說完這番話就出門了。三個孩子記著母親的話,苦苦地等待。

一周過去了,母親沒有回來;又一周過去了,母親還沒有回來。三個孩子餓得實在不行的時候,就會去看看屋頂吊著的那包據說能吃的東西。再過了一周,母親終於回來了。母親是帶著吃的回來的。三個孩子頓時歡天喜地,等著母親給做飯吃。力氣小的孩子已經走不動了,他看到母親把吊著的火灰拿下來,不小心灑了一些到地上。這個看到火灰的孩子當場暈倒。這個孩子沒有吃到母親給他做的飯,再也沒有醒來。另外兩個孩子高興地跑去看母親從外邊帶回來的東西,沒有看到灑在地上的火灰。剎那間,三個孩子便成了陰陽兩界人。

人的忍耐力是強大的,如果有了信念的支撐,足可以強大到創造奇蹟;而一旦這種信念不在了,在經歷了漫長的忍耐後,人會忽然垮塌。人們常說:為實現自己的目標一定要熬得住,才有可能看到升起的太陽,而大多數人卻是死在了黎明前的晚上。信心永遠是自己給自己的。

很多時候,我們做事時一開始會信心十足,一旦遇到挫折,往往底氣不足轉而退縮。這時可能想找個人商量又找不到。能夠即時產生效果的就是信仰。如果我們在自己認定的地方播種而種子又無法成熟,信仰就會提示我們一定要盡力,也許有信仰支撐,我們會換思路和方式去播種,這個時候效果就會非常明顯。信仰使我們升起美好願望,會在前面導引著我們,會在後面推動著我們。當我們覺得寂寞無助時,它還在那兒陪伴我們。因為有信仰的存在,我們的思想就不會散亂。

也許這條路走不通了,應該還有很多其他路可以走通的。如果平常我們沒有依靠,沒有一種力量加持,一旦遇到困難挫折就會沮喪,心情會煩躁,思想會混亂。所有的路就被我們自己堵得死死的,走不通了,想不起來了,就剩下一味地抱怨了:生命怎麼這麼無情?為什麼別人都那麼好,我就這麼倒霉。所有的負面情緒混雜在大腦里,這些都是有毒的情緒。帶著有害的情緒,我們就會不自覺地抗拒前面的路,變得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走。

如果有信仰的依靠,我們的情緒很快就會順暢,因為它一直不會放棄我們。人們在外面受了挫折,如果有個溫暖的家,知道家人在等著,就會趕快回到家裡,因為家給我們安全感。而這也是暫時的,能長久給我們力量的是我們的信仰。只有信仰,可以在我們混沌不清時,讓大腦清醒、沉澱下來,再找到通往光明的路。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很多事不可能都圓滿,但總是有一條圓滿的路讓我們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