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要學佛菩薩、祖師大德「有功於世有德於民」


時間:2016/3/1 作者:心死罪亡

宣化上人:要學佛菩薩、祖師大德「有功於世有德於民」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複次地藏」:我再給你說多一點,地藏菩薩!「未來世中,若天若人」:或者天上的人,或者人間的人。「隨業報應」:隨他自己所造的業障來受果報。「落在惡趣」:他要是墮落到三惡道去的話,「臨墮趣中」:在他將要墮落到惡趣里的時候。「或至門首」:或者到地獄的門前。

「是諸眾生」:這所有的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在這個時候,要是能念一聲佛的名號。「一菩薩名」號,或者「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這一切的眾生,「汝以神力」:你用你的神通力量。「方便救拔」:用種種權巧方便來救度他。「於是人所」:在這個人的地方,「現無邊身」:現出你的無邊身,現你這種無邊的大威神,大威德的這種神通。「為碎地獄」:把地獄給打碎了。你把你的錫杖一振,地獄門開開了,將餓鬼都放出來。「遣令生天」:令這些受苦的眾生,都生天去,「受勝妙樂」:得到最殊勝的妙樂。「爾時世尊而說偈言」:當爾之時,釋迦牟尼佛就用偈頌述說。

【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慇懃咐囑汝。

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現在未來天人眾」:說現在和未來的一切天人和人間的人,與一切眾生。

「吾今慇懃咐囑汝」:我現在用最大的希望,很慇懃、很鄭重其事的來吩咐你,交待給你,把天人眾等一切眾生託付給你地藏菩薩。

「以大神通方便度」:你用你最大的神通力量,用權巧方便來度脫這一切的眾生。

「勿令墮在諸惡趣」:不要令天啦!人啦!和一切眾生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這諸惡趣裡頭。

「爾時」:當爾之時,「地藏菩薩摩訶薩」:這位菩薩中的大菩薩,他是菩薩中出乎其類,拔乎其萃的一位,他的神通也大、慈悲也大、智慧也大、辯才也大。這大也就是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也就是因為他很大。現在這位大菩薩,在釋迦牟尼佛的面前跪下了。「胡跪合掌白佛言」:他以身、口、意三業清淨,來對佛講話。說「世尊」!「唯願世尊」:我現在唯獨願意世尊,「不以為慮」:您不要再放不下眾生了,這些眾生都放在我身上,我一律承當。我來把所有的眾生都度成佛,所以,請佛放心,不要為後世眾生憂慮。

「未來世中」:將來世界的眾生,「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假使無論在任何地方、任何國家,有這個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他在佛法之中,「一念恭敬」:只要有一念恭敬心,或者單合掌──單單合一個掌;或者小低頭──見著佛像,只那麼低低頭,拜一拜,這都叫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我也要用我的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我會循序漸進,循循善誘的令他們都離苦得樂。「於生死中」:在生死的道路里,「速得解脫」:都得到解脫,不會受一切的痛苦。

我們每一個人都自己想一想,我這一生,生在這個世界上,究竟為著什麼來的呢?應該做一些個什麼事呢?是不是就為了在這個世界上混光陰,混吃等死,吃飽了睡,睡飽了又吃;吃了睡,睡了吃,完了,就等著去死呢?或者在世間做工賺錢,就是為吃兩餐飯,穿穿衣服?是不是為這些事情?如果是為了這些事情,那簡直是快點去死的好,沒有那麼多痲煩。這樣在這個世間有什麼意思?吃了又睡,睡了又吃,到老了就又死了,這真是特別沒有意義。說沒有意義,那麼或者學著騙騙人,弄幾個錢,維持我的生活,就為著這麼小問題來到這個世間。如果單單為這麼個小飲食、衣食住的問題,來生存在世界上,那就莫如快點死,不生存最好。為了生存,就在這個世界上為衣食住行忙忙碌碌,而有很多煩惱產生,很多問題發生。這些問題,這些個苦惱多過快樂;這些困難多過安逸,所以莫如就死了。

那麼我們人到底為什麼而來呢?就是為著來到世界上,要以「先覺覺後覺」,以我明白的道理,叫不明白的人也明白。人人若是都明白修行的道理了,就不會有這麼多煩惱,這是我們人真正的義務。也就是來在這世界上,要「有功於世」,立點功給這個世界上;「有德於民」,有德行,對一切的人都要有好處。要我利人,不要別人來利我;不要儘是讓人來幫我,而是我要幫助人。不要以為叫人幫助我,我就省點力,是占便宜了,其實這是吃大虧。你幫助人,那是做好事,要有利於天下,對天下、將來萬世,都要有利。好像釋迦牟尼佛,對我們這一切的眾生都有利,好像歷代祖師,也是對我們這樣子,及諸大菩薩都是這個樣子,都是利益眾生。我們要想學佛法,就要學釋迦牟尼佛的樣子、歷代祖師的樣子、諸大菩薩的樣子。不要拿佛法盡作口頭禪,一定要叫一切人都明白佛法,令他們速得解脫,這是最要緊的。

「何況聞諸善事」:何況聽見這一切善事。「念念修行」:聽見人家印經,「啊!印經!我來印個五千部,我來包印!」又聽見誰在修廟,「那我去做工,我雖然沒有錢,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去做苦工。」好像今天有一個人他就預約說明年一定要幫菩薩造個廟。一個人發這樣的心,十個人也發這樣的心,那麼千萬人都發這種心,廟很快就會造成了。這都是有利益人的。念念修行,就是念念不忘修行,不是念念想去造業,而是念念想要修清淨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自然於無上的菩提道果,永遠不會退轉的。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