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多思維無常,多參加慈善公益事業


時間:2016/2/28 作者:Aresding

萬物皆在無常之中,不會因個人的歡喜或厭棄而久住。出家修行,要超越的亦是因對世間諸相執取而產生的種種障礙,帶給自他真實長久的安樂。世俗事也往往是有得有失,關鍵在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理智,綜合衡量取捨。

無常與因果是相輔相成的,“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無常故空,“有法空故有罪福,若無法空,不應有罪福。”譬如一顆種子的發芽、生長、開花、結果,從因到果的過程,恰恰體現了無常。

譬如在沙灘上堆一座城堡,大人知道它只會存在很短的時間,因此當海浪將它沖塌時內心也不會痛苦,孩子則會為之哭泣。當面對世間的無常變幻時,大多數人都如同年幼無知的孩子,不相信、不接受。

對無常的認識要轉化為修行的動力,才是正思維,只思維一半是不夠的。“凡夫人於有漏法中心著,以有漏法無常失壞故生苦;無漏法心不著故,雖無常,不能生憂悲苦惱等故,不名為苦。”

要用智慧去觀照無常,而不是隨著心情和妄想去品味無常。每個人有自己的思維習慣、業力痕跡,有的人貪愛重,有的人嗔恚重,八萬四千煩惱,內心就如同一團團迷霧包裹,不知道往哪裡走。唯有聞思修、戒定慧,讓自己身心依照佛法的軌道前進,開啟覺悟,內心才會有光明。

佛法說,一切都是無常,人在變,事在變,自己也會改變,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有希望。用積極的心迎向未來,讓不好的變好,讓好的變得更好。

多思維無常,多參加慈善公益事業,拓展生命認識,開闊生活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