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敬父母“五不怨”,作為子女的你懂多少?


時間:2016/3/1 作者:極樂佛子

1、不抱怨父母無能。沒有人是萬能的,也沒有人是完美的!父母給了我們生命,費盡心力把我們養育成人,已很不容易,我們要感恩父母辛苦生、養了我們。不要抱怨說“爸爸應該是怎樣的爸爸,媽媽應該是怎樣的媽媽”,應該真誠地說:“我接受,你們就是這樣;我接受,是我選擇了你們;我享受你們給予我的一切。”

2、不抱怨父母囉嗦。父母比我們先來世上,他們先學取經驗、照顧自己,再誕生我們。當我們出生,用自己餘生的心力來照顧我們成了父母自願選擇的命運:囑我們穿衣,教我們吃飯,盼我們平安……只有真愛你的人才會去囉嗦你,父母絕不會去囉嗦一個與他們無關的人。

3、不抱怨父母抱怨。父母抱怨我們,只是不滿足我們現在。當我們做得夠好時,他們渴望我們更好!他們不是為自己,或許他們在生活上有很多不如意,或許他們在工作上非常辛苦,可又不能和誰講,所以他們渴望我們更好,即便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父母也希望我們青出於藍,不要像他們一樣。

4、不抱怨父母遲緩。年紀大了,行動自然不便,永遠不要嫌棄父母行動遲緩,因為我們永遠想像不出我們小的時候他們是如何耐心地教我們走路。父母年輕時,可能比我們還意氣風發!是為我們,父母才累彎了腰。如果有一天,父母已變老,腿腳利索不了,我們要切記: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來,孝順一定要及時。

5、不抱怨父母生病。不管父母多忙,不管白天黑夜、下雨颳風,我們一生病,他們馬上會放下手頭忙得不可開交的一切,緊趕著給我們去看病,徹夜不眠地愛護我們。當父母生病了,我們能做到多少?真的是久病床前無孝子嗎?社會上經常會有兒女不贍養老人的新聞,我們能不能做一個盡心盡責照顧父母的人……

生命不是用來抱怨的。我們漸漸長大,父母慢慢變老,直至離開我們……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抱怨父母,不如理解父母。若父母都容不下,何以容天下?百善孝為先,從現在起,千萬別再抱怨父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