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烏金仁波切:很多人認不出這是障礙


時間:2016/3/2 作者:清心

這不是嘴巴說說而已,桑天·嘉措確實那麼認為:他並沒有企圖要成為一位金剛上師,或高坐於任何其他人之上。他有一次說明道:「功成名就事實上是令人愉快的障礙。相對於任何令人不愉快的障礙能夠輕易地被認出,成功卻鮮少被認為是修道上的一種障礙。令人不愉快的障礙,舉例來說,包括了遭人誹謗、涉入醜聞、身陷病苦,不然就是遭致失敗或不幸。有能力的行者可以處理這些問題,他們認出這些情況是障礙,並運用它們作為修道的一部分。

然而對於令人愉快的障礙,例如變得知名、身邊有弟子聚集、致力於他人福祉,一個人心裡就會開始想著:『喲,這下好了!我真的變得與眾不同了。我利益許多人,事事順心!我是如此的成功!』卻沒有認出,對成功的迷戀是進步的主要障難。」

當這樣的情況發生時,人們心裡只會想:『我利益他人的能力正在擴展!』這是他們跟自己說的話,卻始終沒有發現自己已成為障礙的俘虜!」

——烏金仁波切《大成就者之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