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出家師父到居士家住並化緣是否如法


時間:2016/2/29 作者:淨山

問:經常有一些出家師父到居士家裡一住就是幾天,以看病、看事為由化緣,吸引很多居士去看病,看事,而且他們還給師父揚名——非常靈、非常準。請開示是否如法?

大安法師答:首先,講到一個如法的比丘,他會住什麼地方?就好像一個鳥,它會住什麼地方?鳥要投樹林而住,賊要投他的賊窩而住,比丘要投寺院而住,這是法爾自然的事情。除非有特殊的因緣,沒有特殊因緣,有寺院一定要投寺院住。

如果他一來一頭扎到居士那裡,寺院都不去打聽,不去掛單,這個比丘本身就有問題了。然而不僅一住,還住好幾天。給人看什麼病呢?他有行醫證嗎?他有資格看病嗎?他出家人看什麼病呢?出家人是乾什麼的呀?可能是不是還要給人算算卦呀?你家有什麼吉祥、災呀,有什麼災禍我來給你消一消哇。這些很有可能是坑蒙拐騙的,大家可不要去上當啦。有很多假和尚穿著這身衣服到處說,你有血光之災呀,你家裡有什麼東西呀,把人家講得很害怕。不要緊,你給我多少多少錢,我到哪裡給你超度,我有什麼辦法給你轉災。這些東西一聽都是假冒的,都是不值得去相信的;但是眾生顛倒,一聽這些他相信了。

上次在北京,都有個居士說她被人騙了三萬塊錢。騙子知道她有個女兒,說:“你的女兒最近有血光之災啊!”她一下子害怕了:“那有什麼辦法嗎?”“這沒問題,有三萬塊錢,我就給你改變。”她就趕緊到銀行裡面取了三萬塊交給他。交給他轉身——哎,找不到這個人了。上當了——吃虧上當,一把鼻涕一把淚:“喔,我給別人騙了。”所以你不要相信他非常靈,非常準,這個說明你學佛的動機還沒有擺正。

學佛是什麼?學佛就是懇切地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什麼靈和準哪?這個世間都是三界火宅,不容一刻地停留。這個世間是苦不堪言,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菩薩,去成佛,然後再到這個世間拯救這些苦難的眾生,這是我們的發心,這是我們的發願,你這樣老實去念佛。你出現這些事:這樣的出家比丘,到那裡說非常靈、非常準,給你看。這些出家師父是什麼?

你不要怪罪出家師父,是你心裡感召過來的,是你有這個妄想,就出來這個東西。如果你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那出來的就不是這些看病看災的人了,那真的是正知正見,甚至在夢中都能見阿彌陀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