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把這五個科目認真做到,才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的弟子


時間:2016/2/29 作者:王習訓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10集 2016年2月21日 講於 澳大利亞

早年我們在美國,成立第一個「淨宗學會」。實際上在美洲,我們第一個「淨宗學會」是在溫哥華,加拿大的「淨宗學會」;聖荷西的「淨宗學會」是第二個,在美國是第一個。我寫了個「緣起」,提出行門五個科目,第一個,《觀經》上面所說的「淨業三福」,是我們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一定不能丟開,要真修。「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第一福。換句話說,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你修行沒根,沒有善根,沒有善根不能成就。一定要堅固的善根。下面「修十善業」,還有一句,我們用道家的《感應篇》,取而代之,就是「慈心不殺」。

第一條四句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一條什麼?這一條「做人」的根本,能夠依教奉行,來生不會墮三惡道,決定是人天福報。三福,人天福報,從這個基礎上向上提升,「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我們對「具足眾戒」只講在家講「五戒」、「十善」、出家講「沙彌律儀」,我只講到此地。從這個再向上提升,「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淨業三福」我們要做到,我們要做不到,淨業的果報,往生淨土沒份。這個要知道,不是開玩笑的。

韋提希夫人,與她的五百宮女都做到了,所以她們順利往生。而且往生的品位高,韋提希夫人證得「無生法忍」,七地菩薩。我們要相信經論上句句都是實話,絕沒有一句話是欺騙人的,不能不學,有這最高指導原則。

怎麼落實?落實在「六和敬」。我們住在僧團裡頭,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共修就是僧團,要修六和。家和萬事興。

然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

這是在美國淨宗學會成立的那一天我做的報告。

我們在行門,要把這五個科目認真做到,這才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才是阿彌陀佛的弟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