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聞地藏菩薩名,恭敬禮拜地藏菩薩,可得七種利益


時間:2016/2/29 作者:心死罪亡

宣化上人:聞地藏菩薩名,恭敬禮拜地藏菩薩,可得七種利益

【複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嘆瞻禮。得七種利益。】

「複次」:我再跟你說一遍。「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假設現在和將來。「天龍鬼神」:一切的天人、龍、鬼神等,「聞地藏名」:聽見地藏菩薩的名字。「禮地藏形」:禮拜恭敬地藏菩薩形像。我們人叩頭頂禮諸佛菩薩,有什麼好處呢?因為拜佛有無比的利益,你到佛前頂禮,罪滅河沙──我們拜一拜佛,恆河沙數以來的罪業可以消滅。「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聽見《地藏菩薩本願經》,一切的因緣果報、種種事跡。「讚嘆瞻禮」:又讚嘆、又瞻禮。「得七種利益」:能夠得到七種特別的利益。

【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嘆未曾有。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復瞻禮。合掌而退。】

這七種的利益是什麼呢?

「一者、速超聖地」:第一個利益是速超聖地,速就是迅速,很快的。超是超過去,怎麼樣叫超呢?譬如由一地到了三地,中間將二地就超了過去;或者由三地超到五地去;由五地又超到八地去,所謂略等而進。超過去,就是很快的意思。

「二者、惡業消滅」:人為什麼沒有成佛呢?都因為有不乾淨的惡業。惡業就是染污業,也就是你所造的業不清白,是黑業。惡業就是黑業,黑業就是很黑暗。做什麼事都不願意令人家知道,所以有這個業。你念地藏菩薩,惡業就消滅了。

「三者、諸佛護臨」:第三者,十方諸佛都會降臨面前來保護你。

「四者、菩提不退」:你的菩提覺道的心永遠不退,一天比一天增進,一天比一天有進步,有進無退。這菩提心一發,今天我要受五戒,明天我發願出家,後天呢?我一定做一個高僧;大後天,我也一定要做個祖師;再後天,要行菩薩道;再等一等,就成佛了。但是這要你菩提心不退才可以。不要今天發了心想受五戒,想想,又不想受了。受了,再犯戒,很不好看的。一般人都知道我犯了戒,就沒有什麼面子了,這就不受了。又聽說出家很苦,所以這麼一想也就不出家了,沒有能菩提不退。

「五者、增長本力」:本力就是本有的力量,也就是本來佛性的力量,眾生本有成佛的這種機會,有成佛的這種力量。可是你到處把自己的佛性遮蓋住了,令生煩惱、無明,現在你把無明破了,煩惱也斷了,所以本力也就現出來了,就增加了。

「六者、宿命皆通」:六者就是知道宿命,知道前生做過什麼,再前生又做過什麼,生生世世,推求到八萬大劫,自己都知道。證阿羅漢果的,也知道宿命,但八萬大劫以外的,就不知道了。現在這個人得到宿命通,得了宿命通──我有一生還作過螞蟻呢!那個那麼小的身體,我現在這麼大,變成人了。或者這是由螞蟻變成蜜蜂、由蜜蜂又變成蝴蝶、由蝴蝶又變成了小鳥、由小鳥又變成大鷹。作大鷹的時候,吃齋不吃肉,所以就修下福報來了,有成佛的因,就做人了,做人將來會成佛的。得到宿命通──你做螞蟻、做什麼蟲、做什麼禽獸,都知道了。所以這一個身體,後邊跟著很多很多變化無窮的身體,現在又要化身。

「七者、畢竟成佛」:第七者,是早晚都要成佛的,和前面第二十八者一樣。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爾時,當爾之時。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十方世界所有的佛、菩薩、聲聞、緣覺、辟支佛、天、人、鬼、神、天龍八部,這不知有多少,沒有法子可以說得出來多少數目。「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天上的龍和這八部鬼神。「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菩薩」:聽見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他的大威神力不可思議,福德也不可思議,沒有其他的菩薩可以比得了的。「嘆未曾有」:大家都讚嘆從來沒有這麼殊勝稀有的菩薩。

「是時忉利天」:在這個時候,這三十三天,「雨無量香華」:香花就像下雨似的,曼陀羅花──小白花;大曼陀羅花──大白花,天女散花,散種種的香。「天衣珠瓔」:天上的衣服,比我們尼龍的衣服還輕,很輕很輕的,還有纓絡寶珠。「供養釋迦牟尼佛」:用最名貴的寶珠、最希有的寶貝,來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和供養地藏菩薩。先供養佛,因為佛是最高的。供養完了之後,「一切眾會」:在法會上所有的一切來聚會的菩薩、阿羅漢、諸天、鬼神,都「俱復瞻禮」:大家又看看地藏菩薩,向地藏菩薩叩頭。「合掌而退」:頂禮然後合掌而退,恭恭敬敬的退到一邊。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