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不必把去外國訪未見經,拜佛遺蹟當作自度


時間:2016/2/28 作者:淨山

接手書,不勝感愧。光何人斯,敢當此說。然既命為說,不說則有過咎。竊謂閣下欲匡時救世,而不能隨心,遂將此念放下,勉求自度,正宜以自己之學識為同人之倡導。俾一切信佛法者悉知三世因果,以至令一切不信佛法者亦知三世因果。知因果報應,則自利自私之心漸可消滅矣。

又世少善人,由於家庭無善教。而家庭之善教,母教最要。以人之幼時,日在母側,其薰陶性情者,母邊最多。是以女人以相夫教子為天職。使無賢女,何有賢妻賢母哉?由是言之,善教兒女,令知三世因果,實為平治天下正本清源之道。現在上海信佛之男女甚多。以閣下之學識名望,登高一呼,群相依仿。此風果能大行,世道自然太平。所謂正本清源,固在此而不在彼也。

閣下既不能即時挽回世道,何不期於十年二十年後之賢人蔚起乎?光常曰:「因果者,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又曰:「教子為治天下之根本,而教女更為切要者。」以今之專事武力、不顧道義之或官或匪,皆由最初未受賢父母因果報應之善教而致然也。使幼時得聞善教,即殺身亦不敢作此了無天日之慘酷事矣。其罪過實由其父母起,不專在彼本人。當今之世,若不提倡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等事理,而欲世道太平,雖佛、菩薩、聖賢同出於世,亦末如之何矣。是以光十年印《安士全書》擬募數十萬,只得四萬。然現並木刻所印者已有五萬四五千矣。現印《大士頌》,明後年印《二十四史感應錄》,皆欲人知因果耳。知因果,則不敢損人以利己,傷天而害理矣。世之強暴,語以道德仁義,或絕無動心處。語以因果報應,勿道即信,縱令不信,亦當惕然驚懼。

閣下居位不能即挽回狂瀾,何不現居士身,以此為未來之挽回計乎?以此度人,即以自度。何得遠適異國,訪未見之經,拜佛之遺蹟,以為自度乎?今之人多帶一分誇大氣派。如未弘法,先要求外國未譯之經。而本國已有之經,曾一一研究已極否?況佛經中義,得其一、二,即可以上弘下化。況數千卷之多,尚不足用,而欲訪之於印度各國乎?凡此種提倡,光皆不以為然。其意皆出於好高務勝,見異思遷,以為我當出人頭地,若人云亦云,則不足為奇,有負我本領矣。

以閣下之才論,當依光所說,其為利益大矣。否則擇一寂靜隱晦之處,力修淨業,將從前所得之學問文章,拋向東洋大海外,作自己原是一個無知無識之人,於不生分別心中,晝夜六時,專持一句洪名聖號。果能死盡偷心,當必親見本來面目。從茲高豎法幢,俾一切人同歸淨土法海。生為聖賢之徒,沒預蓮池之會。方可不負所學,為大丈夫真佛子矣。至於遠遊印度,不過開眼界擴知見而已。於生死分上欲得自度,則在此而不在彼也。況道路遙遠,所費不貲。而閣下色力亦不過健,受此賓士勞碌,則所損甚多,所益甚少,光絕不贊成。今引一例,孔子謂「孟公綽為趙、魏老則優,不可以為滕、薛大夫。」(註:文見《論語·憲問》。孔子論用人之宜。孟公綽廉靜寡慾,德高望重。做晉國趙卿、魏卿的家臣力有餘裕。而滕、薛國小政繁,大夫內政外交,需應變專乾之才,非廉謹之才能任。)光之兩說,乃為趙、魏老也。印度之游,乃為滕、薛大夫也。閣下試詳察之,當不以光言為謬妄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複葉玉甫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