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時間:2016/2/29 作者:王習訓

世界衛生組織(WHO)此前發布研究報告,警告未來將出現癌症病例大爆發的情況,呼籲民眾調整生活方式,必須考慮限制酒精和糖分的攝入,以及戒菸。報告說,中國的癌症在2012年的發病個案幾乎占了全球一半,高居第一位,並預測2035年全球新癌症病例將增加近一半。癌症的發病主要受人口年齡結構、營養、遺傳、環境、生活方式和經濟水平、受教育程度等影響,其中,保持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掌握在人們自己手中的最有效的防癌手段。那么吃什麼樣的食物可以有效預防癌症呢?請看小編整理的防癌剋星之食物篇!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米仁

1,米仁有助於防治胃癌、子宮頸癌緩解放化療的毒副作用薏苡仁(俗稱“米仁”):性涼、味甘、淡,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米仁中含有的薏苡仁酯,是有效的抗癌成分,有助於防治胃癌、子宮頸癌。癌症患者適當多吃米仁有祛癌毒,緩解放化療的毒副作用,可減少腹水,改善消化吸收功能。胃脹食少、大便溏瀉者在食療上也可首先考慮米仁。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番茄

2,番茄每周吃8次得前列腺癌風險降50%。番茄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毒、健脾消食、生津止渴的作用。番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有助於滿足癌症患者對維生素C 的需求。它還富含番茄紅素,能防止、破壞前列腺內的氧化反應。研究發現,每周吃4次配合有番茄的膳食,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可降低20%,每周吃8次配有番茄的膳食,則可降低50%。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紅薯

3,紅薯蔬菜中紅薯對癌的抑制率最強紅薯味甘、性平,有補脾益胃,生津潤燥的藥用價值。日本學者對蔬菜的抗癌效果研究發現,蔬菜中以熟紅薯、生紅薯對癌的抑制率最強,分別達98.7%、94.4%,位居第一位和第二位。研究發現,紅薯中含有賴氨酸、胡蘿蔔素,可促使上皮細胞正常成熟,抑制上皮細胞異常分化,消除有致癌作用的氧自由基,阻止致癌物質與細胞核中的蛋白質結合,促進人體免疫力增強。因此,對皮膚癌、咽喉癌、子宮癌、胃癌、卵巢癌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美國研究者也曾從紅薯中分離出一種叫DHEA的活性物質,將該物質注入用於培養癌細胞的白鼠體內發現,這些小白鼠比普通的小白鼠壽命長了1/3。研究還發現,紅薯中有一種叫脫氫表雄酮的物質,對防治癌症也有一定的效果。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還帶

4,海帶富含粗纖維有助預防腸道腫瘤海帶性寒、味鹹,有清熱解毒、軟堅散結、利水化瘀的功效。海帶含有大量粗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加速膽固醇代謝和排泄,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能夠縮短致癌物質與腸組織的接觸時間,有利於預防腸道腫瘤;海帶還含有鈷、硒,有助於防治乳腺癌。另外,海帶可以用來防治水腫、高血壓、支氣管炎等疾病。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綠豆芽

5,綠豆芽刺激機體產生干擾素能抗感染抑腫瘤綠豆芽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功效。綠豆芽含有干擾素的誘生劑,能刺激機體產生干擾素,而干擾素有抗感染和抑制腫瘤的作用;綠豆芽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保護上皮細胞,還是維生素B17的重要來源,可預防癌症。長期吸菸,經常接觸有毒有害物質者,常吃綠豆芽有較好的解毒作用。綠豆芽也有消除暑熱煩渴,熱毒瀉痢,解農藥中毒的作用。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蘆筍

6,蘆筍含有的天門冬醯胺和多種甾體皂苷等對防治癌症均有一定效果蘆筍性寒、味甘苦,有健脾益氣、滋陰潤燥、生津解渴、化痰止咳的功效。蘆筍是一種藥食兼宜的蔬菜,含有豐富的糖類、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天門冬醯胺和多種甾體皂苷、葉酸、甘露聚酯作為蘆筍中特殊的營養成分,對防治各種癌症均有一定效果。食用蘆筍還可消除疲勞、增強體質,對心臟病、高血壓、心率過速、水腫、腸胃病等也有一定輔助療效。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茄子

7,茄子含有抗癌物質龍葵鹼茄子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活血散瘀、祛風通絡、止痛止血、寬腸利氣的功效。茄子中含有抗癌物質龍葵鹼,還含有胡蘆巴鹼、水蘇鹼、膽鹼、紫蘇苷等其他活動物質,也有抗癌保健的作用。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香菇

8,香菇,有較強的抗腫瘤功效可緩解化療引起的毒副反應香菇性寒味甘,有補脾胃、益氣、降血壓等功效。香菇中含有較多的香菇多糖,有較強的抗腫瘤功效,在激活 T淋巴細胞中具有強烈的宿主介導性,表現出抗癌活性,對抑制胃癌、食道癌、腸癌等多種腫瘤有一定的治療效果,可增強機體對病毒細胞和癌細胞的抵抗力。在化療時食用,可緩解化療引起的毒副反應。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9,梨可抑制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形成梨性涼、味甘微酸,有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瘡毒的作用。梨能抑制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形成,保護肝臟,對癌症引起的發熱、口咽乾燥、咽喉腫痛、大便秘結有輔助的治療作用。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石斛

10,鮮鐵皮石斛抑制腫瘤細胞增值率達50%。鮮鐵皮石斛性微寒、味甘微苦,有養陰清熱的功效。我國學者的相關實驗表明,石斛中有效成分對腫瘤細胞株K562的生長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還有研究表明,石斛多糖聯合臍帶血LAK細胞能夠增強對腫瘤細胞的殺傷作用,石斛中的乙醇提取物即毛蘭素、毛蘭菲、鼓槌菲3個單體均有不同程度的抗腫瘤活性。此外,各種熱性病後陰津虧損者、各種燥熱病證,以及經常熬夜、抽菸、用嗓多的人,石斛均是上好的滋養品。

11種超強抗癌素食美味又價廉

菱肉

11,菱肉含抗肝癌腹水的物質菱肉性涼、味甘,生吃能消暑解熱、除煩止渴,燒熟吃能益氣、健脾養胃。菱肉中含有一種抗肝癌腹水的物質,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用鮮菱肉加水煎取濃汁服用,對治療食道癌、胃癌、子宮頸癌等有一定的效果。老菱的外殼也有抗癌的效果,可取菱殼曬乾後磨成粉,加適量蜂蜜、沖入沸水,製成菱蜜茶服用,對癌症治療也有一定的輔助作用。此外,慢性萎縮性胃炎伴腸化、肝硬化者,可適當多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