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清淨心布施便能招感無量功德


時間:2016/2/28 作者:清心

佛法教導我們布施應該做到三輪體空,即不執著有能布施的我、所布施之物,乃至有一實在的受惠者。若能以這樣的清淨心、平等心、無分別心常行布施,便能招感無量功德,成就圓滿的布施波羅蜜。

有一個發人深省的、以清淨心布施的故事:

在大月氏的弗迦羅城裡,有一位繪畫師叫做千那。他前往東方的多利陀羅國,作客十二年,從事繪畫生涯,結果賺得了黃金三十兩。

他懷著巨款正準備要回國,走進城裡時,忽然聽到打鼓召開大會的聲音。他走前去一看,竟然看見一大羣出家人聚集在一起。因為他們都有清淨的信仰心,所以,他走去向其中一位掌管總務的法師打聽:你們有這麼多人聚集在這裡,到底要有多少金錢,才能供養你們一天的一伙食呢?

法師回答說:只要有黃金三十兩,就足夠一天的一伙食了。千那一聽馬上掏出自己身上所有的黃金,布施給這位法師,並說:我供養你們一天的一伙食費,我明天會再來。結果,他當然是兩手空空的回家去了。

回到家裡,妻子問他:你在外工作了十二年,到底賺到多少錢啦?

他回答說:我賺到了三十兩黃金。

妻子問:那麼,錢在那裡呢?

他回答:我把它種在那塊生福德的田地里去了。

妻子問:所謂能夠生福德的田地,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他回答:我把它布施給那些出家人了。

妻子一聽,就把丈夫綁起來送到衙門,央求治他的罪狀。

官員問她:這是什麼道理呢?

妻子說:因為我丈夫是一個發瘋的蠢漢,在外國作客十二年,替人作畫得了黃金三十兩,沒想到,他居然不顧家中的妻兒,竟將那筆錢全部送給了別人。所以,我才把他捆起來送到官府治他的罪。

官員轉問她的丈夫:你為什麼不把錢拿回家去養妻育兒,反而將它送給別人呢?

他回答:正因為我前世沒有修功德,所以今生才會這樣貧困潦倒,受盡不知多少辛酸苦楚。因此,我今生就應該在福田上努力耕耘。倘若我不懂得種福,來世恐怕也會照樣貧困。而且世代貧困,終究不能脫離。所以,我現在希望趕快拋棄貧困。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會把賺來的錢全部布施給出家修行的僧眾。

這位官員原來也是一位在家的佛弟子,信佛誠摯,心地清淨。他聽了這番說話後,不禁讚嘆地說:你吃盡苦頭,才賺到一點點微薄的工資,而且將它全部布施給出家人了,你真是一位大好人。於是,官員解下自己身上的瓔珞(系有白玉的首飾),並將自己的坐騎以及一個村落的領地,統統布施給這位貧窮的畫師,同時,告訴他說:你先前布施給一群修行者,那些修行者還沒有吃用。這就像沒有將谷種播下去,就已經萌芽一樣,緊跟著就要有大的果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