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賈伯斯的過人之處,別讓自己打敗自己


時間:2016/3/3 作者:香滿天下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賈伯斯的過人之處,別讓自己打敗自己

《別讓自己打敗自己》Don'tDefeatYourself

作者:香隆立嘉措仁波切ShangLongrikGyatsoRinpoche

蘋果電腦的賈伯斯雖然已經走了,但是他留給企業界的敗部復活和從逆境中獲得勝利的精神,似乎也鼓舞了許多正面臨被公司開除、合併或正在待業中的人。由於美國長年來經濟景氣的低迷,很多年輕人長時間找不到工作,要不然公司為了節省成本,於是覺得表現不優的就給裁員掉,這個也替美國社會製造了很多家庭和社會問題。於是很多新聞和媒體,或相關心理性的刊物紛紛的推出激勵人性的口號,甚至要人學習賈伯斯,就是因為當年有嘗到被公司開除沒工作的那段苦澀,帶給他的反而是破冰和復活的結果,於是他的親身體驗變成美國社會的一鼓熱流。

沒錯,誰也不敢把握或確定目前的工作、目前的事業和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是否會變成是曾經和歷史的代名詞。賈博斯最引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創立了蘋果,但他卻被自己聘請來的他當年賞識的執行長把自己給開除掉,這對一個人來講是莫大的玩笑和迎頭的痛擊,更是一種諷刺。一般人可能就不能面對現實遠走他鄉,或像蝸牛一般畏縮起來。雖然他也沮喪過,於是他曾努力地去追尋靈性的生活,也曾大力的去學禪。雖然他只學習到書法和茶道,和片段地冥想技巧,這些都不是真正禪學的精華,但對於當時的賈博斯來講卻仿佛吃了一劑還魂丹一般很有功效。在這麼多年的時間他是依靠宗教的力量,和他私淑的畫家畢卡索作品的鼓舞,他繼續勇敢前進。所以十年後,蘋果公司再度請他重返舊位。賈伯斯曾經講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他說:「我很感激我的人生帶給我的一切,因此我有很好的經歷,我有很好的活力,再加上我有夢想,所以我不怕從頭開始。」

許許多多的人經常為了一件小事情從此一厥不振,甚至自己給自己打垮,永遠爬不起來。前幾年才剛聽說一個弟子的親戚,因為經商失敗結果覺得對不起家人,怕牽累家人於是就燒炭。這個社會愈來愈多的人無法去承受些許的壓力,稍微有些債務問題就把自己和周邊的人弄得雞犬不寧,其實這才是真正的傷害。

我曾經熱愛過古典音樂,從文藝復興到巴洛克時期和貝多芬、莫札特、布拉母斯、李斯特…..都曾伴隨我走過一段時光。歌劇我也曾鍾愛過,對過往歌劇的曲目我也極為熟悉。還有那些編寫劇本的大師,對於他們的創作力也極為讚嘆。韓德爾就是其中一位被稱為神劇大師,他二十四天編成了經典《彌賽亞》歌劇,他創作時可以不吃不睡直到雙手不能動彈為止。我記得韓德爾給我最深的啟發是,他也許是一個天才但卻因為他不懂得經商,也曾經被債務逼瘋過,也曾經中風過,也曾經失明過。曾因現實使他和他最熱愛的音樂幾乎是變成絕緣,但他卻沒有因此被擊垮,他反而更努力於創作,最後引起了音樂界對他投以最大的讚賞和敬佩。

密勒日巴當時他的師父叫他不斷地蓋了樓房,又把它拆掉重新又蓋另外的樓房,上師對他最大的作用是在教導他生命就是一連串的破壞和重建,本來就沒有得哪裡有失去?本來就沒有畏懼失去,又何來的擁有?建設就是為了破壞,所以破壞也等於建設。

不生不滅的意思是,你應該着眼於妄念未生起和當念一念未遠離的當境,才是生命的重點,才是靈魂的所在。你努力的去歌頌過去的輝煌,和畏懼無所知的未來都是不必要的。面對順境也好逆境也好,你所最應該珍惜和獲得的禮物,是在成功與失敗的那個當下,你給自己什麼鼓勵?你給自己什麼開示並且你帶給周邊的人甚至未來的人是那一種貢獻?所以,希望那些找藉口給自己生病的人,應該儘早從你的洞穴和暗房中伸出頭來吧!外面的太陽一定會給你一條指引的道路。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昨晚與幾位弟子長談後所留下的感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