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順應自然健康飲食


時間:2016/3/3 作者:君合

飲食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密切相關,不論您是一位上班族、還是正在讀書的學生,抑或是一位老者正在頤養天年,都希望能吃得健康又有活力,而最好的方法就是隨順自然。

按四時之變化,行增減五味之法,以調養五臟之氣。

「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夏省苦增辛,以養肺氣;秋省辛增酸,以養肝氣;冬損鹹增苦,以養心氣。」春夏陽氣旺盛,要注意「春夏養陽」,秋冬陰氣旺盛,要注意「秋冬養陰」。

下面先提幾個問題,請大家來思考一下:

1.反季節的蔬菜(錯季蔬菜)、水果是高檔食品嗎?

2.國外進口的食物、特色蔬果就是高級有營養的嗎?

3.一日三餐在量、色上有講究嗎?

先來看第一個問題,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起:

食物的「性」 季節和人體的關係

冬季生長的蔬果多是涼性的:如白菜、蘿蔔、梨、柑、橙、柿子、豆類、綠豆芽等。冬季寒冷,人體五臟六腑相對外部環境來說就很熱,以便禦寒。飲食相應要多選擇涼性的,以平衡人體與外界的寒熱反差,達到內外和諧。若內有熱而外感風寒就很易感冒、發熱生病。

夏季太陽高照,天氣熱,生長的蔬果多是溫熱性的:如姜、扁豆、桃、櫻桃、龍眼、荔枝、榴槤、核桃仁、木瓜、南瓜、紅蘿蔔、紅棗、糯米等。炎熱季節,相對外界而言,五臟六腑就偏涼,飲食要多選擇溫熱性的,調和處於較涼狀態的內臟與炎熱外界之間的強烈反差,人在順應自然的狀態下,不易生病。且溫熱食品,不會象各種冷飲那樣,對腸胃等臟腑造成損傷。

中國的老祖宗很早以前就有飲食要與時令相配的智慧知見,象《禮記·月令》,每季應吃什麼都有記載:農曆月份最適宜的食物1 -3月 麥子 4 -6月 各種豆類 7 -9 痲10-12月黃黏米

按季節吃應季食物,使我們的身體跟大自然相應,隨順大自然的節氣,身體就健康。要跟自然規律做對,就是背道而馳、自討苦吃!我們都有經驗,反季節的蔬菜、水果味道根本不好。靠人工環境、超量化肥和大量激素而促生的東西您還能期望它怎樣?其營養和品質與自然環境下正常生長的根本無法相比。我們為何花高價去買劣質且有害的產品?

第二個問題的正確答案是四個字:土生土長。

人住在什麼地方就吃什麼地方出產的東西,才最適宜。土生土長的意思很深,我們舉例來體會:在某地住久的人,偶爾到外面旅行,會水土不服,很容易生病。從這裡就能體會出

土生土長的道理。

食用當季、當地生長的糧食蔬菜水果,是最經濟、最符合健康原則的。另外還要綜合考慮自身的體質、狀態和食物的四氣五味、寒熱性,予以相應的搭配。

由於現代反季節的食物價錢賣得好,超市中常見許多反季節食品。交通的便捷,使我們能方便的買到遙遠國家或地區出產的食物。掌握上述正確飲食理念後,您一定懂得如何去判斷和選擇了。

第三個問題就是:合理的三餐應如何安排?西方有句諺語:早上吃的像國王、中午吃的像平民、晚上吃的像乞丐。?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體會一下:

時間與人體狀態 飲食的量與質 顏色的調整

早餐,影響一天的情緒和精力。量要夠,營養豐富又容易消化的食物為宜。以紅色、黃色為主,如:黃豆、豆漿、西紅柿、紅蘿蔔、全麥麵食品、玉米、小米等。

中午的消化能力較強,量要適中,高蛋白質的食物及生長於地面上的花果葉類食物較適合。以綠色為主,配少量的黃、紫色。各種豆類、芽菜、綠色蔬菜、搭配多種主食。

晚餐接近睡眠時間,消化能力趨弱。不宜太豐富,以簡單少吃為好。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如粥、湯、發麵的食物等。以黑紫色的食物為主,綠色為輔,如:海帶(昆布)、紫菜、茄

子、紫色捲心菜、黑米、黑麥製品等。

飲食的學問能幫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照顧好自己和家人。一言以蔽之,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就是隨順自然。為了健康和幸福,下面幾句話值得時時品味:

1.冬吃蘿蔔,夏吃薑,是道法自然的正確舉措。

2.冬吃火鍋,夏吃冰,是背道而馳的錯誤選擇。

3.當地、當季、土生土長,是最合理、經濟、健康的飲食原則。

4.一日三餐:早吃好、中吃飽、晚上要吃少。

5.飲食中最好的飲品是水,天然無污染的水。如只能喝工業制水,優選礦泉水、山泉水、天然水,不要喝礦物質水(用純淨水勾兌而成)、純淨水、蒸餾水或打著健康旗號的各種飲料,非自然的工業飲品對健康無益。

後記健康幸福從廚房開始,用心烹調一桌飯菜,讓家人共享,使每個人身體健康、心情舒暢,我們的家庭會越來越溫馨,孩子在三餐中亦得到愛心和能力的培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