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信心就是信心,為什麼加上一個真實?


時間:2016/3/1 作者:君合

佛陀說:比方說一個客人,他暫時住在旅館當中,他暫時住一住就要離開了,不能長住;但是這個旅館的主人,他是真實的永恆的住下去。那你現在分別法音所產生的感受跟妄想亦復如是,如果它是真實你的心性,它不應該離開,它應該永遠陪伴著你才對啊!為什麼聲音走的時候把它帶走呢?你聽到美好的音聲、美好的音樂產生快樂的感受,當美好的音樂結束的時候,你快樂的感受也被帶走,那這個算什麼真實的心性呢!你心中任何的感受跟想法,只要是要被帶走的、只要是假借外在因緣生起的,都不是你的東西。

所以蕅益大師他在念佛的時候講三資糧——信、願、行,他說我們要建立一個真實的信心,大家會覺得很奇怪,信心就是信心,為什麼加上一個真實?意思就是說:有些信心是不真實的。你看有些人他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因為他身體健康,心情愉快的時候,他對佛號會通身靠倒;但是他病痛現前的時候,他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沒有了,他這個信心是假借健康的因素而有,當健康失掉的時候,把信心也帶走了。

所以:我們依止生滅心的修學,我們永遠跟著感覺走,就是你的心永遠是借來的,沒有一個真正你自己的東西,你都是借來的,臨命終的時候都要歸還啊!

太陽出來了產生了光明,太陽一走把光明帶走;風一吹產生搖動,風一走搖動相就帶走。光明是跟太陽借來的,搖動是跟風借來的。所以你要怎麼檢查你的心是生滅跟不生滅呢?

只要它必須是有所歸還的,它就不是你真實的心。這個地方說的非常清楚:什麼是我真實的心;什麼是我暫時的、虛妄的、一時感覺,你要把它區分出來;只要離開了六塵就沒有自體的,這個就不是你真實的東西;你要假借很多、很多的因素,這個心態才會生起,這個心態臨命終的時候肯定是會敗壞的;當你到加護病房的時候,全身插滿管子的時候,它一定會要消失掉,這個心臨命終的時候絕對不會現前;但是有些心態,你培養出來的時候,在你苦惱、病痛的時候,它永遠跟在你的旁邊,這個就是真實的心性,可以依靠、可以安住。

以佛法的角度─你依止道理的思惟,產生的這種修行的力量,這種力量是不可破壞的;你假借某種事相的感應產生了信心,這個信心是可破壞,這是一個最簡單的判定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