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什麼人最沒有福報?


時間:2016/3/2 作者:妙音居士

有這么四句話是這樣說的,「心裡無事得自在」,就是你心裡不裝事。我過去曾經說過,我心裡是不裝事、不裝人、不裝物,你說除了人事物你還有啥裝的?那就阿彌陀佛了,所以我是做到這三不裝。

這裡說,「心裡無事得自在,心裡有事煩惱添」,對比吧,沒事你自在,有事怎么的?煩惱添。第三句,「事事都從妄念起」,所有的事都是從妄念生出來的,妄念是事的根,你要把它的根挖出來。最後一句,「妄心放下真心見」,就這二個心,你那個放下了,你把它伏住了,自然真心就見了。我連起來再說一遍這四句話,「心裡無事得自在,心裡有事煩惱添,事事都從妄念起,妄心放下真心見」。

佛和凡夫有什麼區別?就是用這個來區別,佛和凡夫的區別就是無事和有事,多簡單,這貼近我們的生活。如果要說凡夫和佛有啥區別?想啊,苦思冥想想不出來,這回我告訴你,就這么鑑別,有事和沒事。凡夫心裡有事,不但有事,而且事多多,佛心裡無事,乾乾淨淨,這就是佛和凡夫的區別,佛是無事人,凡夫是有事人。

前面我曾經提過,說某法師說修行人應該是無事僧、閒道人、清涼漢,我想這裡應該是出家眾和在家眾都包括在內,不是說我們在家眾和這個沒關係。用這九個字來檢驗我們自己,只要你往這個方向努力,你做到了你也會受益的。所以說這九個字是泛指所有修行人的。我前面也說,我說說這話的那位法師他自己就是無事僧、就是閒道人、就是清涼漢。我感覺到在那個師父的身邊,我就覺得那個師父太自在了,我能感受到他那種自在、他那種清涼,你說多么幸福、多么快樂。

無事就是沒事,包括生死、閒事都沒有,生死問題你都解決了,來去自由,那根本就不是事了。閒就是閒來無事,和閒相對應的是什麼?忙。我就發現我周圍的同修們一天怎么那么忙,忙忙叨叨,忙忙叨叨,腳打後腦勺。我就覺得我怎么這么清閒自在?反正我感恩我二位護法居士,給我創造了那么好的條件,第一線她們都在那擋著,我在第二線安心的聽經念佛,也可能我這情況比較特殊。我就發現周圍這些同修,一天那個事實在是太多了,我就想這些事要都壓到我這兒,肯定我早都壓趴下了。我就不會處理事,一遇到事就想這怎么辦,過去就是這樣,不知道怎么辦就生煩惱。現在我無事了,所以我也就沒有煩惱。

我記得去年還是前年,我跟大家說了幾句話,我說「你在忙乎啥,還不快放下,時間不多了,念佛重要啊」。你說這是偈頌不是偈頌?家常話,我就跟大家閒聊天的時候就出來這么四句話,就是你在忙乎啥?你問問你自己,你每天你在忙乎啥?還不快放下,時間不多了,念佛重要啊,就這么四句話。是不是在提醒我們,放下吧、放下吧,好好念佛。

什麼人有福報?沒事的人最有福報,念佛的人最有福報。我現在我覺得我有福報,我無事,真是我也沒有煩惱,沒事就沒煩惱。我的時間就是和諸佛菩薩交朋友、打交道,成天和佛菩薩在一起,所以我說我是最幸福的人。

什麼人最沒有福報?事多的人最沒福報,這是個對比法。你想成天這事沒完那事就來了,一個事接一個事,他有福報嗎?他沒有福報,太傷腦筋了。

再還有什麼?還有一種人沒有福報,念魔的人沒福報。可能有同修說,劉老師妳怎么說出個念魔,人大家都念佛,誰念魔?我告訴你,你別不服氣,真是這樣的,就二條,你不念佛,你必定念魔,你不念魔,你必定念佛。你想,你不念佛你打妄念,那念的是誰?那念的就是魔,各種各樣的魔,煩惱魔,是不是?不念佛必念魔,念魔必煩惱,不就是這樣嗎?

所以說,沒有福報的人他一定是念魔多,偶爾的念念佛,念佛不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