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受持供養楞嚴咒的種種功德  


阿難!若諸國土,州縣聚落,饑荒疫癘,或復刀兵,賊難斗諍,兼餘一切厄難之地,寫此神咒,安城四門,並諸支提,或脫闍上,令其國土所有眾生,奉迎斯咒,禮拜恭敬,一心供養,令其人民,各各身佩,或各各安所居宅地,一切災厄,悉皆銷滅。

假設在一個國家的國土當中,或者是州縣聚落,地方比較大的叫州,中等的叫縣,最小的就是聚落村莊。不管是州縣或者是聚落,遇到了饑荒:乾旱五穀欠收,糧食不足,或者是疫癘:氣候不正常,會產生流行病毒,有種種流行的疾病,或者是刀兵劫:國與國發生戰爭,或者是賊難:國家很多盜賊,治安很不好,斗諍:國家的政治不安定,人人之間很多的斗諍,兼餘一切的惡難,包括風災、水災等等。

如果這個國家的人民能夠書寫神咒,安在城的四個門,因為在古時候,城是一個人經常往來的處所,你放在四個門,每一個人能夠瞻仰、恭敬瞻仰,而成就善根。或者把它放在支提(僧伽藍)寺廟當中,或者把它繡在脫闍(幢幡)之上,使令這個國土的眾生都能夠迎接、禮拜、恭敬,一心供養神咒。

而有些女眾她平常不外出的,她沒辦法看到城門的神咒,或者是寺廟裡面的神咒,怎么辦?令其人民,各各身佩。沒外出的人就身上攜帶,或者在他自己所居住地方的佛堂,一心地供養,種種的天災人禍,悉皆消滅。

這地方講國土消災(依報),以下講人民的安樂(正報)。

阿難!在在處處國土眾生,隨有此咒,天龍歡喜,風雨順時,五穀豐殷,兆庶安樂。

佛陀招呼了一聲阿難尊者,說:凡是有楞嚴神咒所在之處,國土的眾生都能夠一心地讀誦、供養,這國土當中天龍八部會歡喜,所以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兆庶(十億人民)都能夠安穩快樂。

前面是約著國土來說消災免難,這地方是人民都能夠身心安穩。離障安眠:

亦復能鎮一切惡星隨方變怪,災障不起,人無橫夭,杻械枷鎖不著其身,晝夜安眠,常無惡夢。

楞嚴神咒也能夠鎮伏一切邪惡的凶星。凶星是怎么回事呢?隨方變怪,它隨著東西南北的方所,做種種的變化作怪。這個凶星的變怪不是普遍的,它是在某一個地方,比方東邊或者西邊,看到整個天上是變成紅色的,或者出現二個太陽等等,這樣的凶星就會產生災難。我們能夠一心地讀誦楞嚴神咒,或者安置佩戴,這一切的災難障礙就不會生起。人民沒有橫禍跟夭壽:約著大人是橫禍,小孩是夭壽,杻械枷鎖不著其身:杻械是扣在手上的刑具,枷放在頸部的刑具,鎖是腳上的刑具。因為誦持楞嚴神咒的關係,人人都能夠順從真如本性,所以就沒有犯罪的事情,也就沒有牢獄的災難。白天晚上睡覺,也特別的安穩,沒有不祥的惡夢,離開障礙就沒有種種的惡夢。

惡星不現

阿難!是娑婆界,有八萬四千災變惡星,二十八大惡星而為上首,復有八大惡星以為其主,作種種形出現世時,能生眾生種種災異。有此咒地,悉皆銷滅,十二由旬,成結界地,諸惡災祥永不能入。

佛陀告訴阿難說:在我們娑婆世界當中,到了末法時代的五濁惡世,有八萬四千災變惡星。八萬四千的意思就是,因為我們眾生的心有八萬四千個煩惱,所以招感八萬四千個隨方變怪邪惡的凶星。在八萬四千當中有二十八個,東西南北各七個,大的惡星是上首,這二十八當中又有八大惡星是主要災難的根本。這種種的惡星經常做種種變怪的形狀,有時天上出現種種怪異的形狀,帶給眾生種種的災難、怪異的現象。只要有人能夠一心地讀誦、安置神咒,在十二由旬之內,就結成一個結界之地,種種的邪惡之星,永遠不能侵入這十二由旬之內。

我看宣化上人的開示,他說:到了末法時代,要是楞嚴咒已經沒有人受持了,沒有人配戴供養,那整個妖魔鬼怪就會出現。其實某種程度來說,楞嚴咒的法力還是把很多災難鎮住。

在修他力法門當中,我覺得念阿彌陀佛跟持楞嚴咒,這二個是很特別的。念阿彌陀佛叫順從本願,念念之間仰仗彌陀的四十八願,它所強調的是佛力不可思議。持楞嚴咒是法力不可思議!楞嚴咒的法是十方諸佛、一念的如來藏妙真如性顯現出來的,它不是有為法,它是無為的心佛所顯現出來的,所以它有密詮真如實相的力量!念念之間就會讓你很自然而然地正念真如,很自然地把心帶回家,很自然地讓你產生增上慚愧,很自然產生菩提心的善根,你很自然就喜歡去修六波羅蜜。

所以持楞嚴神咒,是從根本上來調整你的體質。當然阿彌陀佛是讓我們求生淨土,一個是正念真如,一個是順從本願,這二個各有特色。一個是佛力不可思議,一個是法力不可思議,這二個好好地運用,都有它不可思議的加持力。

這地方是講到能護國界。

前面佛陀以八段來講到資糧位的菩薩,你能夠至心地讀誦、或者一心來供養,就有滅惡增善的效果。當然最重要你要有信心,不生疑悔。對這樣的楞嚴神咒、對這個咒心,你要有很堅定的信心,然後整個身心世界通身靠倒,真的是把心跟咒,咒力順從真如,那個力量才會發揮出來。如果你產生妄想,那就是產生抗拒。其實你念佛也好、持咒也好,你一旦產生妄想,你就開始抗拒。就像善導大師說的,念佛的時候打妄想我可不可以往生?你就在抗拒本願嘛!你的心對阿彌陀佛本願開始抗拒的時候,祂怎么加持你?所以信心的意思就是順從的意思,你對這個咒的力量不要抗拒,它自然會引導你。

你看了凡四訓說:那畫符的人,畫符為什麼有效果呢?符在畫的時候,他要一氣呵成,一念不生。符在畫的過程當中,只要中間有中斷,或者打一個妄想,這個符就沒有效果,因為他心要完全順從這個符,你把心空掉了,這個符咒才能產生引導的力量。當然這個符是外道的法,跟楞嚴咒差多了。我們的道理是說:所有的咒語要對你產生力量,你對這個咒語要順從、完全順從!不要有自己的我執、我見!念佛也是這個道理,你念佛的時候打妄想,你就是在抗拒佛陀。你持楞嚴咒的時候打妄想,你在抗拒真如,你抗拒真如那他當然就沒辦法加持你,不是他不加持你,是你不想被加持。所以我們在修行過程當中,你內心順從,就像梵網經菩薩戒,一個菩薩修行最重要是孝順心,百孝不如一順——順從三寶、順從真如、順從彌陀的本願,你的進步就很快。你要把順從這二個字掌握住了,你修行的力量就不同!念佛的時候順從彌陀本願,持楞嚴咒的時候順從真如本性,你的力量很大、非常大,十方諸佛絕對不妄語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