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文殊菩薩說洗手時這樣思考就是修行


時間:2016/2/29 作者:清心

【經典介紹】《華嚴經》,具名《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佛成道後在菩提場等處,藉普賢、文殊諸大菩薩顯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雜華莊嚴,廣大圓滿、無盡無礙妙旨的要典。「淨行品」為其中一品,有裡面有141個偈頌,主要說明菩薩善用其心,才能免除身語意業的過失,獲一切勝妙功德。其中的部分偈頌後世收入出家眾的「毗尼日用」中,以方面日常持誦。

文殊菩薩說洗手時這樣思考就是修行

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圖片來源:資料圖)

【經典原文】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華嚴經》

【經文解釋】「以水盥掌」:這個掌就是手掌,用水來盥洗手掌的時候,這時候又要發願了。發什麼願呢?「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就說我願意所有的一切眾生都得到清淨手。你看!不是單單我一個人得到清淨手,願意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的眾生都得到清淨手。那麼得到清淨手做什麼呢?單單就得到清淨手,是不是用這個清淨手來數錢呢?來數寶貝呢?不是的!做什麼呢?「受持佛法」:以這個清淨手來修持佛法。這個受持,受是受之於心,持就持之於身,就是身心來奉持這個佛法。

佛法,什麼叫佛法?佛法就是善法,善法就要去你的習氣毛病,不要攙雜惡法。所以你就不要殺生,不要偷盜,不要邪淫,不要貪,不要瞋,不要痴,不要惡口,不要兩舌,不要綺語,不要妄言,這就是善法。善法修多了就合乎佛法,所以在佛教里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諸惡不作就消你的業障,眾善奉行就增長你的福慧;消你的業障就絕地獄的深因,增長你的福慧就開佛果的門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