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教不允許僧人結婚的根本目的是什麽?


時間:2016/3/2 作者:君合

和尚不結婚是佛教基本教義的體現。佛教的教義總的來說有四個方面,即苦諦(說世間的苦)、集諦(說苦的塬因)、滅諦(說苦的消滅)和道諦(說滅的方法),這四點統稱爲「四諦」。而所謂的苦,就是人在沒有悟道之前,執著於六道輪迴之間(佛教認爲壹切衆生都再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生六道之間升降無窮)。因此佛教徒所追求的解脫就是要擺脫這六道輪迴的命運,達到無愛無嗔的涅盤境界。如果結婚就是執著於六道中的人道,就等於甘願沈淪於六道之苦,與佛教苦集滅道的基本教義相違背。

宣化上人講述

壹九八叄年四月十七日晚講於萬佛聖城

若諸世界六道衆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若諸世界』:假設所有壹切世界。『六道衆生』:天道、阿修羅道、人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這六道衆生。『其心不淫』:他的心不淫,沒有淫慾心。『則不隨其生死相續』:要能沒有淫慾的心,生死流就斷了,就不會隨著生死相續接連不斷,生死也就停止了。

汝修叄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汝修叄昧』:『汝』是指阿難;佛說:阿難妳所修的定力。『本出塵勞』:本來是爲了超出塵勞,超出生死。可是妳『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妳如果淫慾心不斷,妳想超出塵勞,是無有是處的,是不可能的,爲什麽呢?淫慾心就是塵,就是壹種塵勞。所以不要說妳去做淫慾的行爲,妳就是心裡生壹種淫慾的念頭,有這個淫慾的心存在,這也就是塵勞,沒有超出去。所以說妳要是不除淫慾心的話,妳想修道,開悟成佛,那是沒有這個道理的。因此壹般最愚痴的人,就說又要有淫慾心,又要開悟,這種思想就是最愚痴的,這種人是最不可以教化的,就是釋迦牟尼佛現在出世,也沒有法子能令他得道證果。所以這種人是最笨最愚痴的。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妳縱然有智慧,禪定現前,妳修行,壹打坐就得到輕安的境界,覺得非常的好。禪定現前,就是妳的功夫有所成就。『如不斷淫』:假使妳的淫慾心不斷的話。『必落魔道』:妳雖有智慧,不斷淫心,就會做魔王去。『上品魔王』:上品上等的做什麽呢?去做六欲天的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中品的做什麽呢?做魔民,做魔的老百姓。下品的呢?就做魔女,生得雖然漂亮,但是非常卑鄙。有智慧的人要小心壹點,聰明的人在這個地方要注意呀!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自以爲了不起,妳不明白,我明白;妳不懂,我懂。有壹點智慧,這叫小智小慧。妳這小智小慧,就會把自己的前途給耽誤了。

彼等諸魔。亦有徒衆。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妳看看,這種有壹點小智小慧的人,他淫慾心不斷,總講這個愛欲,妳愛我,我愛妳,這麽愛來愛去,愛到後來就成了魔了。成了魔,妳說怎麽樣呢?『彼等諸魔』:他那個諸魔。『亦有徒衆』:也有他的徒衆,有他的徒弟,有他的護法。『各各自謂,成無上道』:魔化自己不知慚愧,自稱我就是佛呀!我們就是最高無上的啦!什麽大他就說什麽,因爲他本來是魔,但他不承認他是魔,他說他就是佛。佛也有假的,世間上其他的都是假的佛,他也想做個假佛,但是他還不承認他是假的,他認爲他就是真的,他也認爲他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爲善知識。令諸衆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我滅度後』:釋迦牟尼佛在沒滅度以前就說:我現在在世界上,這些魔王不敢出世。等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就是現在妳我這個時候。『末法之中』:法在末梢上的時候。『多此魔民』:這種魔民多得很,到處講淫慾,無論男的女的都歡喜淫慾。又想要成佛,又想要開悟。爲什麽我認識這個魔?以前我看到某壹個人,不要提他的名字。他說他自己是佛,我就說他是魔,他問我:『誰是魔?』我說:『妳就是魔。』爲什麽我知道他呢?他就是弄這壹套嘛!專門講情講愛的,Iloveeverybody。他有什麽資格愛所有的人?真不知醜,自己太不知慚愧了。『熾盛世間』:在這個世間像火燒似的,到處燃燒,淫火旺盛。壹般無知的人,也就聽他,他講得不錯啊!他講得很有道理的啊!尤其壹些青年的人,正對他的味道了,正對他的機,所謂臭味相投,妳臭,他也臭,所以妳說我好,我也說妳好。如果味道不同,就不會互相讚嘆了。道不同則不相爲謀。要是同道,思想相同了,大家就以盲引盲。以盲引盲,就是自己是個瞎子,沒有眼睛,還要給人家帶路。這不是罵人,『懵懂傳懵懂,壹傳兩不懂,師父下地獄,徒弟往裡拱。』師父下地獄,徒弟也跟著到地獄,兩個人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麽進去的,妳說可憐不可憐?就是這壹類的人。『廣行貪淫,爲善知識』:自己就說:『我到處講經,我到處givelecture,我givelecturetoeverybody。』真是把牙都可以笑掉了。『令諸衆生,落愛見坑』:令所有的衆生都墮落到淫慾的坑裡。『失菩提路』:把菩提道路失去了,沒有了,跑到什麽地方去了呢?就跑到地獄裡去了。師父看見徒弟拱進來了,說:『妳怎麽也來了?這個地方不是很好的地方。』這徒弟說:『妳先來了嘛!我當然也要跟著妳來了嘛!』師父說:『唉呀!妳不應該跟著我來啊!這個地方是壹個受苦的地方。』

汝教世人修叄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壹決定清淨明誨。

壹反壹正只相差壹點點,相差哪壹點呢?菩薩是愛人的,他慈悲愛護壹切衆生,而沒有淫慾心。魔王受護壹切衆生,但是他專門講淫慾,專門注重淫慾,甚至於他說淫慾心愈重,開悟也開得果位愈高,以這邪說來害人。菩薩沒有淫慾心,對於壹切衆生都不分彼此。有淫慾心就是魔。愛護壹切衆生,這是菩薩的境界、佛的境界。魔愛人是有所企圖,有所貪慾。菩薩愛人是沒有貪慾的,沒有貪慾也就是沒有淫慾。所以佛教講十二因緣:『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佛教和世間壹切魔王的教不同也就在這壹點。『汝教世人』:妳應該教壹切世間人。『修叄摩地』:修這個定力。『先斷心淫』:先要把淫心斷了,妳能斷淫心。『是名如來』:這就是如來所教化的道理。『先佛世尊』:以前所有的佛世尊。『第壹決定』:以此爲第壹種的決定。『清淨明誨』:清淨而明白的教誨壹切人,壹定要斷淫,這是第壹個先決條件,壹定壹點也不能改變的。這是決定義,而不是不定義。不是說沒壹定,妳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唯獨淫心壹定要沒有。若有淫慾心,那就是落魔了;妳要是想有淫慾心來開悟,那就壹定要落爲魔王的眷屬。

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砂。何以故。此非飯本。砂石成故。

妳看,這又舉了個比喻,妳要不相信,講壹個道理給妳看看。『是故阿難』:因爲這個,所以阿難!『若不斷淫』:假使妳不斷淫慾心。『修禪定者』:妳天天打坐、修行,妳壹邊修行壹邊漏,妳修壹點就漏十點,修壹分就漏十分,修十分就漏百分,怎麽樣啊?妳想要打坐,又離不開淫慾;想開悟,又想要尋求這壹種顛倒的快樂。『如蒸砂石』:像什麽?就像蒸砂和石壹樣。『欲其成飯』:妳想將石頭和砂做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砂』:妳這樣子,即使經過百千劫,只叫熱砂子,沒有旁的用。『何以故』:什麽道理呢?『此非飯本』:因爲它不是米,不是飯的根本。『砂石成故』:妳所蒸的是砂石,如果妳想要不斷淫心而開悟,就像蒸砂石,想要把砂石變成飯壹樣的道理。

沒有淫慾心,則沒有男女相,也沒有人相,也沒有我相,心沒有衆生相,也沒有壽者相,有些不知道慚愧的人說:『我就是這樣子。』妳說妳是這樣子的,那是靠不住的,那是沒有什麽憑據的,妳怎麽知道妳是這樣子呢?妳要是這樣子的,根本就不知道是這樣子的。妳也不會說:『喔!我沒有淫慾心。』不會有這壹個見解,沒有就是沒有了,不會各處去賣廣告、登報紙的,不會對人說:『我就是這樣的。』妳這壹賣廣告已經不是了,所以這個地方要注意。要是妳真能沒有淫慾心了,『眼觀形色內無有』,眼睛看見什麽形形色色,內裡頭沒有的;『耳聽塵事心不知』,耳朵聽見什麽好聲音,心裡不知道的。那就是有點火候了。要連心裡都不動念,根本淫念都沒有了,那才是真的,妳有的時候如果還知道女人是怎麽樣子,那就靠不住了。

有壹個人開悟,就到他師父那兒請開示,說他開悟了。他師父問:『妳開的什麽悟啊?』他說:『喔!以前我都不懂,現在我知道師姑是女人。』他知道師姑是比丘尼;他知道比丘尼是女人了。他師父用佛眼壹看:『呀!他是開悟了。』所以就給他印證:『妳可以了。』妳說這誰不知道呢?但是妳要不開悟,妳就不會說這句話,因爲開悟了,所以會說這句話。並且,這也不能騙人的,因爲他師父有佛眼,用佛眼壹觀察,知道他是得道、證初果了。所以就給他印證說:『是這樣子的。』

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叄塗。必不能出。如來涅盤。何路修證。

佛告訴阿難說:『是妳歡喜這個摩登伽女,那妳不斷淫心,而且這個淫身也存在的,以這種淫身來求佛妙果,想得到佛的果位。『縱得妙悟』:妳縱然就是得到這種很妙的道理。『皆是淫根』:這還是妳的淫根沒有除。『根本成淫』:那根本就是成了壹種淫慾心。『輪轉叄塗』:妳將來壹定墮到叄塗。叄塗就是地獄、餓鬼、畜生叄惡道。『必不能出』:壹定不能出離叄惡道,或者轉生畜生,或者轉生餓鬼,或者墮地獄。『如來涅盤』:佛涅盤的果位。『何路修證』:妳憑什麽,妳憑那壹條路可以證得如來涅盤的果位呢?

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

妳必定要使淫機,『機』即最小最小的那壹念,這就叫淫機,就是無明,妳把無明斷了。『必使淫機,身心俱斷』:妳身的淫機也斷了,心的淫機也斷了。『斷性亦無』:妳就連知道斷的性也沒有了。『於佛菩提』:在佛的覺道上。『斯可希冀』:妳才可以有所希望。

如我此說。名爲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像我這樣講就是佛所說的法,如果不合乎我這個道理,就是魔王所說的法。

來聽經壹定是都要有眼睛的,瞎子不能來聽經,聾子不能來聽經,啞巴也不能來聽經,到這裡來聽經的都是愈聽愈聰明,不會愈聽愈愚痴。所以妳們現在每壹個人都應該把妳們那個真正的智慧眼睜開,真正耳根要返聞聞自性,不要向外去找,這是我今天告訴大家的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