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感恩你生命中出現過的敵人


時間:2016/2/28 作者:釋藏洋

忠誠要出自內心,內心最重要的把我放下,這是佛法。諸位都知道,小乘須陀洹怎麼證得的?放下五類的見惑,他就證得了。這個五大類的見惑,就是錯誤的見解、錯誤的看法,頭一個就是身見。我們想想,哪一個不把身體當作自己?把身體當作自己,永遠證不了須陀洹;換句話說,學佛沒入門。

須陀洹是國小一年級,我們在幼稚園,不是國小。國小叫證果,國小一年級須陀洹。如果不能把這個放下,是的,還可以往生;如果真放下了,往生地位就高了。小乘須陀洹以上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有餘土,沒放下的是生凡聖同居土。

放下,正確的。怎麼放下?念頭一轉,原本我的念頭,起心動念全為自己,沒想到別人,現在念頭轉下來,統統為別人不為自己,就放下了。這一念就是能不能轉得過來,這是關鍵。身見放下了,放下邊見,邊見是對立,二邊,真妄是二邊,大小是二邊,長短是二邊,上下是二邊,人我是二邊。二邊放下了,諸位想想,小乘須陀洹真了不起,他的概念當中是什麼?整個宇宙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就是大乘教講不二法門。

他雖然沒入不二法門,但是很近了,他知道有這個門。真正入不二法門,那就不是須陀洹,那是明心見性的菩薩,圓教初住,別教初地,入不二法門。《法華經》上講的,開示悟入,須陀洹只是開,開佛知見,悟、入都沒有。一層層向上提升。

所以我們要下定決心,我在這一年當中要取得這個成就,取得這個成就最重要的就是萬緣放下,不再搞自私自利,這樣就對了,對自己決定有好處。我們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愈走愈近,不要愈走愈遠。所以我常常勉勵大家,要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用真心愈來愈近,用妄心愈來愈遠。

這一生當中這麼好的機緣,也只是阿賴耶裡面培養一個善根種子,除此之外沒有真正的好處。所以要用真心,不怕吃虧,不怕上當,不怕人騙我,就怕我騙人。

信用顯揚於外,對外要講信,信為道元功德母。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佛性,相信自己本來是佛,中國老祖宗說的,相信自己本性本善。不能沒有信心,相信自己才能回歸到自性。如果不相信的話,你這一輩子信不能建立;信不能建立,肯定來生得不到人身。

信德是五德最下面的一個,你看仁義禮智信,信沒有了,上面全部沒有。所以,信是五德的基礎、五德的根本。外面流言蜚語不要聽,你愛的、你討厭的不能隨順自己的私心,隨順自己私心你造業。你愛的那個人,要知道他的過失,你怨恨的人要知道他的長處,喜歡的人要知道他的短處,你才不偏私,大公無私,不至於在處世待人上造惡業。

人與人相處,決定不指責別人,守住這一點。你看海賢老和尚,收電費的人把他加了很多錢進去,那是什麼?那不都是貪污嗎?老和尚提出來問他,為什麼這個月比上個月多這麼多?收費是個年輕人,打了他兩個耳光,老和尚趕快照付。旁邊人看的時候,看得不順眼,要找他來理論。老和尚說算了,不要結怨,打我兩耳光給我搔癢,吐我一臉唾沫等於給我洗臉。包容,不結怨!年輕人對老人這種態度他自然有果報,這種心態、行為這是造重業,對待一個有德行、有修行的老人,這樣的侮辱他,這個罪可重了。

懷疑我們的,我們對他更加誠信,別人有困難,一定要幫助他,盡心盡力來對待他。暗中施恩於人,不求回報,斷惡修善不需要人知道。學老和尚,一生精進,一生不改變,確實做到了,我看他牆壁上掛著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無論別人怎麼樣侮辱我,都要原諒他,學老和尚,不要計較。

只是這個時代眾生非常可憐,父母沒有教導他,老師也沒教他,社會上也沒有看到好樣子,他怎麼可能不學壞?你想到這些地方,你就可以原諒大家了。我們自己受再大的委屈沒有關係,我們把目標移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條路他攔不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